宜人贷一季报出炉:信用风险波动已经见顶?新金融

砍柴网 / 中国证券报 / 2018-05-29 16:09
近期P2P平台“庞氏骗局”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最近,在美上市的新金融企业陆续披露了自己的一季报。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这不仅是它们上市后的受份季报;更重要的是,这是经历了2017新金融合规大年后的首份财报。

尤其,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在历经行业“1+3”(即一个办法,备案、存管、信披三个指引)之后,来自合规、经营(年初本来就是网贷交易淡季)、资产质量等方面的压力可以说在这一季的财报得以集中呈现。

意料之内,从目前已披露财报的几家企业数据来看,各项指标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大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在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这些率先上市的新金融企业们也开始了积极地转型之路。

上周五,P2P第一股宜人贷也发布了2018年1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一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119.57亿人民币(19.06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2.46亿人民币增长6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季度宜人贷调整了信贷产品的定价和升级了质保服务计划。这是宜人贷合规化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P2P行业重新起步的一个缩影,后续数据和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1、行业压力集中显现

根据财报,2018年第一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5.93亿人民币(2.54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6%;调整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降21%;调整后净利润为6.69亿人民币(1.066亿美元)。

财报中还说明到,此次调整的3.90亿人民币为如果不采用ASC 606收入确认准则,2018年以前促成的借款将在本季度贡献的净利润。

事实上,在今年一季度调整会计准则的不止宜人贷一家,先于它披露财报的拍拍贷、趣店均换用了ASC 606会计准则。尽管这种操作方式并不鲜见,但各家公司所面临的业绩压力也可见一斑。

对于上市的新金融企业来说,刚刚经历了一系列监管整顿和业务整改,2018年的一季报注定难以完美的姿态亮相。以P2P行业为例,根据****的数据,2018年1季度,P2P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约为6.70万亿元。

其中,2018年3月份,P2P网贷的交易额为2024亿元,环比增加3.3%,同比减少3.7%。3月末行业贷款余额约为9980亿元,同比增长2.0%,环比下降8.4%,已连续六个月呈下降趋势。

相比之下,宜人贷在各项数据上的变化相对平稳,交易规模和收入均保持了一定的增长。

从财报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119.57亿人民币(19.06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2.46亿人民币增长65%。净收入15.93亿人民币(2.54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10.22亿人民币增长56%。

此外,受监管和市场的大环境影响,从财报上来看,宜人贷也在本季支出了更多的业务和合规成本。

以前者为例,2018年第一季度,宜人贷主营业务成本1.43亿人民币(2,276万美元),占当期促成借款总额的1.2%,较去年同期的0.8%有所上升。其财报中的解释为,该项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本季度加强了对逾期借款的催收。

去年第四季度,受现金贷、网络小贷等一系列监管风暴的影响,中国的小额借贷领域的信用风险出现了短期波动。丛数据上来看,宜人贷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逾期30-89天的借款逾期率较上季有所上升。

对此,宜人贷CEO方以涵在财报发布当天的电话会议上对此说明称,“我们注意到了信用风险正在改善的迹象,预计到2018年年底,宜人贷的信用风险表现将回归正常,信用风险的波动在第一季度已经达到峰值。”

此外,在合规方面,宜人贷也在本季度对业务运营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信贷产品的定价和质保服务计划等。

以质保计划为例,宜人贷宣布,自2018年5月起促成的借款将不再被公司的质保服务计划覆盖。通过宜人贷平台促成的12月期、单笔金额小于20万人民币的借款将由PICC人保财险承保;通过宜人贷平台促成的其他借款将由第三方担保公司为出借人提供保障服务。

而根据2018年一季报,该季度宜人贷释放质保服务负债12.06亿元,用于偿付违约借款本息。截至2018年3月31日,宜人贷质保服务和担保负债余额为27.46亿元。

2、宜人贷2C、2B多点布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2P行业面临的监管和市场压力不言而喻,合规、转型已是必然趋势。如何深挖自己的核心优势,快速应对挑战才是眼下P2P平台们“剩出”的关键。

事实上,不管是已经上市的新金融机构,还是未上市的P2P平台都在努力拓展新的业务条线。其中,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2B的金融科技服务等都成为了大家押注最多的新领域。

而相较于同业,最早上市的宜人贷在拓展业务领域方面的动作也稍早一些。在2017年一、二季度的财报中,宜人贷就先后发布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irendai Enabling Platform,简称YEP共享平台),以及升级P2P的出借端为宜人财富。

YEP是一个为合作机构提供信用评估、风险控制和精准获客的金融科技共享平台,简单理解也就是现在很多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尝试的2B业务。

据方以涵介绍,“在一季度,宜人贷深化了与PICC、百度等行业伙伴在产品设计、客户获取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而另据内部人士介绍,宜人贷的YEP平台还与不少P2P、金融科技公司等有流量和风控方面的合作。

此外,在C端,除了原有网贷业务外,原本经营单一网贷资产的宜人理财升级为宜人财富之后也开始拓展一些非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标的多元化不仅可以承接宜人贷在C端的流量优势,还得以助其增加了一部分用户的粘性。

2018年第一季度,宜人贷为214,231位出借人完成114.28亿人民币(18.22亿美元)的资金出借。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95%通过宜人财富手机APP完成。

方以涵则在电话会中表示,将致力于将宜人财富打造为综合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本季度,宜人财富上线了多种资产配置推荐工具,在用户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方面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根据麦肯锡全球财富管理数据池(Global Wealth Pool)统计,过去十 年中国社会个人财富增速达 15%,远远高于 GDP 8% 的平均增 速。根据麦肯锡预测,到 2021 年,个人财富总量将达到 158 万 亿。

而与此同时,中国居民非储蓄 / 现金的资产配置占比已经从 2012 年的 32% 提升至 2016 年的 48%(见图 2)。这一趋势仍将持续,麦肯锡预计,未来五年,非储蓄 / 现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 56%。

在居民财富增长和配置结构变化的双重作用下,个人理财市场前景广阔。尤其,随着线上财富管理分销平台和机器人投顾产品的发展,财富管理的线上化空间巨大。

但考虑到各个新金融巨头、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加大力度布局在线财富管理业务,宜人贷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的一杯羹,仍有待时间的考验。

在财报中的业绩展望环节,宜人贷预计 2018年全年促成借款总额480亿人民币至520亿人民币。

【来源:中国证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