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新金融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8-05-29 17:05
都说中国人爱存钱、怕借钱。但如今,这样的评价已经不合适了。

都说中国人爱存钱、怕借钱。但如今,这样的评价已经不合适了。

想想你自己,是不是这样的消费状态:

买衣服下馆子,信用卡,刷!出国旅游,信用卡,刷!网上购物,花呗,借!白条,打!

……

刷信用卡,借蚂蚁花呗,打京东白条,满足了你一时的消费欲望。但当还款日期临近,你的心里一定很慌,工资到手就没,甚至不得不继续刷信用卡,才能维持生活,从此陷入恶性循环。

你知道有多少人陷入了这种状况吗?

先看一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经达到711.48亿元。要知道,在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76.89亿元,相当于8年翻了8倍。

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金额达711亿元

5月24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711.48亿元。每经小编统计历年数据发现,与2014年的357.64亿元相比,信用卡逾期额度已经翻番,与2010年相比,更是增长超过8倍。

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1

▲数据来源:央行

不过,不能孤立地看待信用卡逾期。

再看另一组数据。

今年一季度,我国信用卡人均持有数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平均每人0.44张,与2017年底相比,增长了0.05张;而2017年的人均持卡量增幅创下了历史新高,增长了0.08张——以13.9亿的总人口计算,即增长了1.11亿张。

两组数据对比可见,信用卡逾期额度和信用卡数量正相关。而且,2017年是重要的时间点。那么,2017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消费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拉开了供给侧改革的大幕。

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2

要发挥消费的作用,就得完善相关的服务,信用卡就是其中之一。于是,2016年4月,央行就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信用卡新规”),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央行表示,在此前的规定下,信用卡对鼓励消费、扩大内需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3

信用卡新规给予了银行信用卡定价的自主权,具有里程碑意义。免息期、最低还款额、透支利率的放开,改变了之前所有信用卡都只能执行央行统一规定、千卡一面的局面,为促进银行开展个性化服务、展开差异化竞争创造了空间。

银行疯狂挣抢信用卡市场

面对新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响应,通过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均在2017年取得了高速的增长。

每经小编整理了五大行(工、农、中、建、交)财报发现,2017年,五大行的信用卡贷款(透支)金额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农业银行增幅超过了30%。对比2016年增长数据可见,五大行信用卡贷款(透支)金额增速几乎都实现翻番。

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4

▲数据来源:各银行财报

与国有五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发展速度更加迅猛。

银行狂发卡、用户忙透支 711亿信用卡贷款逾期5

▲数据来源:各银行财报、融360

为了信用卡这个巨大的市场,各家银行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积极抢夺线上、线下生活、支付场景;发力移动支付,融入共享经济,衣食住行各个环节一个都不放过,甚至一改此前对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工具的态度,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合作。

争夺消费金融这块蛋糕的不仅有银行信用卡,还有互联网金融公司。同样在2017年,不少网贷公司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例如,趣店2017年净利润达到21.64亿元;微众银行净利润达到14.48亿元;宜人贷净利润达到13.72亿元。同时,2017年下半年,还出现一波互联网金融公司上市潮:趣店、融360、拍拍贷、乐信等公司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

强监管推动消费金融规范发展

 

虽然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大幅增长,但信用卡整体保持着健康的发展。因为,2017年,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6%,占比较2016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该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23%。

信用卡发展健康,并不意味着整个消费金融没有风险。网贷的野蛮生长,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不少网贷平台还涉足“校园贷”、“现金贷”,暴利、催收不当等问题也成为焦点。

而且,网贷平台的现金贷业务坏账率很高,但其依靠高利息创造出可观的利润回报。

趣店上市引发的舆论风波将整个现金贷行业推至风口浪尖。按照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2016年,趣店的实际年化利率达到约59.5%。为了遵守可能适用的法律法规,趣店在2017年4月对所有信用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以确保所有信贷额度下的收费年费不超过36%。趣店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全部调整为36%,公司营收大约将减少3.07亿元”

再如,在新三板挂牌的网贷平台嘉银金科(832031)2017年业绩大增5倍多,豪赚4亿,并全部派现,给出每10股派80元的大手笔方案。

2017年底,对现金贷的强监管忽然而至,监管层连发数道“特急金牌”:

2017年10月25日,银监会严查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2017年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即日起各级小贷公司的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贷业务。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超过36%年利率的利息约定无效。还要求对放贷业务的相关牌照者要进行严厉打击和取缔。此外,还有不得暴利催收,加强风控,保护客户隐私信息等等。

一波监管潮之后,网贷平台业绩受到冲击。进入2018年一季度,趣店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2%。而网贷之家今年以来发布的网贷行业月报不完全统计发现,一季度停业平台约为105家。

野蛮的网贷平台被严厉监管,导致大量需求流向银行。回看今年一季度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的大幅增长:平均每人0.44张信用卡,已经比2017年底增长了0.05张,照这样的增长速度,2018年信用卡数量增速很可能再创新高。

严管网贷平台,不意味着对银行信用卡的放松监管。

今年4月份,因部分信用卡分期资金被用于被用于证券交易和非消费领域,上海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被罚款175.16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