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向左,美拍向右

有态度
2018
06/06
16:00
投资潮
分享
评论

同一天,同一领域,一个平台登顶享受镁光灯时刻,另一个平台却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6月4日,抖音仍然站在苹果App store免费APP排行榜第一的位置,而它的“前辈”美拍却因为又一次约谈再次对平台进行整改。不同于之前的整改力度,这次美拍不仅停更直播频道、停更热门频道、应用商店下架以及下线“校园”频道,而且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也出来道歉了。

在短视频二次崛起之后,对国内互联网用户的粘着程度越来越高,逐渐成为很多用户互联网生活的一部分。抢夺用户时间变成了很多短视频平台的头号任务,平台之间的竞争因此变得越发激烈,其中的招数自然是有的妙、有的奇、有的昏。

然而,各种招数较量之后,流量红利和变现却让不同的短视频平台呈现向左走向右走的两种不同命运轨迹。抖音在挤到短视频领域前排之后,将对战的目标瞄准了腾讯,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头腾”大战;而曾经的直接竞争对手美拍,却不再是短视频领域具有威胁的存在,而它自身也在平台内容与变现上不停妥协挣扎,不仅在行业内逐渐势微,还成了监管部门的常客。

就在这样一轮一轮的约谈、整改、重上、再约谈之后,美拍不断挑战监管底线。与此同时,原本在内容特性和品牌标签上就较为弱势的美拍,也在竞争中逐渐被其他平台赶超。相对而言,美图公司能够为美拍提供的资源助力,比腾讯之于微视、今日头条之于抖音火山等也不占优势。

如今的美拍,正在遭受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这在群狼环伺、竞争加剧的短视频行业,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底线:打不完的擦边球

日前,网信办公布消息称,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彻底自查自清存量违法违规和低俗不良的视频内容,严格注册审核和内容巡查。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也提出了相应的管理要求。

6月4日,美拍对外宣布,“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和谐的环境,将以最严的整改措施打造全新的美拍生态体系。”此外,吴欣鸿在6月2日就发表了一封长信,向监管部门和用户道歉。看起来,美拍和美图这一次认错态度很诚恳,也在具体的整改措施上比之前都更严厉。

这已经不是美拍第一次在平台内容上出现严重问题。

2017年12月,美拍未成年人穿着裸露进行直播被用户举报。美拍官方随即回应称,“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刻开始联合处理。”同样的问题,在3个月后再一次上演。2018年3月,由于平台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短视频内容及未成年人直播等违法违规问题,福建省网信办约谈了美拍,责令其停更一周。美拍在3月13日开始了为期7天的自查自纠,重整短视频内容。

接二连三因为内容不合规的道歉、整改,并没有让美拍悬崖勒马。此次,网信办核查发现,美拍整改并不到位,企业存在疏于内容管理、责任缺失的问题,未成年人衣着暴露、强烈性暗示等低俗内容依然存在。网信办给出的处理办法也从停更个别频道到全面整改。

事实上,打擦边球一直以来都是短视频或直播领域一种比较常见的做法,各种猎奇夸张、一言难尽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短视频或直播平台上。这种方式对于平台获取流量、博眼球赢出位是一种“快捷有效”的方法。也因此,很多平台都在发展的过程中被有关部门请回去喝过茶。

不过,随着行业发展,尤其是行业整体走向健康化、规范化,多数平台都在内容方面加强自律,譬如一向被认为是“土味”代表的快手和急需发展的抖音,都在行业背景下加强自身监管。然而,美拍却与行业趋势悖逆,仍在红线边缘试探,一再突破社会道德的底线。

欲望:难以收住的手

面对网信办这次的严厉态度,美拍的处理办法也算及时。美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全接受处罚,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承诺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具体,停止更新热门频道30天、直播频道15天、从iOS和安卓端所有应用商店下架、下架并关闭校园频道。

但是,这次的错能归结于算法推荐机制吗?

此前,行业内就已经讨论过今日头条算法推荐机制好坏的问题,其中《人民日报》自2017年9月开始,曾先后4次做过评论。事实上,算法只是公司获取发展的一种手段,使用算法的人才是问题的核心。2018年1月,号称不使用人工审核的今日头条紧急招聘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要求党员优先。

也就是说,即使是严格依靠算法推荐的企业,一旦遇到与主流价值观和社会道德不符的情况,也一样要从自身做出调整。一定程度上,企业也要在获取利益和健康发展中间做权衡。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变现始终是最核心的问题,美拍也不例外。只不过,在快速攫取利益,还是坚守企业道德底线的问题上,美拍显然还没有思考清楚,而且它们似乎希望找到捷径,也很难收住那只伸向利益的手。

“‘利益’可能是美拍整改不力的关键点。在当前碎片化的时代,各类信息纷繁复杂,如何快速抓住用户的眼球是美拍等短视频平台拥有大流量的关键之处。对于它们而言,用户意味着流量,而流量则意味着利益。”未来网评论员丁君朋认为。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7年12月美拍因小学生裸露直播的问题就已经引起了舆论和监管的关注,当时有相关法律界人士表示,家长有责任,但更大的责任在于App提供者。另外,2018年3月,快手也因为未成年少女怀孕内容的不合规播放,也遭遇了监管风暴。为此事,快手CEO宿华亲自出来道歉,并清理封禁了大量问题视频和账号。

无论是美拍自身还是从行业内其他平台身上借鉴经验,都应该权衡利弊及时整改。实际的情况却是美拍没有进行反思,也没有在前几次事件后认知整改自家平台的漏洞。“美拍仍在继续扛着低俗信息在大摇大摆的招揽用户、吸取流量。”丁君朋表示,取利者迷了心智,将本来无罪的利益附加了一层罪恶。

落后:被甩开的先行者

除了利益,美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某种程度上也透露出一种无奈。

现阶段的短视频行业,经过2017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用户数量稳步增长。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短视频行业发展简析》报告,国内短视频月活跃用户数量从2017年4月的1.5亿增长至2018年4月的3.6亿,日活跃用户数量也直追综合视频用户量。

而最近的短视频行业更是热闹,风头几乎都被快手和抖音抢走。其中,快手拿到腾讯投资之后,也得到了一定的资源支持,正在努力改变自身“土味”标签。凭借巨大的用户基础和裂变能力,快手始终保持高速增长。Trustdata数据显示,快手2018年4月月活已经逼近2亿。

抖音的发展势头则更迅猛,2017年今日头条张一鸣押注短视频,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一齐进攻。目前,Trustdata数据中,抖音已经一跃成为行业第二的玩家,月活用户量在1.8亿左右,环比增长达31%,而第一梯队中还有火山西瓜。此外,被腾讯复活的微视,也呈现出不可小觑的增长力,月活达到472万,环比增长达147%。

反观美拍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Trustdata数据显示,美拍的月活用户数量为1693万,不及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即使在行业第二梯队中,也落后于秒拍的波波视频和Faceu激萌。也就是说,在短视频行业中诞生较早的美拍(2014年5月),相对于抖音(2016年9月)和激萌(2015年9月)等行业后辈,已经被甩在了身后。

客观来看,短视频行业在2018年3月都经历了比较艰难的时期,全行业都面临着一系列整顿,致使短视频平台在UGC和PGC内容上受到一定冲击,行业整体陷入焦灼。其中,抖音不仅受内容监管波及,还遭遇微信朋友圈禁止链接分享的尴尬。因此,不排除美拍目前的用户数据受到行业整体因素的一些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短视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已经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今日头条和腾讯仍在不断加码,与这两个公司相关的短视频平台仍将有大量的资金、内容、流量资源投入进来,平台优势将持续扩大。

然而,美图自身的盈利仍然存在一定问题,能够为美拍提供的资源帮助相对来讲会弱于前两家。据美图财报显示,美图公司2017年总收益为人民币45.28亿元,同比增长186.8%;年内亏损为人民币1.97亿元。财报中提到,美拍的月活也是下降的。相比之下,美拍与快手、抖音等头部平台的差距也可能越拉越大,甚至失去与之较量的资格。

可以说,来自短视频行业的外部压力,正在形成巨大的漩涡,而美拍正处在这中间。另外,美拍平台内部的内容违规问题,也是一大掣肘,一旦没有创新很容易陷入同质化。一位娱乐产业分析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短视频平台纷纷布局PGC或MCN是它们提升内容品质,寻求差异化的一种有效方式。

丁君朋向凤凰网科技强调:“目前短视频行业竞争压力很大,但是压力大不是违法违规和践踏道德底线的借口。面对竞争对手压力大,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新路,而不是剑走偏锋去挑战底线,乱了规矩。抖音之类的存在,应该成为美拍的发展动力。”

【来源:投资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抖音 美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