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金融精英纷纷投身于区块链,是信仰驱使,还是赌徒的碰运气?

创投圈
2018
06/18
20:00
火星财经
分享
评论

6月17日,据火星财经消息,自从加密货币火了以后,传统金融精英跳槽到区块链技术领域,以期趁早搭上数字货币的火车,但是由于数字货币前期的不完善,给他们的选择带来着不确定性。

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投资机构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新兴领域,转型区块链已经成了很金融从业人士的不二选择。

传统金融精英纷纷ALL IN区块链,信仰?还是赌博?

近日,红杉资本合伙人Matt Huang计划离职,并计划与Coinbase联合创始人Fred Ehrsam联手推出加密货币投资基金。又一传统金融精英ALL IN 区块链,然后这只是冰山的一角,自从加密货币火热起来后,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投资机构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新兴领域,转型区块链已经成了很金融从业人士的不二选择。

传统金融精英忙着转型

近些年,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无疑在全球各界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引得大批名企高管和学界教授辞职入局,更有年轻的博士们兼职或辍学“跑步入场”。一个玩笑是:朝五道口华清嘉园丢一颗炸弹,北京链圈会瘫痪一半——那里聚集了大量清华博士、硕士、本科、休学者创立的区块链项目。

近半年来,一场没有国界、没有行业边界,横贯技术、资本、应用的人才大迁徙,正在台前与幕后同步上演。

去年,华兴资本的刘峰辞掉了七位数年薪的薪水,投入到了ICO的创业风潮中,成为FBG Capital的合伙人。他说:“传统的投行和风险投资机构需要密切关注数字货币,它的空间可能会变得很大。与传统金融行业不同,它没有上限和障碍,可以期待更多发展。”

他的观点其实代表了大部分已跳槽金融人士的想法,大家都想趁早搭上数字货币这班车。

曾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瑞信(Credit Suisse)担任资深交易员的尼古拉•斯托尔斯基(Nikolay Storonsky)也辞职推出了一个为客户提供数字货币的创业公司Revolut,而且已经投入了6600万美元。

加密货币投资领域对传统投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此前著名风投公司Runa Capital高管Nick Tomaino离职后创建了加密货币基金1Confirmation,并且该基金已经获得了亿万富翁Mark Cuban的投资。而后Union Square风投的分析师Joel Monegro也在离职后创建了自己的基金会Placeholder。

年初,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高盛(Goldman Sachs),贝莱德(BlackRock)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高管们已经辞去了他们高薪稳定的工作,希望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行业中寻觅更好的机会。

阿西姆•艾哈迈德(Asim Ahmad)曾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交易员,在投资以太币获得成功之后,他选择了辞职。阿西姆•艾哈迈德说道:“对我来说,在贝莱德集团工作没什么意义,我的投资组合单日收入就高于我的薪水,所以如果我有一定投资权的话,那么肯定能获得更大收益。”

然而,对于很多年前的交易员和中年高管来说,离开传统金融行业仅仅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前景。比如,一位巴克莱银行的交易员为了加入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lyer,甚至选择了降薪。村田大幅(Daisuke Murayama)解释说,自己在巴克莱银行工作时发现,随着创新技术和加密货币等新型货币的出现,银行和和大型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未来几年将变得毫无用处。他说道:“我只是没有看到传统金融的未来。”

吉田弘(Yoshiharu Akahane)是东京财务咨询公司NTT首席金融科技研究员,他表示,日本和亚洲很多银行已经开始面临负利率带来的压力,每年都会解雇数千名雇员,以减少员工人数和开支。他解释说:“日本正在面临长期负利率的营销,导致金融公司开始削减人数,这与火热的加密货币行业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跳槽到加密货币行业。”

全球审计四巨头之一德勤的全球区块链主管Eric Piscini已经离职,并加入了一家区块链创业公司,这家公司旨在开发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网络。

Nick Tomaino离职前所在的风投公司Runa Capital对区块链初创公司投资了1.4亿美元,资已经超越了传统VC投资。而红杉资本现在已经投资多个加密货币项目,包括Polychain Capital、Metastable、Filecoin和Orchid Labs等。

前Visa英国和爱尔兰首席执行官Marc O'Brien 已于上个月被任命为一家名为Crypterium(CRPT)的加密货币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说:“Crypterium将做的是使整个流程无缝连接,并让消费者有机会真正使用他们的加密货币来支付日常物品。”

随着红杉资本合伙人Matt Huang成为最新一个退出金融行业的重量级人物,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人士透露,他将与Coinbase联合创始人Fred Ehrsam一起创办一个新的加密货币投资基金。

在Matt Huang离职后,红杉资本将继续在加密领域保持兴趣,包括对Polychain Capital、Filecoin和兰花Labs等的投资。在确认Matt Huang的离开后,合伙人阿尔弗雷德林表示,“Matt Huang将继续是红杉资本的好朋友,我们祝愿他取得巨大成功。” 此外,尽管Matt Huang已经决定离职,红杉资本也计划投资一定额度给他即将开办的基金。

一场充满信仰的赌博

年初,陈伟星怼朱啸虎,拉开了古典互联网与新兴互联网的投资之争。 经过半年的时间,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认为,现在是将加密作为他们投资策略的核心部分的时候了,已有越来越多的古典投资人开始拥抱区块链,甚至转型为区块链的投资,这些行动似乎表明了他们对加密投资未来的信念。

这些传统金融行业的人之所以选择从高薪职位辞职,并加入区块链行业,无非就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1、加密货币行业机会更多;

2、加密货币行业发展速度更快;

3、从长期来看,银行和传统金融行业存在不确定性。

去年,高盛集团资金经理克里斯•马塔(Chris Matta)选择辞职创立了一家加密货币投资公司。他表示,一些优秀的人才会选择离开传统金融行业:“如果你是真正的金融服务行业人才,肯定会在加密货币市场看到更多潜力,因为它正在吸引千禧一代的年轻投资者。”

然而,这群背负着信仰的参与者同样也在赌博。虚拟货币是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体现之一,据权威公司统计,2017年全世界共有902个ICO项目,即首次币发行,其中有46%的项目宣告失败。众多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京东纷纷斥巨资布局区块链业务,围绕技术研发、应用场景规划等展开了重要的探索实践。与区块链相关的股票表现也势头很足。

有人以为区块链就是数字货币,有人以为区块链就是拿来投机的。区块链也远不止你想象的这么简单,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如果说互联网使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近乎于零,那么区块链可以使人与人之间信任建立及价值传递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近乎于零。

但如今区块链技术尚待成熟,技术普及度远远不够,行业发展散乱,相关监管有待完善。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正如它的信仰者所说,一定会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又要掺杂着多少场厮杀与赌博,从半数的ICO发行失败案例中也可初见端倪。

表面上,或是高薪触发了传统金融精英纷纷转型,实际上不全是因为高薪。内参君认为,区块链所独有的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和信息不可篡改性正是这浩浩荡荡冲进区块链领域里心目中的信仰。不过,当前区块链人才过早呈现出泡沫化,在技术尚未成熟、产业尚未明朗化的情况下,这种信仰或有些赌博的味道。

新兴事物总要在崎岖中发展。希望信仰者更加坚定未来,也希望过度炒作与投机行为不要毁了这个处于襁褓中的行业。大浪淘沙留下是金,唯有祝福送给区块链精英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