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华涛眼中的科幻片创作难关到底是什么?

水煮娱
2018
06/26
15:02
分享
评论

“我就爱做没把握的事,探索未知的东西,这才是做导演比较好玩的地方”。上海电影节期间,滕华涛在谈到《上海堡垒》时这样说道。

与之前执导的众多成功的商业影视作品不同,滕华涛此次执导的《上海堡垒》属于科幻战争片。一般来说,科幻片创作周期较长,制作流程更加复杂,对于创作团队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滕华涛坦言,做这类科幻电影也是经历了一个从外行到内行的过程,科幻电影与一般电影的最大区别在于概念设计。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创作上的滕华涛对电影始终有着自己的信念,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打磨出一部部好的作品。

概念设计、实景搭建对科幻电影非常关键

2012年拍完《等风来》后,滕华涛导演便开始筹备《上海堡垒》这部电影的相关事宜。但从2013年开始直到2017年9月,《上海堡垒》才从文字过渡到真正拍摄。目前,电影还在后期制作阶段,预期一年半能够完成。滕华涛导演坦言,做这类科幻电影也是经历了一个从外行到内行的过程。从小说到剧本,《上海堡垒》按照传统的模式进行,反复了好几稿,大到世界观设置,小到剧情,做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滕华涛导演去美国了解一些电影需要做的特效,发现之前的很多时间还是浪费了。

《上海堡垒》作为一部科幻战争电影,即使将小说文字转成了剧本文字,但对于科幻背景,所有人根据文字理解在大脑中形成的想象与导演的想法仍会有很大不同。这就体现了科幻电影与一般电影的一个很大区别,即概念设计的重要性。由此,《上海堡垒》开始花费大量时间在概念设计的反复推敲上。通过导演与概念设计师多次详细的讨论,最终形成的概念图中包含了比如攻击地球的外星人从哪里出来、外星人是机甲类还是生物类、飞船与上海堡垒的高度设置等诸多细节。滕华涛导演表示,概念设计图出来后,场景搭建的材质、人的比例大小等才能够细化,才能按照需要的实景去加工,才能更明确的让全组人知道,要拍几个镜头,从什么角度去拍,准备多少道具以及多少辆车,这对于后续的实际拍摄速度有很大帮助。同时,概念设计对剧本也有一定积极影响,因为编剧在看完概念设计图之后也会产生一个非常形象的想法。

与明星高片酬占据电影制作成本比例过高不同,《上海堡垒》初步预算的3个亿中,主演片酬控制在10%,其他将近90%都在制作方面,这个费用尚不含宣传发行部分。在电影制作过程中,《上海堡垒》的实际拍摄占制作成本的50%,后期特效占据40%左右。

目前,随着电影技术的进步,在拍特效电影时,我国并不太重视实景搭建,而更多是让演员在绿棚里奔跑,在绿幕前表演,之后高度依靠后期公司做特效。对比来看,美国在拍摄特效电影时,绿幕拍摄的比例很小,在前期时就将能够完成的实景搭建及道具制作都尽可能完成,后期再利用特效技术做出令人震撼的画面。在拍《上海堡垒》时,团队在上海、无锡等地制景,其中,从去年8月份到12月份在无锡四个棚中集中制景,而在上海更零散些,各个景也都在加工。团队将前期各项事务准备到位,实景部分能够搭建的都搭建完成,包括一些比较细节的地方,以使电影更具质感。在后期特效方面,《上海堡垒》以三家韩国特效公司为主,一家英国公司为辅。滕华涛导演对此感慨,其实中国电影工业化和国外电影强国的差距不仅是在特效上,也在于整个前期的过程上。

制作团队中西结合,导演为电影创作赋予意义

《上海堡垒》的制作团队中,国外的工作人员占据了一定比例。如在前期制作中,概念团队分成两组,其中,由一位好莱坞PD带领的小组完成了电影主要的概念设计部分。

当从洛杉矶回到上海,制作团队正式进入筹备期之后,国内大量年轻有经验的概念设计师团队开始加入进来,同时,工作也逐渐从概念设计过渡到更细化的道具、服装等。

对于概念设计师,滕华涛导演谈到,根据自身经历来看,外国的团队更好止于拍戏之前。“外国的团队有着自己的工作习惯。在好莱坞,团队的概念设计通过导演同意之后,几乎都是100%执行。而中国的工业水准与美国相比差别还是很大的,如果都按照他们的概念设计要求去做的话,首先,我们这边的国内团队很难达到,其次,如果真的从国外请很多的人来的话,可能我们的预算承受不起。”

在世界电影发展中,电影工业十分成熟的好莱坞于上世纪30年代出现了制片人中心制,而在我国,导演才是一部电影的支撑。滕华涛导演也提到,以他在美国参与《功夫熊猫3》的制作经历来说,在整个制作过程当中,都是以导演带领各个部门创作为主,制片人更多是在流程中给予管理和组织方面的支持。每个导演对于同一场戏都会有不同的拍摄想法,因此并不能抛开导演去谈整部电影。滕华涛表示,“在所有的电影创作当中,还都是以导演想拍什么想表达什么为主,不然的话电影也变得没有什么意义。”

想尝试往未来跨一步,创作本身是唯一出发点

自2014年、2015年以来,科幻电影元年的概念便不断被提起,但至今仍未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科幻大片出现。与欧美等科幻工业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科幻电影仍属于小众,观众普遍对国产科幻片的内容、技术并不看好。在滕华涛导演来看,中国科幻的概念可能与美国还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发生在未来世界,更具哲学性、更需要世界观的电影类型被称为科幻片,而我国科幻片还并没有强调世界观上的复杂性,如人与机器人之间关系的处理,更多的还是在单纯探讨技术层面怎么完成。

相比科幻片,我国的玄幻、古装类型片现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其实,随着科幻文化的发展,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观众对科幻题材还是有所期待。因此,很多影人将目光投向未来,想在科幻片这种电影类型上进行探索和创新。滕华涛导演在2013年确定执导《上海堡垒》后,便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这个电影项目上,去探索未知的未来世界。虽然电影创作的过程漫长,但滕华涛表示,自己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根据自己在看到文字时所产生的创作冲动和想法去一步步将电影完成。

作为第六代导演,滕华涛先后执导了如《蜗居》、《裸婚时代》以及《失恋33天》等多部成功的商业影视作品。但他也坦言,自己在创作时,并没有对市场有太多考虑,作为一个导演,创作本身是自己唯一的出发点。

在寻找剧本时,滕华涛会先阅读小说,只有喜欢这个故事,才会决定去拍,而不是本末倒置的从市场反推作品。滕华涛导演笑称,“有好多经纪公司在我拍了好几部电影、电视剧之后,拉着我说滕老师你帮我看下这个电影能成功吗?我每次看一眼都说挺好的,我又不是算命的,我根本没办法去判断在未来能不能取得成功。”

近些年,大量资本涌入影视行业,对于促进行业做大做强原本是一件好事,但为了迎合市场,迎合资本,出现了重演员轻制作,重形式轻内容的怪现象,导致出现了一些粗制滥造,质量低劣的影视作品。其实,中国像滕华涛这样兼具艺术性和商业性的导演并不少,也创造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虽然资本对于产业发展来说是必须的,但电影作为内容产业,电影人持有的信念,对内容本身的专注才是产业发展的真正支撑。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金融班办公室:010-82283243刘老师(微信):15901463769 Email:edp111@163.com网址:www.bfa-edp.com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4号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于2010年在全国首创“影视+金融+科技”高端课程,全新影视商学院模式,欢迎第9期新同学!2010年-2018年,这8年以来,北京电影学院影视金融班累计课时达1008小时,288位授课师资,学员逾600人,并组织了国内外多达500余次的课外活动,师生已产出作品1000余部作品及多支专业的影视产业基金,且大多取得了瞩目的社会和市场反响,汇聚并培养了大量中国影视界和资本界精英,开启了中国电影高端培训的新篇章!为中国电影产业做出了贡献!

来源:艺恩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