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被扣钱车两空?车主曝易鑫套路贷实为融资租赁自称没看清合同

新金融
2018
07/04
08:14
小犀财经
分享
评论

7月3日,这是李维灿的车辆被扣的第104天。

2018年3月21日,李维灿正在家里睡午觉时,一个电话打来要他下楼去挪一下车,不曾想李维灿刚坐到车里,还没关上车门,五个彪形大汉便把住车门,夺走钥匙,并将他拽出驾驶室,丢下一句话后开着李维灿的车扬长而去:“易鑫会联系你的。”

7月1日,李维灿的相同经历在网上被曝光,十多个车辆被扣的“购车者”聚集在上海易鑫集团门口,声称自己中了“套路贷”的圈套,寻求维权。

不过,小犀财经从多位购车者处发现,这些人所签的并非是普通购车合同,而是与上海易鑫集团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因为没有及时还上在易鑫的欠款,他们的车被易鑫“按规回收”。

对于这一现象,购车者们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有购车者亲承“签合同时并未看清合同内容”,那么按照法律规定,这些车主可能面临钱车两空的境地。

易鑫方面回应称,在收车时候发出的申请,都在公安机关备案有备案记录。如果确有证据证明发生暴力收车,公司将承担责任。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表示,如果双方确实已签订租赁合同,那么承租人逾期之后易鑫收车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暴力收车一事,仍需要承租方给出充分的证据。

购车人:没看清合同写的啥

“这是我第一次买车,激动得很,就管不上合同写的啥了,签了一堆合同手都软了。”李维灿回想起买车的场景时说。

据他描述,2017年2月初,他在重庆市巴南区沛鑫现代4S店交完买车的定金并和该店销售人员约定委托其帮助办理银行贷款。第二天,销售人员回复李维灿称由于征信原因无法帮其办理银行贷款,但是可以帮他推荐金融机构贷款买车。该销售人员表示金融机构分期的利息比银行高不了多少。

车辆被扣钱车两空?车主曝易鑫套路贷实为融资租赁自称没看清合同

出于对汽车的渴望,李维灿应允了销售人员的建议。第二天,李维灿便到4S店与易鑫的工作人员签订合同。“签合同的时候,易鑫的人就一直翻着合同,手指头戳着合同告诉我在哪里签字。”回忆起签合同的场景,李维灿只记得自己很快就签完了,签完的时候手都软了。在他记忆里,每一张合同易鑫的人都只做了简单介绍,对条款没有多做解释。

至此,李维鑫共贷款7.36万元,花了10.8万元提走了这辆现代朗动。这个价格比4S店的市价高出了整整一万元。李维灿没有算利息,他只知道自己在未来36个月里,每个月要向易鑫的银行账户转账2514元。根据小犀财经的计算,算上自己的首付及定金,李维灿在这辆车上一共要花12.44万元,这个数高出该车型4S店市价2.69万。

在这群维权者中和李维灿一样后知后觉的人不在少数,王晓萍也是其中之一。

“港田销售人员和易鑫的人把合同给我,直接告诉我需要在哪签字,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了和易鑫的租赁合同。”王晓萍说。而据王晓萍提供的合同资料显示,其分期支付的租赁手续费一项为14742元,而且手续费一经收取,不予退还。

车辆被扣后,还款额骤增万元

2018年3月21日,李维灿还款逾期的第十一天,他的车被人抢走了。李维灿很惊 讶,因为手头紧,他提前给易鑫打电话打过招呼,可他的车还是被抢走了。

后来,易鑫赎车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想提车,拿9万块钱来”。李维灿算了笔账,他还剩七万三没还,这下要他一下子给九万,多了一万多块钱。那个人告诉他,多出来的一万多块钱是违约金加拖车费和停车费,仅违约金一项就要八千。

另一位车主聂涛也证实了李维灿的说法,据他介绍,自己之前每个月需要还款3200元,但随后易鑫方面表示,若想赎回车,就必须一次性付9万元,若未按时付清全款,聂涛的车将会被拍卖。随后,易鑫的赎车部给聂涛发了一份清单,清单上显示除贷款分期外,聂涛还需支付8000元的拖车费、3000元的违约金及950元的过路费及油费。

据聂涛介绍,其车辆是在易鑫集团汕头分公司购买,车辆行驶证及车辆合格证署名都是易鑫集团。这意味着易鑫随时可以将聂涛的车辆过户给别的买家。

一个月后,李维灿收到瓜子二手车的短信,信息显示他的车已经被挂在其网站上进行交易。随后,李维灿致电该商家表示这辆车存在经济纠纷,并要求卖家将其下架。在那之后,李维灿再也没有收到关于车辆的任何消息。

“购车者”可能钱车两空

根据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汽车租赁合同通用条款第十条,在租赁期内,如果承租一方出现未按《汽车抵押合同》约定的期限办理车辆抵押登记手续,或连续两期、累计三期未按时支付租金,出租方有权提前解除合同并控制车辆,若承租方在7天内无法一次性支付所有费用赎回车辆,则出租方有权自行处理租赁汽车,承租方无权对租赁车辆提出任何权利主张。

根据现有合同及法规显示,易鑫方面为车辆的出租方,依法及合同拥有租赁车辆的所有权及计收租金和约定费用的权利。而关于承租方违约条例的规定显示,易鑫公司在承租方未按时缴纳租金时可以收取总租金20%的违约金。

贷款买车合同实为汽车融资租赁合同,易鑫在签约合同时是否存在欺诈行为仍需等待法院判决。而维权者提到的各种“乱收费”现象是否在合同中已经约定目前不得而知。

车辆被扣钱车两空?车主曝易鑫套路贷实为融资租赁自称没看清合同

可以确定的是,若易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拥有融资租赁资格,那么易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其车辆的所有权及其产生权益的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毋庸置疑。

7月3日,易鑫方面对小犀财经回应称,在收车时候发请的申请,都是在公安机关备案有备案记录。如果确有证据证明发生暴力收车,公司将承担责任。同时,目前收车的订单数量仅占合同总量的千分之五,只有出现“老赖”等现象,才会采取这样的措施。

根据易鑫方面提供的数据,李维灿的逾期记录已经超过了152天。

易鑫方面表示,疑问订单,都可以提请复议,有争议,我们都提请法律层面的解决。只要是公司方面的错误,将100%承担过失和全部赔偿。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表示,如果双方确实已签订融资租赁合同,那么承租人逾期之后易鑫收车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暴力收车一事,仍需要承租方给出充分的证据。

租赁合同中唯一值得商榷之处是合同取消后的流程,王殿学认为,高额的手续费以及将车辆售卖填补租赁方损失的条款可能存在不公平现象,但这一现象仍需要法院去判断。

来源:小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