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环保 " 不环保 ": 罚 24 万净利少 1 亿 IPO 为解资金困?

新金融
2018
07/10
21:1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新浪财经讯 江苏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 29865 万股,发行后总股本约 12 亿股,计划募集资金达到 39.6 亿元,这将是近期又一家募资规模较大的企业。

新浪财经翻阅公司招股书后注意到,这家企业虽名为 " 环保科技 " 公司,其实是一家地道的造纸企业,主要产品是牛皮箱板纸、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主业与一般认识上的环保科技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关联。

不仅业务与环保无关,新浪财经还发现,作为一家造纸企业,反而还因环保排污等问题屡次收到过地方处罚,这次拟 IPO 募集的资金也无一直接用于环保。荣成环保招股书里面还有哪些事,新浪财经再带投资者一起看一看。

业绩量价齐升现金流反降 IPO 融资过半用于补流还贷

单从业绩的角度看,荣成环保在 IPO 报告期内的表现可谓亮眼。

招股书显示,自 2015 年至 2017 年,荣成环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每年均实现增长,其中 2017 年营收达 82 亿、增速 58%,净利润 6.9 亿、增速更是高达 169%。

业绩表现如此抢眼,原因在于 2017 年公司造纸业务实现了 " 量价齐升 "。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7 年主要产品牛皮箱板纸单价 3892 元 / 吨,同比上涨 45.81%,瓦楞纸单价涨幅也基本一致,为 44.64%。销量方面,牛皮箱板纸为 131.64 万吨,同比增长 17%,瓦楞板纸增长 12%,瓦楞纸箱增幅则达到 57%。

2015-2017 主要产品单价

不过,新浪财经注意到,销售量价齐升带动业绩翻番的同时,公司现金流却不增反降,特别是经营性现金流,相比 2016 年和 2015 年,还首次出现了净流出。而整体现金流呈现净流入,也完全是依靠其中筹资现金流大幅流入的支撑。

资金链不佳,也能够从公司 IPO 募投项目中得到佐证。

招股书清晰表明,荣成环保此次 IPO 共计拟融资 39.6 亿元,其中约 21.3 亿都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从而缓解资金紧张的状况,占比超过了融资额的一半。这种情况在目前申报 IPO 的公司当中,也算是比较少见的了。

IPO 募投项目

来源:新浪财经

24 万元环保处罚影响净利 1 个亿 子公司排污再现异常

主业是造纸的荣成环保不仅不 " 环保 ",而且还因排污等原因多次受到地方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

以子公司无锡荣成为例,根据招股书披露,无锡市惠山区环境保护局于 2017 年 7 月 7 日对其现场检查,发现存在 " 未履行环评审批程序而扩大生产规模,热分散工段油墨卸压口未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固定废物存放违规等问题 ",对其进行了 24 万元的行政罚款。

不过,该处罚对荣成环保的影响却远不止于此。

招股书显示,无锡荣成受到的上述环保处罚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一是导致公司一年内无法取得国外废纸进口许可证;二是被处罚后 36 个月无法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三是根据惠山区环保局整改要求,无锡荣成须将原纸年产量限制在核定产能(70 万吨 / 年)的 130% 范围内,即年产量不得超过 91 万吨,原纸产品将减产 4.41 万吨。

而 " 上述环保处罚合计使公司 2018 年净利润减少约 9535.20 万元,2019 年利润减少 4960.74 万元,2020 年利润减少 2480.37 万元 "。也就是说,包含 24 万元的环保处罚,仅在 2018 年就将直接影响公司净利润近 1 个亿。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荣成环保旗下另一家重要子公司平湖荣成,在 2017 年度,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物两项指标中,出现了异常变动,分别是 2016 年相应污染物排放的 2.7 倍和 3 倍,而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粉尘等污染物指标上,则变动不大。

尽管没有超出排放总量要求,但对于这一诡异现象,招股书中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说明。

子公司平湖荣成污染物排放量

员工普遍学历低 公司没有实控人

作为一家造纸企业,从公司名称来看,江苏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不够 " 环保 "," 科技 " 含量似乎也不足。

从员工受教育程度看,荣成环保大专学历员工占比 23.82%,低于大专的更是达到了 66.56%,合计占比超过 90%,而研究生及以上的仅占 0.3%。

从研发投入上看,2017 年为 2.39 亿,占营收比例不到 3%,相比山鹰纸业、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等同类公司而言,丝毫没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荣成是发行人荣成环保的控股股东,而由于股权分散,台湾荣成并没有实际控制人,因此发行人荣成环保也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