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破发难挡赴港 IPO 热潮 7 家 TOP100 独角兽排队中

创投圈
2018
07/10
21:10
Wind资讯
分享
评论

破发率近 7 成仍难挡上市热情。伴随小米上市,年内登陆港股的中资股数量增至 22 家,此外待上市或接受聆讯中资股数量已达 70 家,至少 7 家位列独角兽百强名单。

小米周一(7 月 9 日)正式登陆港股,年内完成赴港上市的中资股数量增至 22 家。据统计显示,年内登陆港股市场的中资股中,破发比例已近七成,但仍难挡上市热情。本月内还将有 14 家中资股上市,预计募资近 200 亿港币。此外,当前仍有至少 56 家中资股正在排队等待聆讯,准备登陆港股

7 月中资股首募规模将超 400 亿

今年以来,中资股赴港上市意愿强烈。

Wind 统计,纳入未来两周上市的中资股,年内港股中资股 IPO 数量已达 36 家,合计首募规模 813.45 亿港币,同比去年增幅 53.81%

东北证券付立春研报分析,2018 年赴港上市潮爆发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港交所推出了 25 年来力度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其中,推动 H 股全流通改革有助于实现大小股东利益统一;" 新三板 +H 股联动 " 可免去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前需先摘牌的流程,增强了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的积极性,实现两市双赢;对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的优待彰显了港交所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决心。

报告认为,继小米打响港交所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第一枪后,美团也提交了申请。未来蚂蚁金服、陆金所、滴滴打车等独角兽企业都有望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登陆港股市场

其中,第一财经援引美团招股书披露,2017 年 10 月 13 日,按照每股 5.59 美元发行 7.34 亿股系列 C 优先股,融资近 41 亿美元。按照总股本 56.74 亿股来计算的话,美团最后一轮融资估值为 317 亿美元左右。

Wind 统计,未来 10 天,还将有 28 家公司登陆港股市场,预计募资金额 219.32 亿港币。其中中资股数量有 14 家,预计募资金额 192.15 亿港币,募资占比 87.61%。

其中,中资股包括 51 信用卡、映客等企业。而根据新浪报道,51 信用卡将融资 1.29 亿美元,IPO 价格定在每股 8.5 港元,位于指导区间下端。

按此计算,7 月份完成赴港上市的中资股数量将达 17 家,合计募资规模将超 440 亿港币。

中资股频繁破发

中资股上市踊跃同时,破发比例仍居高位。

周一盘中,小米一度跌近 6%,同日登陆港股市场的中资股还有紫元元,其盘中一度冲高暴涨 130%。

截至收盘,小米收跌 1.18%,紫元元收涨 106.58%。

针对小米跌破发行价是否反映市场对同股不同权公司没有信心的问题,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市场毋须为市场短期波动而担心,并强调市场进行改革,有经济因素的考虑,亦是未来大趋势。陈茂波指出,今年 4 月底香港上市制度阶段性改革后,小米是首家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公司,亦代表香港证券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并预计未来有更多同股不同权公司来港上市。

证券日报早前文章表示,破发的原因除市场因素外,财务报表上的亏损数字难逃其咎。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在港成功 IPO 的企业中,有 24 家去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其中有 3 家中资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占同期上市中资企业数的 16.67%。

Wind 统计显示,截至周一,今年登陆港股的中资股数量已达 22 只,其中有 11 只股票(含小米)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占比 50.0%。而今年以来遭遇破发的股票数量则达 15 只,占比 68.18%。

广证恒生陆彬彬研报分析,在 A 股 IPO 趋缓趋严,港股新政不断出台的市场环境下,预赴港上市企业应关注发行风险,审时度势,选择合适的时机赴港 IPO

中资股上市热情难挡

从目前来看,港股市场频繁破发,并未阻挡中资股的上市热情。

除了已经上市或上市前夕的中资股,目前港股市场上,正在接受聆讯的中资股数量已进一步增至 56 家,赣锋锂业、永泰能源、山东黄金等 A 股上市公司均在列,还包括汇量科技等三板公司。

此外,沪江网、宝宝树、找钢网、美团点评、信达生物等 5 家公司也在聆讯队伍之列,加上本月即将上市的 51 信用卡、映客,目前港股待上市或聆讯中的中资股中,已有 7 家 TOP 100 独角兽进入赴港上市名单

安信证券援引香港联交所披露,2018 年以来,指尖悦动、多益网络、创梦天地等国内知名的游戏发行公司纷纷赴港递交 IPO 申请。

报告分析,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趋于成熟,游戏公司拟借力资本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香港市场上市条件较为宽松,且具备较好的融资环境,成为上市首选。

陆彬彬研报根据 Wind 数据统计,截至 2018 年 6 月 12 日,2017 年以来成功上市的 213 家企业的最新一次首次公告日距上市平均历时 107.58 天。其中 50 家中资股企业首次公告日至成功上市平均历时 104.20 天。中资股与非中资股从最近一次首次公告日到成功上市历时没有明显差异。

与此同时,机构开始唱多下半年港股市场。

兴业证券张忆东研报表示,港股 " 至暗时刻的反击战 " 有望展开。

张忆东研报强调,首先,贸易战恐慌情绪开始钝化。第二,国内去杠杆的基调微调,稳定基本面预期。第三,美元指数盘整,新兴市场获喘息之机。

中期展望方面,宏观风险仍层峦叠嶂,但港股调整期进入磨底阶段。报告表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股市将开启磨底之旅,走势呈现反弹 - 回落 - 消耗、拉锯。无论是 A 股还是港股,整体估值都还不到历史上最极端的水平。

来源:Wind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