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镇魂》,今年已有近10部网剧接连下架

水煮娱
2018
08/06
10:19
湖南猪血丸子
分享
评论

要说这个暑期档哪些网剧掀起的话题最热,《镇魂》是无疑最为特殊的存在。

“骨朵数据”显示,自6月13日上线,目前《镇魂》播放量已经达到32.7亿,#剧版镇魂#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23.7亿。更让主演朱一龙也数次力压蔡徐坤、鹿晗、杨洋等流量明星,拿下微博明星实力榜的首位。两位好兄弟还加入肯德基“红黑双堡”套餐。

只可惜“好景不长”,近日有网友发现该剧突发下架。起先还能在优酷搜索到视频源,点开则显示“该视频已被屏蔽”,随后《镇魂》库存源也在优酷消失。

据悉,镇魂被下架是因为其宣扬封建迷信,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部分画面血腥暴力。可原因真是这样吗?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探讨该剧是如何过审的,以及如何走红的?

成也耽美,败也耽美

《镇魂》改编自作家priest的同名小说,原著为耽美+都市灵异题材,但众所周知,耽美文学一直游走于政策边缘。2016年2月在《上瘾》下架后不久,广电颁出《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规定电视内容不得出现同性恋 、婚外情、未成年早恋等。

在此背景下,《镇魂》要想顺利播出,必须对原著剧情“大动刀”。

其一把两主角之间的情爱变成了兄弟情义,两人的感情都是点到为止;其二,剧版《镇魂》在世界观上,推翻了原著默认的地球设定,让故事发生在一颗名为“海星”的类地星球上,原著中的一些神灵鬼怪也改成了地星人,海星人,亚兽族人。

可以说,剧集把小说最精华的部分都改没了。在豆瓣上,这部被冠以“爆款”的作品评价并不高,仅6.3分。有网友如此评价:《镇魂》以破案为主要内容,但每一个案件都粗糙敷衍,试图突破观众忍耐的下限。

但对于该剧,网友的评价也是又爱又恨。而这份爱,主要源自两位男主,准确来说是两位男主的“社会主义兄弟情”。白宇出演的赵云澜被粉丝称为“满足所有幻想”,朱一龙出演的沈巍则是“沈巍本巍”。

另外,《镇魂》之所以能够占据今夏的网剧“C位”,其营销手法功不可没。据《镇魂》制片人方思介绍,在世界杯期间,优酷策划了“镇魂女孩”融入世界杯等一系列活动,如在世界杯直播间喊话白宇、朱一龙陪她们看球,以及推出“巍澜在手,无需男友”口号。

正所谓,欲让其灭亡,先让其膨胀!

尽管剧版《镇魂》已经去掉了“耽美”元素,但该剧让收到感到“兴奋”的却离不开“耽美”二字。

首先,镇魂女孩用大量原创剪辑视频、漫画等形式弥补剧集缺失的爱情,就连优酷界面每一集的剧集标题,海报设计都别有内涵。

在宣传策略上,优酷一开始是采取较为“佛系”的宣传策略。但随着剧集的走红,官方的宣传也变得大胆起来,甚至点亮了上海双子塔,并集结镇魂女孩线下齐唱应援歌,开通淘宝官方周边店。

业内人士分析,官方似乎在有意识地引导这部已经“被改良”的耽美剧依然朝着耽美方向发展,刻意强调耽美内核,引导舆论走向,而这或许才是《镇魂》被下架的根本原因。

近10部网剧接连下架,政策把握是影视剧投资重中之重

热播剧集下架,《镇魂》并不是首例。如2015年、2016年的《心理罪》《暗黑者》《探灵档案》《余罪》等都曾遭遇下架整治。

今年更是迎来下架风潮,2月份,热播剧《河神》被下架,一同被下架的还有各大平台的二十多部网剧,包括《今生只为还你的情》、《爱的豹豹》、《难言之欲》,以及灵异惊悚的《女生宿舍》、《鬼娃娃惊悚故事会》等网剧作品。其中,2016年张一山主演的《余罪》再次被下架。

今年6月,《萌妃驾到》上线三天就遭遇下架。7月底,由杨紫、任嘉伦主演的《天乩之白蛇传说》也因为一些原因而被下架。

行业人士分析,“下架潮”的背后则是监管越发趋严。今年6月,一份名为“总局关于影视题材拍摄内容的内部分享”文件在业界流传开来,文件主要针对电视剧和网剧,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历史、民族宗教和题材,新规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补充。

并提到:“要完全架空历史。虚构要彻底,找不到历史根据”、“影视作品不是宣传宗教的渠道,要尊重宗教文化。”、“古典传说、名著不可颠覆性改编”、“不建议在影视题材中涉及同性恋题材”等引起行业关注。(引自:传媒内参)

不论真假,从此次接连下架的两部网剧来看,未来主管部门对于网剧管控的范围必将更广,管束也更加严格。

不得不承认,耽美剧、犯罪剧确实具有题材优势。如耽美题材的受众腐女,这一群体不仅人数庞大,“也有着较强的消费水平,且相当活跃。

有网友曾在“腐女吧”发起调查,发现“腐女”中本科及大专以上文凭的达77.4%,并且大城市分布较多,家庭经济条件也较好。结合《中国女性消费调查报告》的中的数据资料:我国的女性经济市场规模已由当初的2.5万亿规模逐渐向4.5万亿元扩张。

卖腐即卖点,官方也深知这一点。但不得不提醒投资人,政策的把握仍旧是重中之重。耽美文化仍旧并非社会的主流文化,而是一种“圈文化”。如果不能准确的把握政策,切勿盲目拿圈文化IP去制作主流渠道发行的影视剧。

责编:谭如谦

副主编:金宇

【来源:话娱官号            作者:湖南猪血丸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剧 下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