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台收视格局是否会改写?

水煮娱
2018
08/28
12:03
腾讯新闻
分享
评论

今年荧屏暑期档,两部热门剧《延禧攻略》《如懿传》双双选择了网络首播:前者在爱奇艺独家首播,后者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尽管卫视平台也在不遗余力进行剧集播出大战,但被今年网络首播分流后,暑期档荧屏显得有点沉默。网台收视格局是否会从此改写?

网络首播盖过了电视台风头

《延禧攻略》7月19日在爱奇艺上线后,日均播放量突破3亿次。爱奇艺海外版APP数据显示,目前《延禧攻略》海外播放量已超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几乎是同一题材的《如懿传》8月20日在腾讯视频开播,首日也收获了2亿次的播放量。网络首播或独播,早就不是新鲜事,但两部看上去并非“网剧”卖相的品质大剧选择网络首播,把电视台“老大哥”的风头压了下来,还是头一回。

今年暑期档之前,“上星首播、先台后网、台网联动”是绝大部分品质剧的首选。尽管近年用户观剧习惯日益迁至互联网,但上星仍是优质内容制作方的持续追求。“一方面考虑到上星意味着需通过严格审批,相比较低门槛的网剧,电视台的播出可为品质背书;另一方面,从收益角度看,虽说电视台支付的单集版权价未及网络视频,但也还可观。更重要的是,电视台还能触达部分网络尚未覆盖的群体。”

不同于《延禧攻略》一开始就决定先网后台的播出策略,《如懿传》最初倾向的播出方案是传统的上星首播,但几经延播变化,最终选择网络首播。而之前人们认知的“爆款”独家网剧,也不过是《太子妃升职记》《余罪》等小成本剧集,制作体量远非投资达数亿元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可比。

《延禧攻略》成功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精良的制作上。每一帧、每一幕,包括演员手中的佛珠串和缂丝团扇,身上穿的传统刺绣工艺服饰都很用心,堪称电影级水准拍摄。制片人于正透露,《延禧攻略》3亿元的投资中,仅有2400万元用于演员片酬,其余都用于制作。

“台网联动”变成“网台联动”

在资本加持、品质提升的基础上,网络播出超越传统电视平台播出成为主战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业内人士口中曾经习惯的“台网联动”一词,正微妙地变成“网台联动”。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上,《西游降魔》和《美人鱼》的海报引人瞩目。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宣部总监顾辰告诉记者:“《西游降魔》主要是针对网络受众打造的网剧,《美人鱼》则定位于网台联动的电视剧。尽管传统电视平台的购买力还存在,但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正在进一步加强。”此次腾讯视频斥资8.1亿元买下《如懿传》网络首播权,也刷新了此前《芈月传》创下的纪录。

目前,“只网不台”或“先网后台”成了许多电视剧的选择。如腾讯视频比电视台早30分钟播出《外科风云》;优酷视频《军师联盟》充会员就可以比电视台提前19.5个小时观看;对于《赢天下》,优酷也采取了付费先看、之后台网同步的播出方式。

随着网络视频由被动转为主动,影视播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播放顺序,以至于影视的盈利来源,都将出现新变化。对观众来说,这不啻为一个福音:品质大剧的播出渠道实实在在地拓展了,不论是电视播出还是网络播出,是否能成为爆款还得观众说了算。

【来源:腾讯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络视频 影视 卫视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