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水煮娱
2018
09/03
08:55
娱乐独角兽
分享
评论

1

随着2018年电影市场暑期档落下帷幕,电影公司们的业绩报告纷至沓来,相比起暑期档票房纪录飙高,传统巨头们的财报则显得有些平淡。而平淡背后或许预示着电影市场格局的变化。

8月底,华谊兄弟率先公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1.22亿元,同比增长44.77%,净利润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54%。《芳华》与《前任三》两部电影的跨年红利支撑起华谊2018年上半年的电影业务,整体业绩的营收结构让公众再次意识到华谊“去电影单一化”之后,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近日,万达、光线发布半年报。公告显示,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73.67亿元,同比上涨11.38%,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增长1.46%。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实现票房达到50.15亿,从票房、观影人次、市占率等指标来看,万达电影依旧是国内院线的执牛耳者。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从业务收入来看,万达观影收入达到48.36亿,收入占比65.65%,票房收入依旧是主要收入;广告收入达到12.55亿,占比17.04%,商品销售收入达到9.97亿,占比13.54%,非票房收入达到25.31亿,衍生品业务同比增长118%。院线市场“爆米花时代”来临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票房收入仍适时的证明自己的重要性。

光线传媒2018年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下滑29.96%,净利润为21.07亿元,同比增加426.05%。虽然营收下滑,但是但从净利润来看,光线或许是今年目前账面最好看的电影公司,而利润高额上涨是得益于今年3月光线与腾讯的“33亿新丽传媒股份易主事件”,今年光线第一季度业绩也同样因为这笔交易显得异常亮眼。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然而除开这一部分投资收益,光线2018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2.26 亿元,同比减少38%。报告期内,光线参与投资发行的电影达到9部,总票房达到48.40亿,而去年同期光线传媒影片票房为13.83亿,但是虽然影片票房增加,但是光线今年上半年电影及衍生品收入为4.72亿,营收同比下滑34.76%。

不管是华谊、光线、万达还是博纳、乐视,传统电影公司似乎未将主要战斗力放在上半年,反而随着暑期档结束,九月电影市场休养生息,大片齐聚国庆档,传统电影巨头才开始预备在电影江湖里搅一搅风浪。

巨头们的相关观察:上半年打辅助,下半年做主力

猫眼数据显示,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主要参与出品投资的电影包括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熊出没·变形记》、《龙虾刑警》、《幸福马上来》、《妈妈咪鸭》等电影,暑期档则主要出品了《快把我哥带走》,并联合出品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红柿首富》、《我不是药神》三部电影。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排开得益于春节档票房放大效应的两部电影,万达今年上半年的电影作品票房并不显眼,主要参与作品除了《快把我哥带走》(累计票房3.37亿)突破固有体量,意外收割一批票房,其他作品票房最高刚刚破亿。反而联合出品的电影押中了今年暑期档最大的两个爆款。

显然,从今年春节档到暑期档,万达不是没有押中爆款的机会,但比起持续发力输送大体量作品,万达更倾向于资源分散、普遍撒网的投资方式。

普遍撒网其实是一种机会主义,试图用科学平均的方式去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虽然不会获得最大的蛋糕,但也不会完全错失红利。

光线传媒则是另外一条路,它在每个档期固定推出作品,只是收效有限。今年光线上半年计入报告期内的电影除了2017年的《圣诞奇妙公司》、《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两部电影,还有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变形记》、《唐探2》,五月的黑马喜剧《超时空同居》、暑期档前期的《动物世界》等7部电影。暑期档没有计入业绩的还有一部《一出好戏》。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春节档过后,光线传媒或许一直在试图向市场输入作品。《超时空同居》是第一个爆点,虽然主投方是今年的黑马公司真乐道,但该电影达到8.99亿票房,光线作为出品方之一应当获得了相当的投资回报。

理论上《动物世界》应该是第二个爆点,这部电影有口碑,也有流量明星,但是遭遇现象级爆款《我不是药神》的提前上映,显得弱小可怜又无助,最后以5.1亿票房收尾。

暑期档光线传媒预备交出《一出好戏》与《昨日青空》。《一出好戏》票房达到13.3亿,光线传媒表示截至8月19日,光线来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约为2.40亿~2.80亿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收益喜人。但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档期波动尤甚,《昨日青空》遭遇撤档。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光线仍然在重要档期内输出作品,华谊也交出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博纳也参与了《大师兄》、《解码游戏》等电影,只是市场潮水涌动,新浪潮迎面扑来,坏猴子影业、真乐道文化、开心麻花等新贵爆发出生命力,采取保险策略的巨头们被迫让出了市场。

但这显然不会是结局,9月底传统巨头开始发力,华谊的《找到你》、博纳的《无双》、乐视的《影》、光线的《悲伤逆流成河》等电影接连上映,国产片大潮再次来袭。光线半年报计划名单上还曝光了周迅、吴镇宇主演的《保持沉默》、娄烨导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科幻大IP《三体》等作品。

传统电影公司不会一直打辅助,从10月起它们将各自找回自己的主场。

电影格局迭代:新的浪潮能否冲刷出新的世界?

对传统巨头而言,现在电影市场或许危机四伏。新血进入,市场洗牌,这是行业固有定律,但是今年暑期档这一定律真正作用在电影市场的时候,每个人都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巨头仍然把持着江湖,但江湖迭代已经开始了。

市场上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或许是巨头们与爆款电影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春节档是巨头们的固定项目,这期间出现的票房角逐是日常现象,脱离这个注定热闹的档期,巨头们的发挥就不那么稳定了。除开春节档,今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十名中,传统电影公司的身影并不多。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今年目前为止最大的两部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与《西虹市首富》,前者背后是坏猴子影业、真乐道文化,加上与爆款电影缘分不浅的北京文化;后者背后是开心麻花、新丽传媒、阿里影业。票房黑马《后来的我们》背后是欢喜传媒与猫眼,《超时空同居》、《一出好戏》出现了光线的名字,但均不是第一出品方。

在2015年《夏洛特烦恼》(票房14.41亿)一战成名之后,开心麻花已经成为重要档期的常客,2017年国庆档投放的《羞羞的铁拳》(票房22.13亿)成为该档期票房冠军,今年国庆档依旧没有缺席,话剧改编电影《李茶的姑妈》已经就位。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开心麻花与巨头之间的最大差距在于资本,2015年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当时估值为3亿,随着电影作品的产出开心麻花需要寻找更大的资本场,这让开心麻花的IPO之路显得顺理成章。

但规划上的合理不代表现实中的是顺利,2017年开心麻花申请IPO,数据显示2016年,开心麻花实现净利润为7187.5万元,同比下滑45.08%,2017年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上涨441.81%,三年内开心麻花的估值从3亿上涨为50亿,但国内监管层与政策的收紧依然让开心麻花无法进入“A股围城”。

缺乏A股市场的资本放大效应,开心麻花主要依靠爆款电影的票房红利、话剧演出带来营收。开心麻花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为3.40亿,同比上涨113.05%,净利润为4051万,同比上涨53.72%。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营收利润的上涨是由于《羞羞的铁拳》、《妖铃铃》等影视收入,还有话剧演出及衍生品、艺人经纪收入。国内IPO受阻,目前开心麻花计划赴港股上市。

北京文化则在《战狼2》之后成为电影市场的新贵,已经进入了A股资本场,北京文化与传统巨头的差距在于作品。

爆款电影带来的股价波动在北京文化身上十分明显,但爆款带来的资本潮来去匆匆,并不稳定,真正有价值的还是电影内容。去年《战狼2》掀起票房狂潮,北京文化市值暴涨55亿,今年《我不是药神》大爆之后,北京文化市值涨幅超过30亿。

北京文化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82.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3.5万元,同比增长14.43%。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其中北京文化参与投资的《二代妖精》,公司曾经发布公告称,该片的宣发成本将由不低于 3000万元,增加9500万元,调整为最高不超过1.25亿元,由公司或公司指定的第三方先行垫付。同时加上此前北京文化7473.5万的投资费,该片北京文化成本近两亿,而《二代妖精》票房仅2.92亿,这或许是北京文化在接连押中爆款之外的滑铁卢。

同为电影新贵的新丽传媒,虽然电影业务一路畅通,但在IPO受阻、现金流乏力的情况下只能抱紧腾讯的大腿,在投进阅文集团的怀抱之后,公司或许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半年报背后的电影江湖:巨头们与爆款之间的关系日渐寡淡

巨头与新贵都面临各自的难题,解决难题的过程就是电影江湖更新换代的过程。这是一场洗牌,巨头们依旧占据着资本、渠道等资源,但是内容上却已经失去了把控全局的实力,新贵们以相对较小的资本、内容体量闯荡江湖,掀起了一股新浪潮,但无法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山头。

可时代总在前进,裹挟着各种浪潮,有人掉队,势必就有人居上。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谊兄弟 光线传媒 万达影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