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歌节目能补上国内偶像产业缺失的一环吗?

水煮娱
2018
09/10
11:02
王颖菁,小黄鸡
分享
评论

8月24日,中国首档线上打歌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在北京电影文创院录制第一期的舞台。录制临近结束,已是凌晨两点,舞台表演都已录制完毕,有些艺人还需要留下来和节目组补录一些表演镜头。

大部分粉丝当天午后就来到现场,录制空间里没有座位,她们已经站了超过12个小时。在压轴嘉宾蔡徐坤补录完成后,台下的粉丝都以为录制结束了,开始逐渐散去,空旷的录音棚瞬间变得冷清起来。

小A还在台下收拾东西,没来得及随着人潮出去。这时,舞台的灯光重新被打亮——还有一组嘉宾要上来补录镜头。小A并不是他们的粉丝,这时现场除了她,只剩下三个蔡徐坤的粉丝。

最后上来补录的是新人男团C.T.O,六个二十出头的男生在台湾训练了三年,今年六月份刚刚出道,发了一张专辑。《中国音乐公告牌》是他们在大陆的综艺首秀。

也许是知道自己还没有什么知名度,六个男生来录制的时候一直穿着黑色t恤,上面用白字标着各自的名字。可能是为了不耽误各位行程繁忙的前辈的时间,他们的补录被排到了最后一组。

小A其实并不是当天任何一组嘉宾的粉丝。她从学生时代就一直追快男超女选秀,后来喜欢上韩流,现在在娱乐行业工作。

“其实当时我心里有点五味杂陈的感觉,一个新人男团,找镜头什么的都还很笨拙,看起来青涩极了。但就是这样一个画面让我感觉到,整个偶像行业的业态终于完善了起来。”小A对钛媒体表示。

早在前几年,大家在探讨“为什么中国偶像团体红不起来”这个问题时,其中有一个被多次提起的缺失环节就是:中国内地没有一个正规的打歌节目。

没有可以将偶像集合起来表现自己实力的曝光平台,这使得偶像发行的歌曲、舞蹈与人气只能被局限在自己的粉丝圈层中,大多数路人了解到一个偶像的途径大多数都是通过粉丝的疯狂跨圈“安利”,也导致目前出现了这样的局面:粉丝自嗨,路人厌烦。

打歌舞台的意义

现在通常所说的“打歌舞台”起源于韩国。因为传统的音乐宣传无法满足其视觉上的传播需求,所以打歌舞台应运而生。

在韩国,打歌节目是偶像工业极为重要的一环。每个偶像团体在出歌之后,都会经历3到5周的打歌时间,由于每个电视台打歌节目的直播时间不同,一个宣传期的偶像团体每周可以跑四五档打歌节目。

韩国三大电视台SBS、KBS、MBC都有自己的打歌节目,通常为周播,每一期都会让出新专辑的偶像上舞台表演,最后会用现场投票以及其他方式来决定这一期的冠军。

这些最早从1981年就开始播出的打歌节目已经成为韩国全民都会观看的综艺,所以上打歌节目是韩国偶像团体走出粉丝圈层获得大众认知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除了可以表现自己,韩国打歌节目还会结合实体专辑贩卖量、流媒体音源收听数、MV在YouTube上的观看次数、现场观众投票等多个维度来计算分数。得到含金量极高的“打歌节目冠军”,就意味着这一偶像已经在韩国偶像市场中拥有了自己的竞争力。

韩国媒体、品牌商与电视台也会根据“得到冠军的次数”来计算偶像的人气与价值。

虽然打歌节目来源于韩国,但音乐榜单却并非是其一家独有。美国的Billboard,英国的UK流行音乐榜,日本的Oricon,都在音乐行业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其中Billboard从1913年就开始做流行音乐周榜,现在HOT 100单曲周榜被认为是美国乃至整个欧美地区流行音乐最具权威的单曲排行榜。Billboard的榜单冠军能为艺人带来巨大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

比如,传奇单曲《Bad Day》在2006年成为美国Billboard周冠军,并在年底拿下年度单曲冠军。创作这首歌的Daniel Powter在此之前只是一个每周挣20美元的贫穷音乐人。而《Bad Day》在欧洲被选为了可口可乐广告宣传曲,在线上付费下早超过200万次。有人统计过,这支单曲可能给Daniel Powter带来了近300万美元的收入。

但随着Youtube播放量和Spotify的记录刷新越来越快,Billboard上的歌曲也在开始“流媒体化”,其排名方式似乎是在鼓励歌手迎合大众而非追求艺术。比如在今年,加拿大说唱歌手Drake的《In My Feelings》凭借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病毒式挑战赛,热度居高不下,至今已经在“Billboard Hot 100”的榜单中蝉联了八周冠军。

但不能否认的是,Billboard对欧美流行音乐市场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

2016年9月,Billboard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可惜两年过去,Billboard并没有在中国市场激起多大水花。 Billboard似乎像许多舶来品一样,遭遇了水土不服的尴尬。而此次Billboard China成为了爱奇艺打歌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的合作方之一。

其实早在2014年,央视音乐频道就主办了一款音乐打榜节目——《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投票机制合理又多样、网络平台(央视网)与电视频道同步直播、现场杜绝假唱、舞台布置看起来不缺钱、央视的品牌也够权威,可以说是接近韩国打歌模式的打榜节目了。但,就是不火。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几年中国哪有那么多新生代偶像歌手?

中国的偶像市场像一条干涸了太久的河,但今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的大火让这条河的源头忽然爆发。发力打造偶像音乐产业下游基础设施,摘掉“赚快钱”的帽子,让歌舞作品可以持续得到曝光成了一个急迫的需求。爱奇艺在此时进行了大胆尝试,不过要做出权威的全国性打歌节目仍面临众多困难。

国内的音乐榜单怎么做?

爱奇艺的《中国音乐公告牌》已在9月7日完成首播。播出效果虽说仍有些“粉丝自嗨”的倾向,但还是在年轻人的社交媒体中掀起了一波水花。

他们并没有照搬韩国打歌模式,而是在其基础上,对中国偶像产业存在的弊端进行了“本地化处理”。

不同于韩国每周可以有数十个组合出道,中国并没有那么多偶像资源。如果一味模仿韩国打歌节目那种“只有舞台表演,中间穿插MC介绍组合”的形式,将会导致节目内容过于单薄。所以爱奇艺在节目中添加了一些真人秀的元素,虽然这一点也被观众批评模糊了节目重点,但也实属无奈之举。

同时,爱奇艺也将效仿billboard,推出Top100音乐周榜,每周五晚8点揭榜。这份榜单不限于来《中国音乐公告牌》打歌的嘉宾,而是会囊括2018年在中国发行的所有歌曲。榜单将由四部分决定:视听传播指数、用户喜爱指数、社交互动指数、舞台热播指数。

《中国音乐公告牌》榜单规则

从榜单的构成上来看,爱奇艺的榜单性质更偏向于韩国打歌榜单,自带流量的歌手和偶像艺人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非节目嘉宾和不出名的音乐人似乎很难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实体唱片行业近几年持续萎缩,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所以爱奇艺直接把实体专辑的比重从评分标准中去除,将电台播放量、流媒体播放量与数字专辑的付费购买量综合成“视听传播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韩国参考YouTube播放量,在评分中占比10%的“舞台热播指数”是由爱奇艺站内视频播放热度决定的,同时爱奇艺未对“流媒体播放量”具体会参考哪些音乐平台以及每个平台的占比做出详细解释。

不过“网易云音乐”官方微博在9月8日发博表示他们是节目指定唯一音乐打榜平台——只有在网易云音乐听歌才能被真实计入到节目“视听传播指数”中。所以腾讯音乐娱乐旗下的音乐平台播放量应该是以较小的占比计入到数据中的。

据说,爱奇艺联合的“Billboard中国榜榜单”一直在与网易、腾讯等企业沟通,但目前只是一个以微博平台上的数据为依据的榜单。

这么说来,如果仅依靠爱奇艺视频网站、网易云音乐和微博的数据来进行评分,那么这份榜单的权威性似乎不能让人完全信服。所以在第一期榜单放出来时,大家发现前十名还是那几位流量偶像的天下。那么除了节目嘉宾的粉丝,还有谁会来参考这个普及面不够广的榜单呢?

流量偶像已做出打榜教程

据钛媒体获悉,腾讯音乐也正在筹划做一个新的音乐榜单——《由你音乐榜》,数据将由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用户产生。最近也有关于优酷的爆料,称它也将推出男团选秀节目,并要与音悦台合作推出打歌节目《MUSIC ON》。

或许优爱腾之间的竞争也会导致出现这一局面:他们旗下的艺人很小几率会在对方的打歌节目中进行表演。如此一来,寡头各自为营,偶像并不能在各个平台上显示自己,还是无法将各自的圈层打破。

不过,视频网站对于打歌节目的尝试,已经是中国偶像产业的一大进步。《中国音乐公告牌》是第一个偶像产业的下游基础设施,无论效果如何,这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毕竟,Billboard 最初也不过是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一份娱乐周报,韩国的打歌舞台从出现到走向成熟也花了十多年。

【来源:钛媒体             作者:王颖菁、小黄鸡  编辑/李小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打歌节目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