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亿收购《如懿传》出品方新丽传媒,阅文买亏了吗?

水煮娱
2018
09/13
15:18
幸谷
分享
评论

RBh5-hfvkitx3209126

一部剧有一部剧的命运。

《如懿传》开播至今,豆瓣评分从6.7稳定到了7.3,尽管口碑有所回升,但争议声依然沸腾。

9月12日,《如懿传》中饰演乾隆的霍建华疑因剧中角色受到争议,宣布将关闭“华杰工作室”微博账号和Facebook账号,今后只用作品和大家交流。

从最初的跨年大剧变成网播剧,一路坎坷不断的《如懿传》终于在腾讯视频上线。

几度沉浮的《如懿传》,如同它背后的新丽传媒一样,命途多舛。

成立于2007年的新丽传媒,是一家涉及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的综合影视公司。近年来,接连打造了《我的前半生》《白鹿原》《羞羞的铁拳》《夏洛特烦恼》《妖猫传》等一系列热门影视作品,口碑与商业表现俱佳。

然而,新丽传媒三度折戟IPO,日前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155亿元全资收购。其中,腾讯集团此前持有的新丽传媒股份,将转换为不超过52.9亿元等价的阅文新股。

155亿收购《如懿传》出品方新丽传媒,阅文买亏了吗?

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分期付款,包含现金和发新股两种结算方式。

在6年屡战屡败的IPO中,新丽的负债率从52.31%攀爬到了61.13%,又进一步飙升到了70%,资金问题压得新丽传媒气喘吁吁。此时,不需要为IP版权和资金担忧的阅文似乎是不错的归宿。

新丽传媒数次冲击IPO的大戏终于落幕,而资本征伐战的“一出好戏”才刚刚开始。

155亿元的收购价格,比3月腾讯从光线传媒接盘时的120亿估值高出不少。在当前传媒板块估值水平整体走低的情况下,这笔高价的交易备受质疑,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反应。阅文股价应声下跌,截至9月12日收盘,阅文股价报44.15港元/股,市值400.2亿港元,较发行价55港元下跌19.72%。

眼见新丽卖身,又见阅文破发。

在网络文学市场中一家独大的阅文,在市场风险和政策变化的压力下,试图通过新丽传媒的加持,实现比肩迪士尼、漫威的“中国梦”,这将会是个“神话”还是个“笑话”?

吴文辉的好运还能继续吗?

就像《如懿传》中凭借与乾隆青梅竹马情谊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如懿,作为网络文学唯一的巨头,阅文也可以说是握着一手无人可比的好牌。

隶属于腾讯的阅文,背靠巨头触达数亿用户,占据大半壁江山,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自有IP资源最多的头部平台,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在内的多个知名网络文学平台。

像每一个资本故事一样,阅文的经历也是跌宕起伏。时间回到14年前故事开始的时候。

2004年,25岁的吴文辉意气风发。这位中国网络文学的奠基人,一手打造了起点中文网。当时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功的盛大网络风头正劲,看中了其可以直接转化为游戏的原创IP,以200 万美元的高价收购起点中文网,成立了盛大文学,吴文辉出任总裁。

然而被收购后的盛大文学内部山头林立,加上持续多年白热化的高管团队竞争,2013年,吴文辉被迫带领团队出走。

很快,剧情又有了戏剧性的转折。2014年,吴文辉出任腾讯文学CEO,主导腾讯文学以50亿元并购盛大文学,次年成立新公司“阅文集团”。

与盛大纠缠十年,再到决裂出走,最后“反向收购”,这次整合被视为网络文学市场的大洗牌,也被媒体称为吴文辉的“王子复仇记”。

这一次的合并,让阅文集团成为独霸互联网数字阅读市场的一方强大势力,

155亿收购《如懿传》出品方新丽传媒,阅文买亏了吗?

据阅文集团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阅文平台上有 73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070万部,其中包括来自自有平台的 102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万部作品以及17万部电子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1 亿。

背靠腾讯触达数亿用户,占据大半壁江山的阅文集团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自有IP资源最多的头部平台。除了网络文学作品外,阅文正在快速裂变,还在对整个新文创赛道进行布局,辐射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

今年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腾讯首次提出了腾讯互娱将从“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整个阅文集团就像腾讯的一个大型试验场,众多与文创相关的项目在此孵化,试错与验证交替发生,成功则继续发展,失败就另寻方向。

收购新丽传媒,是阅文迈出的第一步。

红利与危机

155亿,较年初估值高出30%,这个数字对阅文来说不能算是一次聪明的交易。即使是如懿,也不能一人行走于复杂的后宫。最新的剧情里,剧中如懿的好姐妹海兰谋略开始上线,在如懿登后位的路上开启了“神队友”模式。

阅文也需要这样一位助攻。

即使坐稳了“网文第一股”的位置,顶着“腾讯系”光环的阅文也有着成长的烦恼:在线阅读收入后续增长乏力、平台日活用户变现方式单一、原创网文作品储备创收能力不强……这些迹象已然显现在最新财报当中。

据财报显示,阅文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8.6%,而在去年收入增长还高达60.2%;平均月付费用户从1150万下降至1070万,付费比例由2017年上半年的6.0%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5.0%。这意味着,阅文的月付费用户同比不升反降,付费阅读市场规模增长见缓。

虽然阅文有着惊人的素材库,但精细化IP运营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其授权改编的影视作品,经常面临口碑不佳的问题。如正在上映的《武动乾坤》,即使有导演张黎加当红流量杨洋坐镇,依然只收获了0.2-0.4的收视率,豆瓣甚至给出了4.8的低分。在此之前,阅文出品的另一部剧《择天记》也遭遇了花式吐槽。

后端开发能力跟不上,阅文急需更加紧密的伙伴来进行IP价值的开发与运营,重塑市场对于IP和阅文自身的信心。

新丽传媒加入阅文,就像有了海兰的如懿,剧情开始明朗,未来眼见可期。

有了新丽的助力,阅文对改编流程将有更大的控制权,从而给IP流转带来良性循环。影视开发的优质IP拓展,对于不断在新文创领域开疆拓土的阅文来说,势在必行。

但这次细分领域的“小巨头”阅文和新丽联手合作,无论是高价收购新丽的阅文,还是彻底放弃IPO,选择投入资本的怀抱来获得“输血”的新丽,都是无奈之举。

红利与危机,如影随影。

阅文买亏了?

虽然新丽的口碑一直不错,甚至有句“新丽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得到诸多业内人士及观众的认同。但资本的质疑声还是不绝于耳,不少从业者认为新丽传媒估值过高,更有投资者直言,“在价格上,这实在不是一次聪明的交易”。

“收购新丽传媒对阅文集团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阅文集团联席 CEO 梁晓东对外界如此评价这次收购。

但是,新丽传媒的盈利能力却令人堪忧。

对比同行业的上市公司,除了规模最大的华策影视总市值为166亿外,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总市值分别为61亿、45.7亿、36.7亿。

于此相对的是,2017年新丽传媒税后净利润约3.77亿,相当于同期华策影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9%,慈文传媒的92%,欢瑞世纪的89%。

因此,外界普遍都认为,阅文“买贵了”。

但也有人对这次收购表达了乐观的认可,当红网络作家发飙的蜗牛告诉锌财经:“阅文的布局,在短期内很难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长远来看,想象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这种IP加内容制作的方式是大势所趋,可以真正地带动行业,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因为背靠腾讯,它的成功概率也势必更高。”

不可否认的是,新丽接下来的的路并不好走。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如紧箍在头的现金流问题,背后折射的是新丽优良的影视剧制作能力,无法高效转化为现金流的尴尬难题。

根据协议,阅文集团将分三年支付50亿现金对价,而作为对赌,新丽传媒承诺2018-2020年连续三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7亿和9亿,共计21亿元。如果对赌失败,阅文集团支付给卖方的对价将相应扣减,这样的对赌条件对新丽传媒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

收购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新丽传媒未经审核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41.18亿元及12.99亿元,2016年和2017年除税后纯利则分别为1.61亿和3.76亿元。

未来3年要达到21亿净利,新丽传媒任重道远。正如一路坎坷孕育出的《如懿传》,新丽传媒的未来,随着被阅文收购,将要进阶打怪升级新阶段。

追不上的差距

除了新丽出品正在热播的《如懿传》,今年阅文旗下的IP剧《扶摇》《斗破苍穹》《天盛长歌》等也轮番上映,不断加码运营产业链上下游、拓展IP孵化,背后彰显出的是阅文战略升级的迫切与野心。

但这几部剧的成绩着实称不上爆款。随着大把投资的进入,大批剧本的审美疲劳制造,观众似乎已经开始厌倦这样的批量生产。

热而不爆,这些IP剧并没有给阅文带来“繁荣盛世”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罗立曾说过,“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比肩漫威、迪士尼,向着‘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前进。” 中国版漫威,是阅文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阅文集团确实拥有比肩“漫威、迪士尼”的资源和底气。但是怎样打好手中的牌,仍是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考验。

80年IP历史,19部电影,170亿美元票房,狂扫全球亿万粉丝,以漫画起家的漫威,2008年开始了自制超级英雄大片的道路,推出了漫威电影宇宙计划。

数十年间积累的大量IP,加上持续不断地开发IP影视、游戏、衍生商品,漫威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帝国。

不再单纯的售卖IP,而是注重对全产业链的开发,以授权方式运营IP取得与好莱坞制片方的双赢,漫威的这种运营方法无疑正是阅文当下想要效仿的模式。

但这需要海量的积累和多样化的渠道深耕。反观阅文,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一个可以与漫威IP对标的参照。

易观《中国IP市场专题分析2017》中指出,IP的商业化过程一般分成孵化培育、宣传运营、授权变现等三个环节。一次成功的改编不等于完成对IP内涵价值的变现,只有多次挖掘,才能极大开发IP的商业潜力。

梦想媲美漫威的阅文,放眼全球战略,依然处在最开始的阶段。如何突破登顶头部公司后的持续增长和艰难的变现困境,是抱团取暖的阅文和新丽眼下首先要应对的难题。

相比以角色为核心的漫威,阅文的IP更多的是以单个故事取胜。像漫威一样,建立作品之间的相互关联,提前布局形成矩阵,阅文还需要更多时间的孵化。

背靠腾讯这颗大树,阅文的试错与验证交替上演,泛娱乐生态体系的建立,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钛媒体作者介绍:文/幸谷;责编/海燕;来源/锌财经;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如懿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