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水煮娱
2018
09/15
10:12
娱乐独角兽
分享
评论

近段时间,广电总局新发布的一组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引众人关注。报告显示,以在播的《许你浮生若梦》为首,有且超过28部电视剧集数整体发生“变更”,且平均每部电视剧集数都在40集左右。个别知名度较高的电视剧更是在之前拟定好的集数之上,增长了近30集——如刘亦菲主演的《南烟斋笔录》集数由40集变更为70集,杨紫待播剧《蜜汁炖鱿鱼》由30集变更为44集等等。

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无独有偶!一边是“注水剧”的乱象丛生,一边却又是“限集令”的众望所归。就在该消息爆出不久之际,知名电视评论人@芒果妈妈在微博晒出了一份“电视剧改革新方向”,列举了剧集30集封顶、限古和份额扩展至十点档、挂名编剧拉黑等五项措施。

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尽管该消息目前尚未获得“上面”证实,但其提到的电视剧“限集令”,却在网络上获得大批网友支持——“国产剧赶紧精简起来”、30集了解一下”、“可千万别出「上下两部」的幺蛾子”,网友们也是操碎了心。

其实,电视剧“注水”现象,在影视行业早已稀疏平常,不少业内人士更是将其默认为是“制作方与平台方的挣钱法门”。一方面,篇幅更长的电视剧更易引起网友追剧兴趣、快速形成话题发酵;另一方面,在以单集价格决定整部作品售价的当前市场,“长剧集”更具生存空间,从而衍生出大量的“注水剧”。

国剧发展60周年:从单部剧30集上涨至近90集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国剧也在今年迎来了首个“耳顺之年”。回顾整个电视剧发展市场,从六七十年代的蹒跚中“求学”,到八九十年代迎来的首个发展黄金周,再到进入21世纪后,国剧拿下的多个世界第一。国剧的发展速度,犹如“火箭”般冲刺,充满着向前精神。

但任何事物发展至一定阶段,势必将迎来“逆向”发展。电视剧行业虽未达到走“下坡路”境况,却也面临着诸多行业弊端。这其中,首当其中的便是近期不断引发观众争议的电视剧“注水”问题。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8年,国内播出的电视剧平均每部控制在30集之内;2009年至2012年,延长至35集;到了2015年,已经达到平均每部42集;近年来,随着《武媚娘传奇》《甄嬛传》等多部古装宫廷剧的热播,电视剧集数更是上涨至七八十集,当下正在热播的《如懿传》长度更是直逼90集,成为诸多“长剧集”的其中之一。

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集数越来越长,自然而然对应的便是“注水”现象。去年,现象级剧集《人民的名义》播出之际,高口碑奠定的破3收视,让这部剧创下近5年来收视神话,但中间的诸如“吃饭半小时”、“闪回”戏份过多,也被网友质疑是为配角加戏、凑集数胡乱注水等现象;无独有偶,今年暑期档“爆款”古装剧《香蜜》,自开播以来,前期因90%忠于原著、演员演技在线、服化道在线等一众好评,奋起直追仙侠剧扛鼎之作《仙剑》,但后期因“男二抢戏”、“回忆强镜”等相关原因,口碑下滑,最终离“现象级”相差一步之遥。

其实,类似以上案例,电视剧行业比比皆是。从早些年的《天天有喜》《爱情自有天意》,到去年播出的《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上牧云记》等等,电视剧集数越拍越长,剧情不够回忆来凑,以及相类似台词重复不下50遍,都已成行业“公开的秘密”。而相比起早期的国剧市场,电视剧市场恐怕早已进入了以“利”为先的金钱时代。

“金钱”时代:是谁“造就”了国产剧注水陋习?

“谈情伤感情,谈感情伤钱”,坊间曾经传极一时的玩笑话,没想到用在国剧“注水”身上,再贴合不过。

众所周知,国内电视剧当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依赖于国内版权收入和广告植入两大经济模式为主的“支柱”,换言之,也就是每部电视剧收回成本只能依靠广告商与平台方。而广告商与平台方选择是否赞助或购买此剧,优先考虑的便是这部剧是否能够为其收回成本——这就意味着制作方、平台方、广告商,三方合作,都需以“利”为先。

基于此“牵一发而动至全身”的关系,电视剧剧集“注水”似乎便成为了行业“潜规则”下的牺牲品。

据了解,最早的时候,电视剧出现“注水”现象,多为平台方所为——诸如《花千骨》在热播期间,因收视良好,平台方将原定50集的长度拉伸至58集,导致每集剧情开播前,观众疯狂吐槽“前10分钟全在回忆上集内容”,但这种做法却是平台方能够在短期内获取最高收视率或播放量的有效途径。

到了发展后期,更多的原因则主要来源于天价片酬导致的“行业乱象”——诸如倪妮陈坤两人在《天盛长歌》里拿走1.7片酬、鹿晗出演《择天记》拿走1.2亿片酬等等,高天价片酬背后,制作方想要赢回成本只能依靠增加复线剧情或多用闪回,以达到其目的。

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此外,近年来随着影视剧中广告行业植入的不断壮大,广告商的话语权也逐渐与日俱增。为了能够插播更多广告,且达到更为持久的有效传播,广告商在选择剧集植入时,往往也会更倾向于“长剧集”体量,这也是为何古装剧广告植入收成要比都市剧更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上,“注水”现象,乃多方利益下养成的行业陋习,并非“各方”所为。

国产剧能否迎来“缩水”时代?

马克思的唯物辩证论曾告诉我们,“对立即统一”。将其运用在电视剧行业,道理相似:当电视剧行业陋习频出之际,相应的“克制”自然随之而来。

目前,“限集令”政策虽尚未尘埃落定,但从网友热情拥簇间已然得出,未来“注水剧”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网台话语权交替之际,“网剧”或许将在未来迎来更多可能性:诸如,去年的“爆款”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杀不死》等多部口碑佳作,均以“短小精悍”,对标美剧著称;而反观电视剧市场,动辄五六十集、乃至七八十集的“长剧集”,则越来越难以实现“爆款”之路——即便今年暑期档“大爆”的《延禧攻略》虽为70集“长剧”体量,但其每集一高潮、几集一反转的创作手法,才是其成功的根本原因。

刘亦菲《南烟斋笔录》等28部电视剧剧集“变更”,国剧何时能迎来"短剧时代"?

也就是说,剧集长短,并不是观众所不满的主要对象,真正让观众感到“反感”的乃是剧集质量,即剧情拖沓、无辜闪回、台词重复、空镜头占据大部分篇幅等影视剧惯用“注水”技能;而从制作方、平台方等多方平台来看,剧情长短也并非是其主要目的,真正的目的在于“有利可图”——这点上,国内制作方或许可借鉴韩剧市场,即在主要依赖国内版权收入和广告植入的传统模式上,加大海外市场布局版图,以及发展周边、线下实景搭建等多方位IP开发营销

以《香蜜》为例,此前该剧总制作人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香蜜》整部剧投资成本虽达到3亿,但其投资回报除去传统版权费用+广告收益之外,其在全球市场播出情况也十分可观,且被韩国三大黄金电视台购买版权。此外,该剧关于《香蜜》的IP开发版权将从生活消费、动漫、小说合作,扩展至手游开发,并且也将与电视台商谈香蜜公园、花界公园等实景生态,全方位发挥IP最大功能,这点上与韩剧“变现”模式,如出一辙。

当国产剧集迎来质量“突变”,“变现”方式多渠道之际,电视剧行业迎来“缩水”时代,也就为时不远了。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聚焦于文娱领域创业和深度公司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产剧 《南烟斋笔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