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上线网综《奇遇人生》,纪录片+真人秀=新网综?

水煮娱
2018
09/27
09:48
茉小莉
分享
评论

如果说《见字如面》是用棚内综艺,引导人们在文字中获得人生感悟;《奇遇人生》则想用纪录片+真人秀的形式,把明星和观众拉到自然里,用行路来探索自我。

9 月 25 日起,明星纪实真人秀节目《奇遇人生》每周二晚八点将在腾讯视频播出,该节目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奇遇工作室联合制作,腾讯视频独播。首播当晚,观看量近 2 千万。

节目邀请到了小S、宋佳、窦骁、朴树、毛不易、春夏等明星,节目组围绕他们的人格特点、定制为期 7 天(剪辑成单集 45 分钟)的异国旅程,比如小 S 会去非洲照顾大象孤儿,朴树去古巴哈瓦展开骑行之旅,春夏则去美国追龙卷风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927142745

观众对「真实」的需求越来越高

现在不少节目效果过度包装,但观众更希望看到明星真实的一面。也许类似《药神》这样娱乐之外反应社会现实的、多少有些精神养分的作品,会陆续出现在综艺里。

这样的节目基调,和主创团队尤其是出品人阿雅、总导演赵琦有很大关系。

阿雅,18 岁进入娱乐圈,“红豆、大红豆”的《锉冰进行曲》助她成名,今年她已经 40 岁了。在娱乐圈这个竞争激烈的名利场中,她希望借节目帮助明星放慢脚步,在与陌生环境、陌生人的相遇中,唤醒工作、粉丝、镁光灯之外的那个自我。

从节目效果上看,区别于以往设定好游戏规则的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中人与人相遇、人与自然相遇的故事有足够的张力和卖点,帮他们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真实的一面。

总导演赵琦,是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曾任职央视英语频道纪录片栏目制片人。代表作包括《归途列车》《殇城》《千锤百炼》等,纪录对象包括农民工群体、聋哑舞者、汶川地震的变迁等,创作题材涉及对社会矛盾、中国人自我意识觉醒等宏大命题的反思。

为什么从纪录片转向拍摄制作综艺节目?赵琦表示,“当人们看到的都是 Buling Buling 闪着光的东西的时候,恰恰说明社会是很累的。”

这部综艺没有太多夸张、巧妙的娱乐效果,因为它立意素朴,希望保留娱乐性的同时,帮助人们沉下来,有思考生活、反思自己人生状态的空隙。

在此前官方举办的看片会上,我们看到了第一集内容,总体感觉情节、节奏比较平和,爆点并不密集,甚至克制了情绪的放大。对此,赵琦表示自己的拍摄理念,倾向于把事实呈现在观众面前,尊重个体见解。

“拍摄只用了 3 个机位。因为镜头是侵略性的,镜头出现的越多,人物越容易刻意,情绪和行动会受到干扰。”赵琦告诉36氪。这样克制的综艺,能否引起观众的共鸣?我们持保留意见。

微信图片_20180927142859

文娱寒冬,融资波折

任何新的尝试,都存在风险,《奇遇人生》也不例外。

此次为奇遇工作室募资的宋蔚玲告诉36氪,节目上映前,《奇遇人生》经历了资本层面的一番波折。跟投方突遇变动,好在最终循理资本见过主创团队后,2 小时内打款跟投。

循理资本联合创始人徐翀认为,“《奇遇人生》的制作班底圈内有口碑、内容正向且足够差异化,有脱颖而出的机会。我倾向于把它归类到消费升级里,大经济环境不太好的时候,我们倾向于投「有营养的精神消费品」。”

对视频平台而言,需要「流量型选手」,也需要「生态型选手」。

除了推出《创造101》《明日之子》这样潮流爆款、超级网综,腾讯视频等平台其实也会关注多样性的内容生态。

据腾讯视频此前公开的用户画像,兴趣爱好上,用户偏好旅行、影视、美食、音乐与运动健身,注重从文化娱乐消费中探索发现自我,这和《奇遇人生》的基调基本重合。影片内容上,从北极到非洲,10 位艺人、走了 10 个国家、综合了人文和自然景观,每集看点略有不同。

36氪了解到,项目跟投方循理资本也投资过熊猫签证、广东中旅、55 公里等文旅类项目,谈及是否会推进综艺 CP 和文旅产业深度合作,徐翀表示“衍生开发基于自身是爆款,打动大众靠的是初期的节目定位”。

而网综 CP 的产业链接能力,在之间文化制作的《明星健身房》中也得到了印证。和健身类似,旅行也是生活方式的最佳承载体。

「旅行=生活方式=感悟人生」这样的理念,说它是鸡汤也好、真谛也罢,随着体验感、定制旅行的势起,平台对综艺的重视,以及流量的分散化、圈层化,纪录片结合综艺的形态,注定会吸引特定的观众群体。

【来源:36氪     作者:茉小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奇遇人生》 腾讯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