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成功的两条腿:同学和资本

创投圈
2018
09/28
22:00
GPLP
分享
评论

八年抗战之后,美团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2018 年 9 月 20 日,美团创始人兼 CEO 王兴如愿在港交所敲锣,凭借 510 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继 BAT 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一路走来一路战,好战的王兴一条血路终于杀了出来,看到了明天的曙光。

或许成功者总是敬仰,然而成功者为什么成功及成功者背后所经历的事情被人遗忘,今天 GPLP 君就给大家讲一下美团背后的兄弟情,显然,美团不是靠王兴一个人战斗,王兴的背后是美团诸多兄弟一路扶持的结果。

美团的故事——创业维艰

苦尽甘来,苦吃多了,属于美团王兴的幸福也就来了。

刚做美团时候的王兴,其实诸事不顺,2010 年 3 月 4 日成立之后,困难重重。

比如在融资方面,刚开始的美团其实是落在了拉手、糯米甚至是 24 券的后面(虽然现在这些公司看不到了踪迹,然而,当时可是异常火爆),直到 2010 年 9 月,美团才第一次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风险投资

可以想象,在 3 月之后到 9 月这段时间,其实,王兴一直都在找钱,只是,他面临的都是拒绝。

向苦而生,创业者的早期都是苦的。

刚度过了生存的艰难,美团又迎来了资本寒冬。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2011 年 -2012 年,资本寒冬的到来差点让整个团购行业面临灭顶之灾,几乎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团购网站倒闭,美团为了活下来,也不得不收缩规模,从消费者自身出发,艰难的活了下来。

王兴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新一轮更激烈的战斗随之而来,这一次,美团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互联网巨头 BAT 的直面竞争—— 2013 年 8 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 1.6 亿美元,获约 59% 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2013 年 12 月,淘宝推出 " 淘点点 "。2014 年 2 月,腾讯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入股 20%,外卖品牌 " 饿了么 " 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

当然,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结果了。

这一仗,美团该怎么打?王兴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又不得不投入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

或许,不仅仅是做团购,而是在更庞大的 O2O 市场与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巨头们过招才是王兴的梦想。

一句话,王兴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关于 O2O 战略,王兴想了很久,公开资料显示,负责美团猫眼电影业务的徐悟透露,早在 2011 年他入职时,王兴就告诉他,团购只是美团的冰山一角,是美团切入更加庞大的 O2O 市场的切入点。

或许,王兴是这样一个人,困难越大他就越兴奋,经历前两次的创业之后,他的抗压能力早已急剧增强,因此,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他并没有感觉到任何恐慌。

在艰难中,王兴重新调整战略——美团不光做团购,而是将自己定位于中间交易渠道,是消费者和商户之间连接的纽带,他们重新开始做 O2O 的闭环:用户线上筛选产品和服务,线上支付,线下享受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叫做 O2O。只不过,与传统电商相比,美团更加注重对产品和服务的体验,而且与其他团购不同,美团重视的是弱势的消费者。

以 Groupon 为例,在消费者与商家之间,Groupon 将商家排在第一位,在 Groupon 看来,美国的消费者很强势,他们就是帮商家做营销的平台,然而在国内则完全相反,在中国,消费者很弱势。

2011 年 3 月 4 日,美团网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正式宣布过期包退计划启动,在 3 月 31 日之前,美团网把过去一年内 1000 多万未消费的团购款返还给相应的美团用户,成为中国首家推出过期包退及消费者保障计划的团购网站。

或许,结合中国国情来运营,赢得了消费者就赢得了市场,在团购行业如此,在 O2O 行业同样如此。

为了对抗 BAT 巨头,美团采用了垂直领域分头进击的策略。扮演排头兵的是电影票 ( 2012 年电影贡献了美团接近 30% 的交易额,借助完全基于移动端的猫眼电影,美团将业务覆盖到了电影营销、团购、订座、评价和交流的所有环节。

我们可以想象战争的惨烈,美团一个创业公司对抗以 BAT 为代表的千亿级企业,战争是如何艰难:资料显示,2015 年,美团各条战线亏损严重,上半年月均亏损额大约为 6 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进账 1 元就同步净亏损 2.7 元,在 2015 年上半年的总亏损额超过 36 亿元。

最终,打了两年,在资本的推动下,2015 年 10 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 昨天双方浴血奋战,今天我们握手言欢,明天我们共创未来。" 王兴在内部邮件中以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总结了这场世纪大合并。

GPLP 君复盘美团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到,创业 8 年,王兴能够创业成功,其美团管理铁三角功不可没——王兴和王慧文是清华同学,2003 年底两个人一起退学创业,后来王兴的中学同学陈亮加入,一起创办校内网,卖掉后,王慧文、赖斌强和陈亮一起创立了淘房网,2010 年,王兴给王慧文打电话,希望一起再次创业。很快,他们就再次聚到一起了,创立了美团网。

十几年之后,他们依旧在一起,如今,王慧文是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带领美团外卖在一路征战当中走到现在,陈亮是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或许,创业的旅程就是如此,在数次争斗当中逐步寻找光明,唯一不变的就是同学兄弟情。

" 穆荣均认为王兴很努力,从不停止尝试;陈亮说是因为团队一起高速成长;王兴认为是契约精神。" 美团的成功,大家都认为是彼此的成就,恰同学少年,在最好的时代上演最美好的青春年代。

其次,资本的力量也不可忽视,据说在美团与大众点评、饿了么三方混战的关键时刻,美团最终成功收购大众点评,据说红杉资本功不可没,后来每次融资当中一直加持,当然,BAT 的先后入场自然让美团成为顶级互联网公司,比如后期,依靠腾讯的支持,2018 年 4 月,美团成功收购摩拜。

一句话,同学和资本成为美团成功的两条腿。

美团关键时刻同学情:钱袋宝孙茳涛

王兴是一个重情义的人。

因此在关键时刻,其同学都能够肝胆相照,比如,在王兴此前数次创业失败后,王兴的大学同学一直陪伴其左右,在美团创业八年过程中一直陪伴至今,其亚杰商会的同学孙茳涛也更是给力,直接通过售出钱袋宝帮助其补短板,在支付牌照环节助力。

这涉及到另一段美团往事。

2016 年 6 月,由于缺乏支付牌照,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 3 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不久之后,美团支付下线。

此刻,王兴该怎么办?

不服输的王兴开始补短板,全力以赴收购支付牌照,没有牌照犹如没有身份证,那么,对于掌握自己命运的牌照,他该找谁来帮忙呢?

这个时候,王兴想到了一个人,孙茳涛,当然,也是这个兄弟帮了王兴。

其实,2010 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孙茳涛就认识了王兴,甚至在 2010 年,他还邀请刚刚创业美团的王兴参加他所在的亚杰商会的创业培训课程。

那一天晚上,二人共住一宿舍,彻夜长谈。

不过,彼时,谁也没有看上谁。

" 我当时没有觉得王兴东西多好,他看我们的东西也挺不屑的。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觉得我们的东西确实格局太小。" 孙茳涛对 GPLP 君回忆说,当年,尽管亲如兄弟,但双方均对各自的创业项目并不看好。

然而,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感情。

五年之后,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时的美团如日中天。用了 7 年时间,美团的范围从电影票、酒店、旅游拓展到餐饮外卖,几乎覆盖了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拥有上亿用户,甚至开始筹备上市。

这个时候的钱袋宝,由于聚焦在支付行业,在继续发展的话很难做大。

" 我们一直觉得钱袋宝是个二流的支付公司,如果今后在互联网以及支付的下半场上想再有所突破的话,其实有点困难。钱袋宝这八年在巨头的夹缝中发展,确实有所成绩,但现在已经不是十年前能够留给我们十年的时间发展业务。行业形势瞬息万变,综合多方面原因,在独立发展和并入大的互联网集团当中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 孙茳涛公开回忆说," 微信和支付宝从 C 端着手,部署成本很低,放张纸片二维码就行了,而我们要放几百块钱的机具,抵达过程也需要人工成本。微信完全可以非人工,店铺老板自己就可以去网站申请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收银台就行,不需要有人上门铺设。所以我们当时判断,微信二维码一定会大量普及。"

当然,现在回头来看的话,孙茳涛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则异常准确——微信和支付宝近年来在支付领域对对手的毁灭式冲击,如果继续执着下去,孙茳涛及众多兄弟创立的钱袋宝可能同样不能幸免。

与其如此,他们还不如主动加入大的互联网集团。

孙茳涛要为股东投资机构和钱袋宝的兄弟们考虑—— 2015 年,神州数字背后的投资机构诸如高榕资本等面临退出的压力,而拥有期权的高管们也都人到中年,他们需要资本。

权衡多方面因素,孙茳涛萌生了退意。

一个想买,一个想卖,而且又是自家兄弟,看起来美团收购钱袋宝顺理成章。

客观来讲,从牌照来讲,钱袋宝牌照齐全,拥有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全牌照,以及外汇支付;其次,钱袋宝过去专注于支付行业,建立了完备的支付、清算、风控、合规系统;最后,在被并购之前,钱袋宝已经登陆新三板,其财务规范,而且在较为稳定的经营情况和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热门概念,钱袋宝在三个多月时间中吸引了 30 多家 A 股公司前来表达并购意向,有的公司甚至愿意出资几十亿元。

最重要的,与其信任别人,王兴更愿意信任同学孙茳涛,对孙茳涛来讲亦同样如此。

美团与钱袋宝的谈判顺理成章,而且,理解王兴的苦衷,厚道的孙茳涛还主动提出:多要股票少要现金,以缓解美团的现金压力。

同学如此,美团王兴自然感动不已。

如今,美团上市之际,GPLP 同样不得不感慨,世界上真正有一句话,叫做 "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

" 做人要厚道 ",或许老天会给最终的回报。

" 钱袋宝就像我们自己创造的一个宝宝一样,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在我们手上发展的更好,而不是说只能在二三线公司里边晃悠直到最后沉沦。美团点评合并之后,已经有大概六亿多的用户,450 万左右的商户,是中国互联网当中非常庞大的新生力量。如果我们能跟上美团点评的这趟车,对钱袋宝、对员工、对企业的品牌和股东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出于这样的原因,股东会也就比较乐观的接受了这次的交易。" 对于此次合并,孙茳涛回忆说,此后,钱袋宝团队和员工,包括董事长魏中华、CEO 萧莹、COO 陈曦等高管和团队一起随公司加入美团点评。

如今,沉寂两年,孙茳涛开始选择了继续出发,2018 年 1 月,通过收购,孙茳涛成为神州数字占股 51% 的控股股东,2018 年 7 月,神州数字 ( 08255.HK ) 公布,神州数字中文名称由 " 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 " 更改为 " 神州数字新金融科技集团 "。

这也预示着,孙茳涛将开始了系列动作。

" 我们希望利用新科技技术,能够给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赋能,提供一些金融支援和支持。这是我们业务重大方向调整。" 对此变革,神州数字行政总裁及实际控制人孙茳涛如此表示说,他们希望为世界上更多有需求的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新金融服务。

沉寂了两年,顺利完成了钱袋宝的转型及退出,孙茳涛开始重新起航——如今的他一方面将其神州数字的原班人马进行重新整合,一边将履行完在美团职责的钱袋宝干将们一一召回;另一方面,则从市场上广揽贤才,金融、区块链、资本运作、品牌营销等等此前多年创业历程中所缺少的人才被一一补齐。

作为王兴的同学,孙茳涛要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

来源:GPL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