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这一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新金融
2018
10/02
11:25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在国庆假期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腾讯玩了一出虚虚实实的架构调整大戏,也意味着这艘大船再度调整了航向。而在这个大新闻发生之前,一件有意思的事件也几乎同步发生,今天凌晨有着 " 币圈首富 " 之称的李笑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 个人将不会做进行任何项目的投资,不管是不是区块链 "。

大佬隐退,币圈真的凉了

上一次,李笑来活跃在吃瓜群众的视线范围内,还在两个月多月之前。彼时 " 李笑来割韭菜录音 " 一举登上了热搜排行榜," 其实是有正常逻辑的人,很少会进比特币这个圈子 "," 共识价值,傻 X 的共识也是共识 " 等金句赤裸裸的揭开了币圈以割韭菜为终极目标的氛围。

相信许多在去年有过换电脑计划的朋友都会感觉到成本飞速飙升,如果说内存价格上涨是三星来背锅的话,显卡涨价显然就要归功于虚拟货币市值的飞速攀升了。从 2017 年 4 月 1 日开始,在日本政府允许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成为合法支付渠道之后,几乎将其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并由此走上了币值上涨的快速通道。根据常识,一个处于牛市的标的自然而然会吸引投机者们参与,而 BTC 和 ETH 等虚拟货币除了能够花钱买之外,还可以通过显卡自己挖,这也就导致了显卡作为 " 生产工具 " 的价格连带上涨。

更让人玩味的是,9 月 30 日对于币圈无疑是个很重要的日子。去年的 9 月 4 日,多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再加上后续的一系列措施,使得去年的 9 月 30 日,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其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也正式宣告国内虚拟货币交易成为历史名词。

尽管在监管层面上掐断了法定货币与代币、" 虚拟货币 " 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但是由于彼时比特币的火热,还是有大量韭菜前赴后继的投身其中。但在一年之后的今天,狂热的市场在冷却了下来之后,也迎来了空气币庄家最为惧怕的情况,对于币圈的讨论已经偏离了如何发财,而更多的则是维权及止损等负面新闻。

币圈的一年就割韭菜的一年

对于币圈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李笑来宣布急流勇退,在此之前薛蛮子就已经去日本开了民宿,币圈一姐何一搞起了直播,而徐明星则陷入了维权者的围追堵截以及大量为 ICO 摇旗呐喊的币圈公众号被封杀,从这一切的一切来看,币圈真的凉了。

上一波诞生于炒币的大佬们,为各种空气币项目站台,开始疯狂的利用自身积累的公信力变现之后。随着能够在凌晨三点高谈阔论的大佬先后 " 不问世事 ",币圈话题也日渐稀少,而年初一拥而上的媒体在自身大多没有内容生产能力,全靠李笑来、徐明星、陈伟星之间的八卦和各种小道消息支撑,可是当李笑来掀开了盖子,现在韭菜们对于大佬八卦的 " 耐药性 " 也早已是越来越高。

纵观币圈的这一年,几次潮起潮落都和两大因密不可分,其一是 ICO 项目的锚定信标——比特币或者以太坊的价格走势;其二就是国内相关机构的监管。在比特币市值达到顶峰的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也是币圈自媒体与 ICO 项目最疯狂的时代,而第二波割韭菜的高潮发生在年中,此时比特币也迎来过一次小规模的价格反弹。

再加上今年 8 月 14 日《关于防范以 " 虚拟货币 "" 区块链 " 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以及随后的 8 月 22 日部分微信公众号涉嫌发布 ICO 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永久封停,也使得相关媒体进入了冰河期。

在币圈这种极其浮躁的氛围之下,代币项目的操作流程,核心就是讲好故事和画好大饼,圈钱全靠想象力和吹牛的能力。在白皮书立项——大佬机构站台——社群拉新——登陆交易所这一流程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足够多的韭菜,而币圈媒体被封杀,基本也宣告了吸引韭菜的最重要渠道被斩断,少了新鲜血液,庄家们也就只能互相收割了。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楼塌了

这一套操作下来,可以说全方位的揭开了币圈虚假繁荣的遮羞布。众所周知币圈是鱼龙混杂,想要赚快钱的人不要太多,而想要吸引足够的韭菜,自然就要相信其项目能够赚钱。

可是现在,起到基石作用的 BTC 与 ETH 市值持续低迷,在为其站台的大佬跑路,币圈自媒体封杀,韭菜们尽管说可能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但毕竟不是真的傻,这样的情况下想必再迟钝的人也都能感受到风向变了。作为关注币圈很久的小透明,从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到如今币圈众人分崩离析,用 "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 来形容可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

在币圈大佬纷纷隐退之外,也不难发现,其实监管层一直是双轨制的态度。对区块链技术持肯定态度,对交易市场上的寻货币持否定态度,一方面加大对 ICO 项目的监管,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内区块链的相关领域研究、标准化制定以及产业化发展。毕竟技术本身并无罪,使用方向决定了其所产生的作用,因此在币圈没落之后,未来我们或将会看到更多区块链相关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