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全球之战继续加码,菲律宾市场的金融服务面临正面竞争

新金融
2018
10/06
17:16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用用 "BAT" 合称中国互联网企业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如今百度已经有所落后,市值不到 1000 亿美元,阿里腾讯则双双来到了 4000 亿美元上下。不过显然阿里和腾讯也并没有就此满足,在相互拼杀之间,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已经纷纷投靠山头,成为了 " 阿里系 " 或者 " 腾讯系 "。

除了国内之外,阿里和腾讯在全球市场中也积极做着布局,东南亚地区的竞争尤其激烈。10 月 4 日,腾讯投资了菲律宾的金融科技公司 Voyager,与之前通过蚂蚁金服在菲律宾投资了另一家金融投资公司 Mynt 形成正面竞争。Voyager 提供的服务包括可充值的点子账户、零售电子支付、点对点付款、网贷以及信用评估;Mynt 也类似,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支付、转账以及贷款服务。

随着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移动互联网设备的愈发普及完备,这里超过 6 亿的人口数目可以快速成为令人垂涎的市场。本地的互联网金融微贷企业已经开始耕耘这片市场,比如菲律宾本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 First Circle 最近完成了一轮两千六百万美元的融资,更多更大的企业也在对电子钱包和移动支付业务虎视眈眈。分别有腾讯和阿里撑腰的 Voyager 和 Mynt 显然会让竞争来得更加激烈一些。

据雷锋网了解,此前腾讯和阿里在全球、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其它投资还包括:

2016 年 4 月,阿里投资电商平台 Lazada,金额 10 亿美元。Lazada 服务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以及越南。2017 年又追加了 10 亿美元,提高自己的股权比例到 83%。

2016 年 7 月,蚂蚁金服投资新加坡金融服务创业企业 M-Daq。

2016 年 11 月,蚂蚁金服投资泰国支付公司 Ascend Money。

2016 年 12 月,腾讯在东南亚地区推广免费音乐流媒体服务 Joox,正面对抗苹果的 Spotify。

2017 年 1 月,腾讯与泰国企业 Ookbee 成立合资公司,提供内容平台服务。

2017 年 2 月,蚂蚁金服投资菲律宾金融服务公司 Mynt。

2017 年 2 月,蚂蚁金服投资韩国 Kakao 公司成立的金融服务 Kakao Pay,金额 2 亿美元。

2017 年 4 月,蚂蚁金服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电子支付公司 MoneyGram,价格 12 亿美元。

2017 年 4 月,蚂蚁金服与印度尼西亚的 Emtek 集团成立合资金融服务公司。

2017 年 5 月,腾讯与 KKR 共同投资印度尼西亚的摩托车网约车公司 Go-Jek,金额 12 亿美元。

2017 年 5 月,腾讯投资音乐社交软件开发商 Smule,金额 5400 万美元。

可以说,对于中国之外的市场的探索,腾讯和阿里都非常积极,两者也都选择了相对安全的 " 从自己比较熟悉的业务开始 " 的策略。不过随着竞争加码,随着双方都想要在当地市场取得决定性的优势,正面对抗将不可避免 —— 比如这次 Voyager 和 Mynt 在同一战场上的正面交锋。更多的未来交锋也不可避免,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