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个月仅上新一家 P2P 平台“年关难过”

新金融
2018
10/11
17:19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绵延数月之久的网贷平台 " 爆雷潮 " 似迎来偃旗息鼓时刻,然而投资者信心却仍在低位运行。P2P 还能投吗?未来收益率能否延续 10%+ 的辉煌岁月?

收益率回升、问题平台数下降,行业回暖了?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 网贷行业 2018 年 9 月月报》显示,2018 年 9 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 10.30%,创近两年新高。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 14.87 个月,环比拉长 0.28 个月,同比拉长了 5.97 个月。

融 360 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表示,9 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走高,主要是因为近期出借人投资活跃度相对较低,行业资金仍然在净流出,而资金长期处于净流出状态对平台的打击很大,为了留存资金并争取新的用户,很多平台都进行了加息活动,从而导致平台收益率上升。

P2P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走势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问题平台数量从 7 月到 9 月持续减少。零壹财经统计称,9 月份问题平台共 40 家,较 8 月减少 22 家,与 7 月创下年内最高点的 137 家相比,降幅显著。与此同时,新增争议平台也在减少。 ( 局部逾期和暂停运营的,称为 " 争议平台 ",不包含在问题平台统计内。 )

问题平台数量走势 ( 2017Q3-2018Q3 ) 截图来源:零壹财经

成交量与贷款余额下行趋势未变但降幅收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 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 1107.37 亿元,环比下降 7.2%,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但降幅放缓;行业贷款余额为 8536.71 亿元,环比下降 5.49%,降幅收窄 0.04 个百分点。

3 个月内上线一家新平台 投资者信心仍不足

虽然行业呈现回暖态势,投资者信心仍难言修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 月 P2P 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为 241.64 万人,与 8 月相比下降 7.25%;活跃借款人数为 274.35 万人,较上月减少 9.08%。

爆雷潮历历在目,因此有人撤出,有人观望,借、贷两端活跃人数持续下降。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分析称,借款端由于不少投资人进行债转退出,部分成交资金与债转进行撮合,导致平台借款端业务撮合的规模下降,借款人数也大幅减少。

投资人数、借款人数走势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与此同时,P2P 行业在第三季度仅迎来 1 家新上线平台。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本年三季度末,共监测到平台 6159 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仅有 1377 家 ( 不含争议平台 ) ,占总平台数量的 22.36%。增量方面,三季度内仅 7 月有 1 家平台上线。

P2P 网贷平台数量走势 ( 2017Q3-2018Q3 ) 截图来源:零壹财经

P2P 还能投吗?收益率将如何?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本次 " 雷暴潮 " 持续时间之长、影响之大,令平台和投资人始料未及。若行情回暖仍温吞缓慢,到年底情况只会更糟。彼时,各行各业资金紧缩,P2P 平台需留足资金以备兑付之需,这对 P2P 平台是不小的挑战。

投资人这边,鉴于其风险偏好并未发生明显改变,仍期待平台自行垫付,且偏好周期较短的标种,因此在平台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投资人会否返场投资仍未可知。

投资者陈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说:" 我不敢进场,好多平台太短命了。" 在他看来,一大部分违规 P2P 带着欺诈愿望进场;还有一些是想好好干,但又很难禁得住赚快钱的诱惑。" 每年都有几百亿、业务覆盖全国范围的平台崩掉,就很能体现问题了。" 陈辰说。

由于不看好目前国内网贷平台的风控水平,陈辰表示害怕入场后不幸成为 " 接盘侠 "。" 很多人投资 P2P 平台,无非看中前期的高收益,想早赚早撤,让后面的人‘接盘’。但谁能保证自己不是最后‘接盘’的呢?"

四季度 P2P 网贷行业收益率会如何?融 360 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收益率或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上。一方面是因为年底资金面紧张,社会融资需求相对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行业还没走出阴霾,平台还需要以高收益来留住客户和资金。

而对于之前各平台动辄开出的 10% 的年化收益率,分析师称今后或不复存在,但下滑比例不会太明显。刘银平表示,随着行业走向合规化,网贷平台收益率会有所下滑,但幅度不会太大,或将在 9%-10% 之间浮动。

" 毕竟网贷平台的借款人整体资质不能和银行借款人相比,而且经历了雷潮之后,投资人认识到网贷行业的风险,会更加谨慎,如果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下降太多,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就会显著下降。" 刘银平说。

此前曾有分析称,央行降准或为 P2P 行业带来利好。对此,刘银平的看法是:央行降准、银行可贷资金增多,可能使未来贷款利率下降,但贷款额度增加主要针对的是达到银行借款标准的借款人,对小微企业的借款门槛不会因此而降低。网贷平台借款人群的融资环境没有太大改变,因此降准对 P2P 行业的影响不大。

这样一来,P2P 平台还能过个好年吗?刘银平表示,做好这两点还是有可能的:一是积极备案,往合规化方向发展;二是做好风控,提升底层资产的质量。

刘银平对投资者也给出了相应建议:目前网贷仍为高风险行业且处在敏感时期,因此对于小型平台、高返平台及不合规平台,投资者 " 最好能不碰就不碰 "。他认为,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业内排名靠前的优质大平台。" 如果对网贷行业不了解或是风险承受能力不高,建议暂时放弃网贷投资。" 刘银平说。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