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疯子、骗子——《大轰炸》里的人性荒诞剧

水煮娱
2018
10/20
11:55
付于洋
分享
评论

身处风口浪尖的《大轰炸》还是没能顶住舆论的压力,取消了上映。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成为了少数一睹过影片真面目的媒体之一,今年7月底,我们在北京一家知名后期工作室看完了《大轰炸》全片。

在看过的那个版本里,范冰冰跟一众跟资方关系错综复杂的演员都没能出现在正片里,而是以彩蛋的方式在片尾一闪而过。

5月崔永元靠一纸跟《大轰炸》相关的阴阳合同,把范冰冰这个中国最知名的女星拉下马,并引发了整个影视行业的税收大检查。《大轰炸》从两年前的快鹿事件开始,就没有消停地卷入各种话题风波,成了话题“大轰炸”,甚至有人迷信地认为,是不是片名取得太不吉利了?

从接触伊始、过程中的妥协应对、到现在因其影响而搁置。资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远远超过了投资者,其间众人,以“坚守者”萧锋为首的主创、金融大亨施建祥,以及牵涉其中的杨子、崔永元等一干人等,各自显出人性的底色,上演了一出出中国影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荒诞戏码。

回溯这笔《大轰炸》糊涂账,大家一定会惊讶于这个项目过程中所发生的荒诞轶事,也扼腕叹息于萧锋所代表的主创们的不幸,在很长时间内,它都会作为影视行业和资方碰撞最为激烈,关系最为极端的反面案例,流传下去。

缘起:牵手合禾

施建祥快鹿系公司合禾影视是在2015年初入局《大轰炸》的,双方签订的投资额跟此前团队跟乐视影业谈的一样,也是8000万。

之所以选择合禾影视,是因为《大轰炸》没能出现在当年乐视的片单上,团队又急于把项目往前推进。

《大轰炸》曾在2011年1月的发布会宣布将于2012年上映,然而到2015年1月还没能开拍,那时的萧锋急切想要推进。

但他低估了重庆大轰炸题材的难度,这个故事跨度长,光是剧本创作就换了六七个编剧,期间谈好的演员档期也出了问题,因为进度晚于预期,第一批资方北京东亚龙视在2013年底立项拍摄前退出,此后萧锋接触了乐视,但到了2015年初,萧锋还是选择了合禾影视。

合禾影视背后正是彼时鼎鼎大名,后来臭名昭著的快鹿集团,这是一家号称“年产值1000亿”,坐拥300多家子公司的庞大集团。

它的实际控制人施建祥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据他说,自己的童年是在贫穷和饥饿中度过的,不要提上学读书,连吃饱都是一种奢求。1999年施建祥收购上海快鹿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这家曾生产出第一根国产电话线的国有企业成为快鹿的前身。

快鹿系涉足金融是在2010年,也是从那时起,互联网金融和中国影视行业飞速发展,施建祥穿着他标志性的白色中山装和明星大腕儿合影,他自己拥有的公开社会职务和荣誉有25种之多。

有趣的是,施建祥的财力和能力还得到过崔永元的盖章。此前施建祥的百度百科上有大量名人对他的评价,其中就包括崔永元,那段话是这样写的:

“建祥兄给我留下两个印象,一是有钱,二是朴实。这两点出现在一人身上是不可思议的。看过他的书我想通了,有过吃苦受罪创业打拼的经历,再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有格调就是水到渠成。”

蹊跷的是,该描述在2016年3月9日的百度百科中被删除。

合禾影视背靠财力如此雄厚的快鹿,还有看起来声名这么显赫的老板,对于当时急于拍摄《大轰炸》的萧锋来说,确是一个十足理想的投资方,但噩梦也由此开始。

变化:“感觉《大轰炸》成了快鹿的项目组”

后续接触却让双方的感觉渐渐发生变化,萧锋甚至觉得《大轰炸》剧组几乎成了快鹿的一个项目组。

跟快鹿高管开会成了常事,剧组曾八次停工,全部主创和制片管理人员去上海参加快鹿集团的会议,施建祥逢会必到,事无巨细地询问拍摄进程。

萧锋常常大清早收到他的微信,语音每条几秒,一听半小时,说他对《大轰炸》的想法。

施建祥派来的人在剧组来来回回,制片人、执行制片人任命过一堆,有的昨天还是老板特别助理,走马上任就变成了执行制片人,什么时候人走了,剧组都不一定知道,原因往往是因为老板不满意了。

来的人里有人是因为用古董跟施建祥换了一辆劳斯莱斯,后来施建祥发现古董是假货,那个人就走了。

更严重的是加塞明星,据了解,资方一共往剧组塞了近20个明星。执行制片人王丁回忆:“常常是头天打电话通知你,明天谁谁大腕儿可能要来,准备一下。”然后就是写戏,准备服装、道具、化妆造型。

那时《大轰炸》剧组分了三个组,A组拍正戏,B组拍打斗爆破,C组拍CG,专门应对这类明星的只能叫D组了。为加塞明星的戏份总共写了49场戏,而一部电影往往也不过就100多场戏,占了近半,“这部戏拍的很累的原因就是,很多东西加进来了完全没法用,但是还是要做。”

剧组1/3精力的花在应对临时安排的明星大腕儿上,因为这些明星的支线戏份都放进去会让故事情节冗长,戏剧的是,后来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出现在《大轰炸》正片……

范冰冰客串8天卷走3000万

以范冰冰为例,客串演出8天卷走3000万,崔永元的一纸阴阳合同揭开了她跟《大轰炸》的幕后交易。

范冰冰本是资方找来的女一号,却因为档期问题只给了友情客串的5+3天时间——5天拍不完再给3天。

她扮演武汉一所孤儿院的校长,因为武汉沦陷,去找陈道明要军车把孤儿们送到重庆,里面有一句台词是“看来武汉守不住了”。

然而这段戏并没有出现在正片,最初的剪辑版本中武汉戏放在“大轰炸”片名之前。因为是重庆大轰炸,武汉段落哪怕放在开头也让很多人不解,最后索性全部删掉了。

而黄圣依则主要是跟阿德里安·布罗迪有谈情说爱,原故事线里已经有刘烨和马苏、宋承宪和张钧甯两段感情戏,她的戏份也被删光。

除了拍摄期间加进来的,萧锋曾在影片筹备期被一个电话叫到香港,到了以后发现等着他的是房间里坐的11个香港明星,他才知道他的任务就是现场编戏,给明星们讲戏,一人半个小时,最后说到嗓子冒烟。

临走时施建祥发来短信:“没想到你很有口才,这个电影我有信心。”最后这些香港明星里有一半参加了演出。

对于资方的一系列安排,萧锋形容《大轰炸》剧组:“全剧组必须拿出服务业的空姐式微笑,不允许吵架、争论。”他竭尽全力在资方提出的要求空间内周旋,只求完成影片。

必须做空姐式服务的不只是施建祥,还有当时他的左膀右臂杨子。

当时他负责的火传媒曾经全权负责《大轰炸》的宣传工作,据说几部电影的宣传花费是以亿为单位。

比如在 2015年7月7日的浙江象山发布会上,施建祥曾对着探班的上百家媒体豪气宣布:该片斥资3亿元、宣发1亿元,而且“上不封顶”!2015年11月的比弗利山庄,《大轰炸》的杀青宴上300多名中外名流,场面光华璀璨。

据探班过的媒体透露,当时每个媒体车马费高达3000元,宣发路径都是直接买版,“都是七八十万的买”,光是买版面就花了上千万。

这些汇集起来的版面被集合成豪华书册送到施建祥的桌子上,杨子也在做结案报告时,他把全国买的那些版面一张一张摔在桌子上,让大家看:“你看大标题里面都有施主席。”

天价的明星片酬到底给出去多少至今是个谜

《大轰炸》为那些没能被加进正片的明星到底花了多少片酬?

萧锋曾多次对媒体说过,拍摄《大轰炸》只花了1.5个亿。

但据崔永元说,在快鹿账上,为此片(《大轰炸》)付出的经费不少于15亿人民币。

十多亿的差距从哪来?据主创解释,资方对《大轰炸》的资金管理采取了双轨制,摄制组只负责摄制经费的使用,演员的片酬都是资方那边付的,他们并不清楚。

另外剧组这边用钱也有严格的财务制度。使用者要写申请,然后是部门长签字、制片主任批、导演批、老板派驻的特别助理批,最后才到剧组会计、总账会计。

实际上,《大轰炸》剧组的日子却是十分难捱。

电影投资的预算往往是在开拍前中后期分别拨3次,《大轰炸》却是按照资方要求,每星期给资方发下一星期的预算。“用钱非常非常紧张”,而资方的钱“从来没有按时按点给过”。拍摄过程中,资方数次停止提供资金,都是萧锋个人积蓄顶上。

他在微博中回忆,首次停止投资时,他自己垫钱去买下了急需付款的两辆十轮卡当道具车。过了一段时间搭建主场景朝天门码头时,资方再次停止投资使数百名置景工人无法开工,又是多年积蓄顶了上去。等到资方钱到了会计再打给他,这样资金的兜兜转转上演了无数次。

资方暴雷,施建祥跑路

等到2016年3月《叶问3》票房造假,造成快鹿系爆雷的前一个月,剧组再也没有拿到过资方的钱。

此后两年,据萧锋微博披露,他经历了融资借款、抵押贷款、清仓股票,赎回投资基金、耗尽个人存款……直至2017年10月,他个人所有的可支配现金财富只剩1516元人民币,晋升为“中国最穷的导演”。

直到2018年,他的60岁生日愿望是“期待电影《大轰炸》早日和观众见面!”而也就是在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看片不久前,《大轰炸》才完成后期制作。

5月17日,《大轰炸》宣布定档8月17日,正是在崔永元针对爆出《大轰炸》涉及阴阳合同的风口浪尖。

崔永元跟《大轰炸》和施建祥关系不浅。

他在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时表示,他跟施建祥“关系非常好,铁哥们”。自己曾担任《大轰炸》总制片人,“但是干了一个礼拜,他们就不让我干了。我们就开了一个会,任命我,然后再过一个礼拜开会的时候,我就什么都不是了,就变成顾问了。”

因为只干了一周就被罢免,他说:“我觉得有问题,不能这么干,所以所有人都抵制我”。

而崔所说也有迹可循,2015年6月《大轰炸》拍摄期间,他在 “施建祥影视公益活动‘星梦行动’启动仪式”上告诉记者:“明年让你看到我的大电影,现在还不能透露,你就等着吧,肯定特别好!”极有可能是指《大轰炸》。

而《大轰炸》主创团队却表示崔永元几乎没有交集,双方只在一次剧组跟资方快鹿开会时见过,当时他们并不清楚崔永元跟《大轰炸》的关系。

对于崔永元手上的资料,有相关人士猜测,那些明星合同正是他的“铁哥们”施建祥给到的。

施建祥,这个曾经的上海滩资本大鳄,在快鹿爆雷迹象初显时就逃往海外。

在他作为出品人的电影项目里,曾经热衷于让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比主演更加显眼,现在他的头像还出现在红色通缉令上。

富二代杨子为什么心甘情愿为施建祥打工,曾有知情人士对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透露:“杨子当时给我们说,之所以和施建祥合作,一是特别认可他互联网+金融的想法,二是臣服于施主席的为人。”但另一种说法,则直指施建祥曾开价近十亿的费用给到杨子。

只是现在,曾经汇集在施建祥下面的崔永元和杨子,早已因为7.5亿的阴阳合同的说法,成了相见眼红的仇家。

“是到放下的时候了”

8月7日,《大轰炸》宣布改期,配合海外发行方的时间10月26日上映。期间,崔永元继续曝光阴阳合同、称“大轰炸”是“大欺诈”、呼吁网友抵制即将上映的电影《大轰炸》,更在近期举报快鹿案的调查方上海经侦有违规操作……

这边厢的《大轰炸》,据说一直没有拿到公映许可,10月17日,萧峰发微博表示《大轰炸》取消上映,他写道:“再多的事实都于事无补,再多的清白都难挡抹黑,再多的付出都难免决绝,是到放下的时候了。……”

导演萧锋和梅尔·吉布森

《大轰炸》的投资比例早已公布于世,合同规定,合禾影视享有该片在中国大陆及海外的全部发行收益,无论盈亏,其它三家投资方,中影、上影和原画都能按照投资总额享有15%的固定回报。

主创团队强调,为快鹿案受害者利益计,虽然《大轰炸》的后期制作费由原画影业和导演本人出资垫付,但只是借钱垫资性质,不摊薄合禾影视的原有股份。

《大轰炸》电影发行最终所得票房收益,属于合禾影视的收益部分将全部进入有关部门指定的专门账户。

《大轰炸》历时8年,片尾字幕在经过精密排版后也足足放映了8分钟,因为参与人数高达近两千人,期间多次换过投资方,萧峰自己也经历过被误诊绝症,当时他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有多久。”“3年。”“3年够拍完《大轰炸》了。其间难处他的微博都已写尽,数次公映在望,他一度以为挺过来了,直到写下那句“是到放下的时候了”。

面对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当他提起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施建祥的时候,依然表示自己对他并无个人意见,关系和缓正常。

至于施建祥,他曾经在自传《第一本》里写过这么一段话:

“如果一个人奋斗了20年才成功,哪怕前面19年失败,最后一年成功,就是他一生的奋进成功;如果一个人前面19年成功,最后一年失败,就是他一生可怕的失败。 ”

这里既是施建祥盖棺式自传的结语,也是过于善良乃至软弱的萧峰人生的一个注解:即使一个人最初对你再慷慨,但最后结果是戕害和抛弃,也是他一生最不淑的相遇、最荒诞的结局。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付于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大轰炸》 萧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