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套路多,《羞羞的铁拳2》“被投资”

水煮娱
2018
10/25
08:58
王垚
分享
评论

t01f6b366c900d13140

随着近几年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很多不法分子目光转向电影市场,并打着电影众筹投资拍摄电影的旗号,做着非法集资的骗局。

1

近日一名四川籍的女子何女士,由于看了自媒体“电影众筹”广告,信以为真,竟先后卖房、借钱,砸58万投资!后来却发现自己原来被骗了。

据了解,何女士是因为今年7月17日,在一个叫“成都全接触”的公众号上面看到了一篇标题极为煽动性的广告文章:《在成都,没买房、没炒股的恭喜了!》,然而何女士不幸陷入了圈套。

以上为公众号玩转成都所发相同的电影众筹的内容

以上为公众号玩转成都所发相同的电影众筹的内容

据何女士回忆,按照文内的说法,通过投资影视每天大约有1%左右的利润。何女士心动之余,随即添加了文末的客服微信

在客服的劝说下何女士先购买新手版500的股票投资,并给其发来了下载APP的二维码。

此时的何女士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戒心的,但是对方的话却让何女士打消了她的顾虑:“在我们集团投资每部电影的版票都是保本分红无论我们公司盈利或者亏损风险都是我们公司承担”。

在下载了名为“海蒂影视”的APP后,第一天便前前后后充值了1万元左右,之后每天通过账号看到投资回报率,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字让她隐约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捷径。

在获得少量收益之后,何女士曾提现过一次,但数额不多,只有1万多,大多数时候,都是收益到账后马上投入下一轮,由于提现比较顺利,何女士投资的金额也开始变大,甚至以母亲的名义又注册了一个账户,前后共投资了58万。

但在后来,何女士的账户被封号了,客服的解释是何女士私自将账户中“还未到期的9万”提前投入到下一轮投资中,于是她为了解封,又借钱充值了9万,之后账号便无法提现了,过了几天后,何女士发现该APP页面不对劲,先前的热心客服也失联了……

整个事件背后纵然有不法分子的图谋不轨,发布该广告的相关自媒体及分发文案的广告主需要负责外,行业的不规范也是主因,加上何女士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才导致不慎落入骗子的圈套。

“现阶段我国对于众筹平台并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众筹平台的搭建基本比较随意化,目前我国大多的众筹平台其实都类似于一纸借款合同罢了,这个风险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承担,所以风险比较大。”北京大瀚律所的马强律师说。

也就是说,“保本分红,盈亏公司承担”之类的话只不过是不法分子用来引投资者上钩的工具罢了。

2

其实近些年类似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但即便是这样,依旧挡不住大众迫切想要参与众筹的热情,那么电影众筹为何会这么受追捧呢?

长期以来,投资影视作品非普通人能及,资金上的限制是最主要的原因,但与此同时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一部电影动辄几十亿的票房等新闻又使很多小额投资者垂涎欲滴。

当影视众筹这一方式出现的时候,其“普惠性质”赋予了小额投资者以往所没有的投资影视作品的权利,加上前两年《大圣归来》就是因为私人投资者众筹才得以在电影院上映,这也为电影众筹的发展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对小额投资者无疑像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就像互联网金融为投资者带来了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投资方式和投资回报率一样,影视众筹释放的也是一个长年被压抑的投资需求,一个无限大的市场。

假如把《大圣归来》等电影看做创业公司,那从众筹到分红,便可以看做是一个标准的股权众筹流程。唯一不同的是,电影制作、发行和上映,远比公司创立、融资发展、再融资发展……直至上市IPO要简单得多。

众筹平台套路多,《羞羞的铁拳2》“被投资”

但《大圣归来》的众筹硬伤也显而易见:电影众筹尚处于发展初期,并没有一个标准化平台去保障整个流程,投资风险较大,且面临不确定的监管风险。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投资者们大多都不具有专业的投资知识和投资技巧,亏损几率较高,但可惜投资者不从自身出发,总想不劳而获,依靠小道消息或者“内幕消息”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这也是中国投资市场为什么骗局时有发生的原因。

恰逢这边电影众筹的前景光明,且正处于一个不成熟的环境下,这让一些想借电影之名的不法分子看到了犯罪的突破口,利用这些数据大肆宣传,把电影市场描绘成了一个“人傻钱多速来”的地方,利用投资者的不专业,投其所好大行欺骗。

此前读娱君就接到了一份《羞羞的铁拳2》的项目众筹,众筹文案先是列举了IP系列电影必火的案例,把这描述成一种定律,让人产生“心动”,紧接着便明确宣布《羞羞的铁拳2》将在11月开始拍摄,并附上一句“投资需趁早,早投早挣钱”。

投资ppt介绍

投资ppt介绍

同时,为了让投资人们深信不疑,附上了一份电影的大纲,名为《笔下逃生》。后又附上了与开心麻花签的一份所谓的电影联合投资合同,以及补签了一份协议,称签约后,公司将拿出电影25%的股,溢价并融资2亿。

被打马赛克的公司印章

被打马赛克的公司印章

整个电影众筹的过程可谓全套。

但要知道,一般对电影制作方来讲,电影要参与众筹一般有这几个原因:

该项目制作方名气不足,且没有足够的资金预算,不得已才去众筹。

该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很普通或者就是三流的作品,制作方不敢保证自己能够回本,所以才会众筹,而这种情况则有很大的几率是骗钱行为,投资进去近乎无回报。

也有一些相对小众的影片,制作方想借电影众筹来募集一些人气。

但很显然,对开心麻花这种制作方及《羞羞的铁拳》这种去年国庆档拿下票房冠军的电影来讲,若要出第2部,则既不会缺少资金也不会缺乏口碑,所以这些原因都不被成立。

读娱君在一边质疑,一边也向开心麻花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根本没有这回事”,也就是说开心麻花还没有拍摄《羞羞的铁拳2》的计划,该项目是假的无疑。

3

与传统实业不同,电影行业的进入门槛很高,且核心资源比如导演、编辑、制片人、演员等都属于复制难度极高的资源。影视众筹要想成功,还要保证从剧本、拍摄、制作到宣传发行、院线排片等一系列链条中没有任何不确定性因素。

在电影众筹已经成熟的美国,是有‘完片保险’的,由既懂金融又懂电影的人去给项目方做担保,这样,既有保险兜底,又有专业人士担保,所以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愿意投资,这也是工业化的一种体现。

而在我们国家,虽然电影众筹起步较晚,但目前国内知名的电影众筹网站却已“数不胜数”,知名的有娱乐宝、淘梦网、优酷众筹、影大人、聚米众筹等,似乎电影众筹在国内已经在“跑步前进了”。

但目前国内,电影众筹并没有大众基础,投资人也缺乏专业知识,大众对影视项目的本质和风险并不了解。

众筹之家CEO王正然表示:目前整个行业还在探索阶段,尚未形成规模,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有可能拍着拍着电影资金链就断裂了,大股东突然撤资。

电影的分成模式复杂、回款周期长,是风险极高的投资领域。而众筹投资人普遍缺乏专业知识、数据基础和资金博弈能力,对于项目风险更加无法评估,盲目跟风只会让风险集中爆发。

“影大人”创始人兼CEO白松就曾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这个风险还是比较高的。这个市场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进来玩儿的,需要能够承受这个亏损的风险。”

实际上,无论对投资人还是对平台而言,影视众筹都并非零门槛的领域,不了解行业的盲投往往会成为资本的炮灰。

结语:

电影众筹的本质与出发点是好的,可以为新人提供渠道,为小众电影或为找不到资金的导演解决燃眉之急,帮助小众艺术片,个性化影片丰富我们的市场,满足更多人群的观影需求。但电影众筹方面在我国目前还是试水阶段,各项法律法规还几乎空白,虽然也有过成功的案例,但就现在看来,负面影响还是更大一些。

电影与相关的投资领域,市场容不得跑步前进的推进,不然将产生泥沙俱下的后果,目前市场上屡发的打着电影众筹名义的金融骗局层出不穷就是个警示。

【来源:读娱             作者:王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羞羞的铁拳2》 众筹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