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时代的终结

新金融
2018
11/03
16:04
理财中国
分享
评论

最近,看余额宝挺闹心的,近七日年化最低的只有 2.34%。

不单单是余额宝,今年大多的货基收益都在走低,存 1 万块,每天的收益也就有 6、7 毛。

很多人想说,收益低是低了点,不过安全啊。

的确,货币基金里的钱是被拿去买国债啊、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等。

都是一些风险比较低的短期货币工具。

哪怕是熊熊股市,暴雷债市的影响下,还是有点收益的。

不过也不是一点风险没有,很多撑不住的货基已经开始清盘了。

今年以来清盘的货币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 8 只。

都放下面,看看有没有踩雷的。

方正富邦鑫利宝、泰达宏利京天宝、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安信保证金、德邦弘利货币、中欧骏盈、德邦现金宝。

往回看,货币基金在 2015 年第一次出现清盘高潮,一年清盘 了 15 只。

之后的 2016 年和 2017 年两年,分别清盘了 3 只和 4 只。

也就是说,今年清盘的货币基金数量比过去两年还要多,并且没有推出新的基金。

这几个清盘的基金,有两个特点:一是规模小;二是机构持有比例高。

如果一只基金的规模连续 60 个工作日都低于 5000 万元,那么就会触发基金清盘条款。

这些本身规模就小,到了清盘的时候,只剩几千万了。

机构持有比例很高,举个例子,像之前爆红的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

4 月 25 日,每万份收益 1.0311,7 日年化收益率是 3.87%,货基的正常水平。

可到了 4 月 26 日,每万份收益高达 82.9967,7 日年化收益率高达 58.96%。

数据来自天天基金网

这是什么概念?

平时余额宝每万份收益也就 1 左右,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收益差不多高出了 83 倍。

放一万块,这一天收益就能有 83 块,相当暴利了。

到了 5 月 1 号,年化收益率直接飙到 102.63%,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当时因为是五一假期的前一周,资金往往比较紧张,机构可能大规模赎回。

碰巧这个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很大,关于货基赎回有一条规定,一般赎回是不收费的。

可单次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 1% 以上,就会触发征收 1% 的强制赎回费用。

这些赎回费用最后会算入基金财产,其他人的收益可不就大涨了嘛。

从 4 月 26 号到 5 月 6 号,7 日年化收益率一直高于正常水平,说明这段时间有大量基金被撤走了。

接下来就可能面临兑付风险,为了给大家钱,基金会被迫卖出并未到期的债券等资产。

最终就会让基金出现亏损,熬不过就清盘了。

所以说,以后尽量不要碰规模比较小的,机构持有比例较大的基金。

除了货基本身的问题,在大环境上,各方面都在拉低货基的收益。

从政策上看,今年以来,资管新规、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等政策纷纷落地。

还有一个 "T+0 赎回限额 " 的新规,原来愿意取多少就取多少的货基。

每天最多只能拿 1 万了,没有之前方便了。

自然,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速度就慢下来了,本身的优势在减弱。

这种压力下,资金又集聚在一起,本来差别不大的货币同质化更严重了。

大家更偏爱那些大型的基金公司的基金,一些规模比较小,又没什么名气的基金只能清盘了。

从货币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央行实施四次降准,市场资金相对宽松。

在资金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走低,资金就跑了。

像短债基、互联网银行的活期存款收益不错,成为了货基的替代品。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受宠的时代要过去了。

那如果手里的基金遇到了清盘,损失会不会很大?

好在,一般并不会影响本金。

清盘是基金公司把你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提前赎回了。

清算期,不能赎回,也不会有利息,如果着急用钱,就比较麻烦。

等到基金公司会发布一个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赶快赎回就行了。

经济有周期,会循环,赚钱的工具也是一样,起起伏伏,涨跌有序。

按着规律走,手里的钱才能保值增值。

来源:理财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