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水煮娱
2018
11/10
13:37
数娱梦工厂
分享
评论

或许是内地影市嗷嗷待哺太久,在全球票房大超预期后,《毒液》在大票仓中国也迎来了超水平发挥。

11月9号,索尼的年度超级英雄大片《毒液》登陆国内院线,超越《蚁人2》等漫威电影创下单人超级英雄电影零点场票房纪录,紧接着又仅用13个小时便实现破亿。截至9日22点半,《毒液》首日票房接近2.4亿,首周预计会突破6亿,总票房已经大幅调高至10亿+。

在登陆中国前,《毒液》全球票房已经达到5.45亿美元,北美市场票房超过2亿美元。对于一部制作成本仅有1亿美元的电影来说,如今的票房已经足以让投资方进入盈利区间。

对于首部漫威反派超级英雄电影来说,这样的成绩来说绝对是出乎预料的。29%的烂番茄新鲜度评价、Metacritic35的评分,影评人的口诛笔伐让这部电影的票房前景看起来并不乐观。

如今全球观众的积极支持,不仅让索尼、腾讯影业等投资方有望成功盈利,更是让一直苦于缺少IP的索尼挖到了新的金矿。

截图来自BoxOffice Mojo

截图来自BoxOffice Mojo

20年前,索尼从当时深陷破产泥潭的漫威手中买下了蜘蛛侠系列漫画的数百个角色,其中就包括了毒液。

但和去年回归漫威电影宇宙的《蜘蛛侠:英雄归来》不同,这部《毒液》实际上与漫威出品的其他电影并无关联,是完全独立的作品。

一直以来,索尼都希望发掘手中漫威漫画角色的价值,并提出将打造索尼自己的漫威漫画角色宇宙(Sony‘sUniverse of Marvel Characters)。如今《毒液》的成功,对索尼的意义极为重大。

腾讯力推,《毒液》收获“报复性”观影红利?

《毒液》是索尼今年最重要的一部电影。

从今年5月开始,索尼影业官微就开始了《毒液》中国市场的长线宣传,无论是母亲节、俄罗斯世界杯还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端午节期间,官微都发布了毒液的汉化定制海报,以及水墨画海报,可见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为了这部电影在中国的表现,索尼也找来了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前Deadline等媒体报道,《毒液》制作成本约1亿美元,腾讯出资获得了该片约1/3的全球权益,并负责影片在国内的发行工作。

换算下来,腾讯在《毒液》这一个项目上的投资金额超过了2亿人民币。这也就不难理解这部电影在中国铺天盖地的营销了。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作为重要投资方,腾讯不仅在片中植入了自家的QQ,还动用了腾讯内部体系的各方资源进行支持。

在敲定中国11月9号上映后,腾讯在国内为《毒液》的宣传造势更是推上了一个量级。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上映前《毒液》宣传物料总播放量超过5千5百万次,定档新闻更是铺天盖地。

尽管不少网友对火箭少女演唱的推广曲《毒液前来》“百般嫌弃”,但这波推广带来的热度却是实实在在的。

百度指数显示,10月25日推广曲发布后《毒液》的百度指数迎来一个小高峰。而电影的微博带动转发用户榜前三位也均为“火箭少女”成员。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腾讯游戏旗下的“逆战”也联手推出“毒液X人类联盟”的主题活动,实现与毒液的网游联动。参考此前手游《王者荣耀》与DC漫画的授权合作,相信《毒液》款皮肤也不远了。

除此之外,腾讯与多家合作方推出相机滤镜贴纸,吸引女性观众,并推出了微博抽奖或QQ体系内参与互动的QQ&Venom联名公仔等等活动,力求营销覆盖率最大化。

为了《毒液》的宣传,片方也想出了具有病毒传播潜力的招数,推出了硬核“公益广告”视频宣传片,内容包括了安全驾驶、邻里文明、遵纪守法等等。这类有一定创意的视频,为进口片的本地化宣传创造了一种新的可能,更让外界感叹片方为让这个反派角色过审用心良苦。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过去几年中国公司投资好莱坞大片不少见,但投资其全球权益的并不多见。这方面的代表包括了与汤姆·克鲁斯、斯皮尔伯格有合作的阿里影业,以及收购了传奇影业的万达。

腾讯影业这一次投的也是全球权益,更重要的是,如今来看,这次投资是能够带来盈利的。

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即使一周后有《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抢占排片,《毒液》在中国的票房肯定能超过1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票房很可能会迈向7亿美元。

这样的表现也与此前缺少大片、市场饥饿已久有关。国庆档过后,国内大盘已经沉寂了好一段时间,从10月16日至《毒液》11月9日上映,大盘已经15个工作日日票房跌破5000万。

《毒液》作为1个多月来第一部真正重量级的好莱坞大片,收获了相当大的“报复性”观影红利。这一点,一周前100场点映高达99%的上座率就已经有所体现。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虽然外网影评人口碑不佳,但观众反响倒是相当热烈——在国外观众口碑高开之后,国内豆瓣也开出了7.3的良好分数,足以说明普通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态度。

《毒液》成功,索尼的电影宇宙有戏了?

对于索尼来说,毒液的成功意味着其手上又多了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漫威角色。

毒液诞生于1986年的《蜘蛛侠之网》(Web of Spider-Man)第18期。其早期特征是”反向蜘蛛侠“,《蜘蛛侠3》中就采用了毒液造成蜘蛛侠黑化的情节。这样的设定跟《龙珠》里的黑悟空、《圣斗士》里的暗黑四天王颇为类似。

但近年来这个角色逐渐拓展了自己的故事线,大受粉丝欢迎,为单独开启自己的系列电影奠定了基础。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漫威的版权流转是一个长长的故事,虽然背靠金主迪士尼的漫威目前已经收回了大多数的漫画角色版权,但索尼手上仍然有蜘蛛侠等数百个漫威漫画角色的版权。

这当中,除了人气颇高的蜘蛛侠,还包括了漫画中其他与蜘蛛侠相关的角色,例如毒液、章鱼博士、秃鹫、神秘客等。

事实上,早在2007年,索尼就有启动《毒液》的计划。本来是计划作为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系列的番外篇,但《蜘蛛侠3》电影上映后角色并不讨喜。

到了2014年,索尼原本计划通过《超凡蜘蛛侠2》开启“蜘蛛侠宇宙”,把蜘蛛侠的宿敌邪恶六人组、毒液、黑猫分别拍成电影。但《超凡蜘蛛侠2》票房口碑均不入预期,导致毒液独立电影的计划又一次被推后。

在《超凡蜘蛛侠》系列失败后,索尼又与漫威达成了合作,决定在保留版权的情况下让蜘蛛侠加入漫威电影宇宙(MCU),这才有了2015年蜘蛛侠在《美国队长3》的亮相,以及去年又一次重启故事线的《蜘蛛侠:英雄归来》。

而毒液的独立电影再一次进入酝酿中。

自从2008年推出《钢铁侠》以来,漫威电影宇宙已经有20部电影问世,票房突破170亿美元,绝对意义上的大获成功。漫威的成功带动好莱坞其他电影公司纷纷效仿,如华纳旗下DC推出扩展宇宙、派拉蒙有变形金刚宇宙、环球有暗黑怪物宇宙等等,但表现不一。

如今《毒液》的成功对于索尼自然意义重大。此前已经有报道称,索尼和《毒液》主演汤姆·哈迪签订了三部电影的合同,意味着续集可能很快会上马。

《毒液》在华首日票房近2.4亿,漫威的反派英雄将成就索尼的电影宇宙?

更重要的是,索尼将有望借此继续推动自己的电影宇宙。

索尼也有自己的电影宇宙计划,只不过表述上从此前的“蜘蛛侠宇宙”变成了如今的SUMC,即索尼漫威角色宇宙。

除了毒液,此前已经宣布立项的单人电影包括《莫比乌斯》《猎人克莱文》《银貂》《黑猫》等等,都是与蜘蛛侠息息相关的角色。

索尼此前就表示考虑实现毒液与蜘蛛侠的联动,《毒液》在国外公映时保留的片尾彩蛋也透露出了线索。

只不过蜘蛛侠的命运仍然是未知数。按照计划,索尼和漫威就蜘蛛侠的合作将在2019年、也就是《蜘蛛侠:英雄远征》上映后到期。

【来源:钛媒体                    作者:数娱梦工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毒液》 票房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