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亏损 7800 万,这家共享汽车公司被挂牌转让

新金融
2018
11/14
18:58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10 月底,绿狗租车官方 APP"GreenGo" 发布了一则搬迁 " 喜讯 ":因业务发展需要,我公司总部综合办公地点自今日起迁至新址。新的办公地点,距离原来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富士康三期不过短短几百米。

举家搬迁仅一周后,北汽新能源便于 11 月 7 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转让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誉新能源)60% 股权的公告(以下简称转让公告),转让价为 7800 万元。恒誉新能源就是绿狗租车的工商注册公司和运营方。

早在今年 2 月,北汽新能源就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过恒誉新能源 60% 股权,但并未转让成功。上线仅 4 年时间,绿狗租车为何接连两次被挂牌转让?对此,绿狗租车副总经理范永跃仅表示,这是公司股东出于战略合作方面的考虑,再等一个月会有结果。但据 NBD 汽车(微信号:NBD-AUTO)调查发现,绿狗租车不管从共享汽车业务,还是资产现状来看,情况都不尽如人意。这次,绿狗租车或许难逃被抛弃的命运。接盘价接近两亿元

4 年前,绿狗租车许下了要成为国内最大分时租赁公司的誓言。如今,绿狗租车不但没能实现当初的愿望,反而成了 " 累赘 "。

从转让公告来看,绿狗租车已经资不抵债。截止今年 9 月 30 日,绿狗租车资产总计约为 1.71 亿元,负债总计约 1.82 亿元。

此外,绿狗租车的盈利情况也不乐观。2016 年,绿狗租车净利润为 -3667.37 万元;2017 年,净利润为 -2792.05 万元;截止 9 月 30 日,绿狗租车 2018 年的净利润为— 1327.97 万元。不到三年时间,绿狗租车亏损额达 7787.39 万元。

" 早在去年公司内部就在传言北汽新能源要转让股权,没想到今年年初挂牌转让的公告就出来了,但并没有转让出去,当时接触的企业有滴滴、苏宁、美团等好几个公司,最后应该是因为价格没谈拢。" 一位今年从绿狗租车离职的员工向 NBD 汽车透露。

与上一次 1.05 亿元的挂牌转让价相比,北汽新能源将绿狗租车 60% 股权转让价下调了 2700 万元。但根据转让公告显示,截止 2017 年 4 月 30 日,绿狗租车共欠北汽新能源 118.986 万元欠款;截止 2017 年 12 月 31 日,绿狗租车共欠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约 1.01 亿元欠款。

在转让公告中还有这样一项条款: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次日起 5 个工作日内,代恒誉新能源向北汽新能源及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偿还全部欠款。

加上 7800 万元的转让价,这意味着,接盘方要以近两亿元的代价拿到绿狗租车 60% 的股权。

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吗?" 与第一次挂牌相比,这次的转让价虽然低了 2700 多万,但共享汽车行业现在还没有一家平台探索出盈利模式,所以愿意花将近 2 亿元接手这样一个业务的企业可能并不多。" 一位熟悉共享汽车行业的人向 NBD 汽车(微信号:NBD-AUTO)分析称。

分时租赁业务发展缓慢

11 月 9 日,NBD 汽车来到此前绿狗租车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富士康三期的办公大楼,曾经屹立在大楼上显眼的 " 绿狗租车 " 四个大字已经消失不见。在新的办公写字楼上,绿狗租车和三家公司共用一间办公室。

" 跟之前相比,现在的办公室明显小了很多。" 绿狗租车的一位员工吐槽道。虽然正值工作日,NBD 汽车透过玻璃看到,办公室内正在办公的员工不过 20 个人,大部分工位处于空置状态。

据上述绿狗租车离职员工透露,自己当时离开时,公司差不多还有 100 个员工,这一年多陆陆续续有人离职,多是因为工资问题。" 我在绿狗租车工作 3 年多时间,就上调过一次工资,这次上调还只是 10% 的员工,之后再也没有上调过工资。"

从富士康三期办公大楼 " 搬离 " 的不仅是办公地点,还有之前存放运营车辆的场地。" 从那里(富士康三期)搬走之后,他们又重新租了一个地方存放运营车辆。" 一位接近绿狗租车的知情人士坦言,之所以有这些变动,一方面是绿狗租车一直未能盈利,另一方面和其两大股东在各自投入注册资本后,再未持续投入资金有关。

工商资料显示,绿狗租车的第一大股东为北汽新能源,第二大股东为富士康集团控股的上海鹏瞻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为 40%。

对还未探索出盈利模式的共享汽车行业来说,持续投入资金是常态。资金的短缺,自然也影响到绿狗租车的业务。据绿狗租车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绿狗租车的主营业务仍以长租为主,分时租赁业务占到 10%,运营车辆仅为 300 辆左右,单车日均量为 0.5 单。当前国内排在前列的一些共享汽车平台单车日均量可以达到 3~4 单。

此外,业务布局速度缓慢也制约了绿狗租车的发展。就在各大共享汽车平台加快城市布局时,绿狗租车的分时租赁业务还停留在北京和天津两个城市。" 随着共享汽车头部企业开始规模化扩张,占领行业核心资源,用户及资本将逐渐向这些企业聚拢,一批中小运营平台将加速淘汰。" 上述熟悉共享汽车行业的人对 NBD 汽车说。

北汽集团的 " 共享汽车经 "

在布局共享汽车的国内主机厂里,北汽新能源算是最早的一个,也是旗下共享汽车品牌最多的一个。

除了 2014 年成立的绿狗租车,同年,北汽新能源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北汽绿行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绿行),主营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平台。随后在 2017 年 5 月,北汽新能源又上线了共享汽车平台轻享出行(以下简称北汽轻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为共享汽车平台,绿狗租车、北汽绿行和北汽轻享在用车价格方面差异性并不大。如,北汽轻享分时用车价格是 1.6 元 / 公里 +0.2 元 / 分钟 +3 元不计免赔,绿狗租车分时用车价格是 0.1 元 / 分钟 +1.6 元 / 公里 +10 元不计免赔。

假如用车里程为 10 公里,用时 20 分钟,北汽轻享的用车费用一共是 23 元,绿狗租车的用车费用是 28 元。两者在相同用车里程和用时情况下,用车费用相差仅为 5 元。

除了自身旗下的 3 家共享汽车平台外,北汽新能源的控股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在今年 4 月也成立了一家共享汽车平台——华夏出行。

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未来北汽集团会将轻享等现有的共享汽车平台陆续整合到华夏出行当中。

" 北汽在整合旗下共享汽车平台的过程中,势必会淘汰掉亏损严重的平台。" 上述熟悉共享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向 NBD 汽车表示,北汽新能源出手绿狗租车,或许也是为了不影响其上市财报考虑。

今年 9 月 27 日,北汽新能源在 A 股借壳上市成功,更改后的上市公司简称为北汽蓝谷(600733,SH)。" 绿狗租车作为北汽新能源的控股子公司,业绩必须要装进北汽蓝谷的业绩报表里。"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曹鹤认为。

甩掉绿狗租车后,北汽集团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高效整合旗下共享汽车平台,以防止出现第二个 " 绿狗租车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