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迎接“商业回报年”?

水煮娱
2018
11/22
10:00
首席娱乐官
分享
评论

t0106a4cb481956650c

一路高歌猛进走到2018,网大(网络大电影,以下统称为“网大”)似乎进入分水岭。

自去年年底开始,史上最严监管落地,数以千计的作品被下架,新项目频频难产,诸多投资人收紧“钱袋子”持观望态度。然而,《灵魂摆渡·黄泉》4548万元的票房分账远超去年最高的2655万元,也证明了网大不断攀升的营收实力,截至10月底,备案在录的网大共计5620部,超过去年总和。

到底是市场爆冷、行业艰难前行,还是由量产转为质优、迎接“网大精品化回报年”的必经之路?网大的生存现状值得一窥究竟。

从8万到800万,网大成本翻了100倍,“个体户”寻求外援

“以前8万拍一个,现在800万拍一个。票房现在能保本我觉得就算很厉害的了,能挣钱的也不能说凤毛麟角,大概10%-15%能挣钱。”

在《奇葩说》上爆火的网大导演秦教授的一席话道出了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起,网大投资大大加码,小投资体量项目正逐渐退出市场。三年前《道士出山》以28万成本撬动1500万票房收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上个月落幕的金海鸥电影节上也有不少人谈到,网大的发展超乎想象,已经有几百上千万的投资,“但如果你没有一个相对系统、合理的流程去把控,亏的机率会大很多。”

针对这一现象,小官身边的一名网大从业者表示赞同, “大家都会奔着头部的票房去,单体投资额度增加了,小体量的慢慢都退出。所以数量少了,单片价值变高了,很正常。”

二八效应加剧,头部资源占据了大部分资本,对行业规则知之甚少的“个体户”自然成为首批“碰壁者”。一位青年导演对小官讲起了自己的心酸史,“之前投资拍过的一部网大投放在爱奇艺,因为没有得到很好地发行,最后赔了不少。” 有了这次的经验,他后续便将精力放在不低于200万投资的项目上,也有不少进账。

新媒体和网大已经变成优质内容孵化器,从拉投资到拍摄再到宣发无一不需要精打细算、严格考究,对于单打独斗的年轻人来说,很难摸清其中的门道。

幸运的是,这位导演最近拉到了两笔较大投资,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时代发展太快了,还是和影视公司共同合作互利共赢吧。”他已经决定通过外部公司来帮助自己运作,将成片送电影节或制定发行策略在视频平台上线。

近两年网大仅一半回本,草创机构歇业,头部公司片单难完成

“每十部里面,四部赚,四部亏,可能剩下两部持平。”爱梦影业CEO 雷鸣给近两年的网大市场总结了一条规律,“去掉完全不会玩的、完全不知道规则的、没有基础保障的团队,其实真正在票面上回本只占50%。”

严重的两极分化导致低成本制作的网大逐渐被市场淘汰,但过投资过千万的头部资源每月也不止一部,资本依然看好有票房号召力的优秀人才。

网大的市场格局随制作水平的成熟不断扩大,创作团队的成长以及传统影视团队的加入,促使腾爱优分别出台分账体系拉拢高质量影片,聚拢头部资源。

网络大电影迎接“商业回报年”?

注:优酷前5名有会员拉新奖励,分别为100万、50万、30万、20万、10万

很明显,腾讯为拿头部版权提出保底、爱奇艺增加了广告分成,优酷看播毕的成绩,而“独播”是各平台全面导向头部内容的竞争策略,优酷的A级资源分账甚至达到了E级资源的6倍。平台依靠差异化精品内容拉新,头部内容凭借拉新和点击量斩获票房分账,互惠互利。

注:图片数据来自影大人

注:图片数据来自影大人

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上线的730部影片中,前10%的影片收获了66.3%的播放量,前30%的影片收获了92.1%的播放量,仅8部影片分账过2000万,其中1部还被下架,4000万似乎已成后续影片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儿,中小规模创作团队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

一些播放量持续低迷的中小制作机构,最终会因为发行渠道单一、分账收入过低,导致资不抵债宣布破产、倒闭。有消息称,仅仅在2017年1-10月份,就有近1600家“网大”机构的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事实上,不仅是资本薄弱的网大公司和个体户难以为继,头部公司的生存状态也不容乐观。以近日刚刚发布24部片单的奇树有鱼为例,看似业务从网大扩展到分账剧,对用户研究理性深刻,但翻看去年高调发布的20余部超级网大IP片单,不仅完成度仅有一半,而且作为宣传噱头的《四大名捕》《盗墓笔记》《法医秦明》《轩辕剑6》系列也悄然消失。

不禁联想到冯小刚导演对于爱拉片单而没有实际产出比公司的态度:“今天说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P!”

业内正回避风险,抵御寒冬

2017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相较2017全年1892部的产量,2018年上半年实际上线网大共730部,同比下降近40%,大部分影片仅存在于广电备案录中。法规出台、产量降低实则为市场调控给出帮助,从量产到质优成为趋势。

网络大电影迎接“商业回报年”?

就在业内为9个月无人打破《灵魂摆渡·黄泉》票房记录为苦恼时,淘梦CEO阴超在朋友圈更新了网大《大蛇》的最新成绩:“68天4600万,拿下2018年网大全网分账第一,事实证明市场总比想象大,发展总比预期快,努力总是还不够。”

按院线电影的分账方式(一般为净票房的40%,净票房为总票房扣除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及税费来算),4600万的网大络分账票房相当于1.15亿的院线电影收益。

然而,参照今年院线电影的盈利情况,票房超过1亿的影片(包含进口片)不过60部,分账超4000万的还不到50部,甚至其中不乏高投资亏本之作。在雷鸣看来,近两年院线电影如果所有全部算上的话,账面上盈利的可能也只有5%。

因此,按照一年上映超过500部院线电影来计算,成本相对要低很多的头部网大,已经比95%的院线电影都赚钱了。这也吸引了诸多传统影视公司及影视大咖,在今年的资本寒冬跨界网大,诸如大地电影、索尼影视、光线传媒、山影集团、China 3D、华策影视等公司都在传统电影发行渠道外积极尝试纯网发行电影模式。

去年大火的《哀乐女子天团》导演刘博文曾在采访中将网大与院线相对比,“确实拍摄周期相对较短,没有明星,投资体量也小。但发展至今,市场也出现了过千万的投资,四千多万的分账,说明这个行业未来可期。”

龙头公司通过多部影片的制作发行经验逐渐摸清网大赚钱的套路,不仅加码制作费用力造精品,也注重前后期的数据判研透析用户。新片场就在搭建自身的数据平台,避免新项目走入误区,降低风险,增加回报。

年关将至,或许说到“商业回报年”还有待商榷,但网大足够迅猛的发展态势却是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表面上爆款寥寥,实则数据“稳增”的网大正在寻求“质与量”的保障,以抵御严冬的冷酷。

未来,国产片要走的两条路已然明晰,一条是大投资、大制作、上院线的康庄大道,一条是小众题材、小投资、正在排雷的下沉之路,而网大正是其中一股最大的力量,一定会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分支。

【来源:钛媒体           作者:首席娱乐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络大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资金断了,内容俗了,点击低了,泡沫自然也就破了。
业界
看似数据“稳增”的“网大”行业,或许会成为主流播放平台之间彼此角力,头部内容平台相互逐鹿的竞技场,但是精品会随之增加吗?
水煮娱
关于网大何时能彻底翻身,“或许就是明年了。”张涛有信心。
水煮娱
王晶怒斥网络大电影集体剽窃港片,无论是否有道理,但加强自身内容升级才是网络大电影最好的出路。
水煮娱
王晶炮轰网络大电影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之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那么问题来了,王晶的炮轰有道理吗?影视作品的“致敬”和“抄袭”该如何区分呢?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