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 1.08 亿美金融资,社区团购平台 " 小区乐 " 用 " 直营 + 加盟 " 方式攻克本地化难题

创投圈
2018
11/25
20:17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创业邦获悉,目前社区团购领域最大额融资的获得者——社区团购平台 " 小区乐 " 完成了 1.08 亿美金的 A 轮融资,由 GGV 纪源资本、Vertex 祥峰投资、SIG 海纳亚洲联合领投,顺为资本、广发信德、众为资本、经纬创投、真格基金、平安创投、浙大友创等跟投。对于这轮融资,生于 1994 年的创始人马昕彤表示,在与服务商、用户、供应商的议价方面,这笔资金会给小区乐很大的基础支撑。    

小区乐孵化自格家集团旗下的美食生活电商平台——环球捕手。其上线于 2018 年 6 月,基本操作方式与其它社区团购平台类似,落地二三四五线城市,以社区家庭消费者为目标用户,以宝妈、便利店店主为销售节点,通过 " 线上预付 + 线下自提 " 的方式,为社区家庭消费群体提供以生鲜水果、米面粮油为主的家庭日常消费品。

采访后我们发现,其它社区团购公司相比,小区乐在本地化运营和供应商管理上有一些差异化。

邀请供应商入驻平台,由其管控商品价格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项目开始初期,小区乐的生鲜水果、熟食均来源于格家的供应链或者批发商(本地生活),马昕彤曾表示,基本上全国主流城市都有格家网络集团的基础供应链,足以支撑当前前端业务。同时,根据这些已有的供应链资源,小区乐挖掘到一级供应商,邀请这些供应商入驻到平台开店,由他们来管控商品价格,进一步降低供应商的风险。

本地供应商的挖掘也是项目的重点,小区乐会经过筛选,邀请合适的供应商入驻到平台。根据马昕彤给到的数据,目前每个城市大概有 150 家供应商。品类方面,除了已有的低客单价、高毛利的生鲜水果米面粮油等家庭消费品,小区乐还引入了高客单价的家电产品,以降低履约成本,提升团长的收益。

搭建本地化的运营管理团队

马昕彤说,社区团购是个本地属性非常强的行业,本地化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城市与城市之间存在着饮食习惯、食品原材料、商品运营思路等各种差异,而这些细枝末节只有在本地有过多年经营经验的团队才熟悉。因此,除了目前的 15 个通过开设分公司管理的城市外,对于其它城市,小区乐通过加盟的形式来开展业务。每到一座城市,小区乐都会招募这座城市相关行业人才,将前端市场拓展、培训、后端供应链等不同领域的人才匹配到一起。

同时,小区乐还独立开发的仓储和配送体系,每个城市都建立了 2000 平米左右的中心仓,用来周转和分拣产品。用户下单之后,供应商发货到城市中心仓,仓库分拣,之后派送到各个小区。同时,每三到四个城市,小区乐还会建立一个区域仓,用于周转和储存一些保质期长、易储存、高毛利的产品。

根据马昕彤给到的数据,目前小区乐的直营城市有 15 个,团长近万个,客单价在 35 元左右。

团队方面,马昕彤透露,小区核心团队大多出身于饿了么、新美大、哔哩哔哩等企业,具有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创始人马昕彤曾一手创办自媒体平台 " 海口十点半 ",两年聚集了 100 万粉丝。后尝试电商变现,运营起拉乌电商品牌,年销售额达 4000 余万。

来源:创业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