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 机这个远古产品 日本人为何还在用?

新消费
2018
12/06
09:09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BP 机(也叫寻呼机)这个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到八九十年代迎来辉煌,又在 21 世纪快速衰败的产物, 没想到它在今天仍旧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本周一,来自《日本时报》的报道就惊到我了,目前日本唯一一家 BP 机服务供应商 Tokyo Telemessage 宣布,将于明年 9 月份终止该服务。据了解,目前 Tokyo Telemessage 运营范围仅限东京和周边地区。公司现存用户数量约 1500 名左右。

真没想到日本这个通信业如此发达的国家,仍然会有 BP 机业务存在。

日本人为何还在用 BP 机(图片来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8913307438164164&wfr=spider&for=pc)

什么是 BP 机

为了能让 30 岁以下的年轻人明白什么是 BP 机(或什么是寻呼业务),我这里专门去搜了一下。首先是 BP 机其实是无线寻呼系统的用户接收机,由超外差接收机、解码器、控制和显示等部分组成。

其次是 BP 机仅是无线寻呼系统组成部分之一。根据百度百科描述,整个无线寻呼系统包括寻呼中心、基站和寻呼接收机(BP 机)。

从广义上说,BP 机就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无线电信号接收装置,整个无线寻呼系统则是一种没有话音的单向广播式无线选呼系统。

简单的工作原理是,BP 机从基站发射的寻呼信号和干扰中选择出所需接收的有用信号,恢复成原来寻呼本机的基带信号,并产生音响(或振动)和显示数字(或字母、汉字)消息。

而 BP 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产生电磁波,即使在建筑物里面传讯息也不容易受到干扰。同时无线寻呼系统也有搭建简单成本低,发送信息准确且快速的有点。

简单举个例子:若一个发射天线高度 50m,有效辐射功率 100W,在城区室外覆盖范围 15km,室内约为 5km,在农村地区,室外半经约 25km,室内约 8km。而仅需要几个天线就能完成对整个区域的全覆盖。

日本为什么还在用 BP 机

BP 机为代表的寻呼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它的优势确实当前手机所不能取代的。特别是 BP 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产生电磁波。特别适用于例如医院以及核电站这些有特殊工作场所。

另外,BP 机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而且价格便宜等优点。在续航上也是完全碾压当前手机,一般 BP 机使用一节 7 号干电池就能实现 15 天续航。

不过整整让日本人放不下 BP 机的理由是,在危机时刻的保命用途。如在大地震来临时,现在手机因为严重依赖密集的基站阵列才能发挥作用吗,但当路面基站损坏或断电时,手机的地震预警通知技术就不能发挥作用。而传统有线广播系统,断电以后也一样没办法再传递地震情报。

这里 BP 机的作用就来了。只要有一个中央信号塔,就可以在覆盖范围内向着 BP 机传送信息,由于信号的频率相比较手机信号要低,所以对建筑屋的穿透性又好,并且加上 BP 机比较省电,这就能让用户持续接收信息。

除了日本,BP 机在英美也还存在

据悉,目前英国的电信运营商 Pageone 仍旧提供无线寻呼服务,旗下有 5 种类型的 BP 机,包括利用 GPS 系统的双向寻呼机、显示字母和数字的消息寻呼机、数字寻呼机,音调寻呼机和专业安全寻呼机。

这些用户也集中分布在特殊行业:比如医师用 BP 机沟通,可以防止意外传送敏感病人的数据;能源公司可快速通知员工附近有紧急情况,救生员则依赖有 GPS 功能的 BP 机定位被救者。

另外。美国人每年花在新 BP 机上的费用高达 700 万美元,大多数用户是消防队员和紧急医师,他们都需要 24 小时随叫随到。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ad 这些年可能不像之前那么火了,但是如果将其与电脑集中在一起讨论,其话题热度关注度将迅速飙升。苹果可能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营销上一直将 iPad Pro 当做每一个人的下一台电脑来宣传。虽然我们也...
新零售
小米钱包官微刚刚发布了一条微博,称 " 明天有个关于‘米卡’的消息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条微博发布没多久就删除了。
新零售
华为与京东今天联合宣布,双方将在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从技术、渠道、生态层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简单易用、智能互动的整体解决方案。
新零售
由于仅面向中国销售的型号提供实体双卡,今年的 iPhone XR/XS Max 即便价格不菲," 水货大船 " 也让人爱不起来。
新零售
苹果官方已经推出了不少鼓励用户换新的活动,比如面向 Apple Care+ 用户的 " 年年焕新 "、面向几乎所有手机用户的 " 以旧换新 " 等。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