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器为何能成为我国企业重点布局的对象?

人工智能
2018
12/19
23:58
OFweek
分享
评论

传感器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器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美国、日本、德国作为全球三大传感器生产国,占据了近六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感器的功能需求在逐渐增加,智能传感器成为刚需,它为智能设备提供信息交换和传输,实现万物智能互联。

传感器有几万种,它们应用在各行各业,我国的传感器产业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智能传感器也成为近年来企业重点布局的对象,据OFweek电子工程网编辑统计,2018年重点布局智能传感器的企业近三十家,其中有一半企业是上市公司(详情可关注文章从近期传感器企业融资看行业趋势:智能传感器成重点布局项目和国内25家传感器上市公司2018上半年财报及产品分析),里面都提到了一点,就是智能传感器成为企业的发力的重心。智能传感器的重要性和市场正在增加,未来几年将成为新的一股力量。

  一、智能传感器的三大优势

传感器的价值体现在实际的应用当中,它是为市场而生的,传统的传感器主要为了满足信息的准确传输需求,智能传感器具备所有传统传感器的优点,同时,智能传感器具有信息采集处理和自动交换信息的能力,智能传感器的精度高、可靠性高、适应性强,同时价格更低。

1、精度高

为什么只能传感器的精度能比普通传感器更高,这是因为智能传感器通过软件技术实现高精度的信息采集,它本身就具备编程自动化能力,通过软件不仅可修正系统误差,还可适当地补偿随机误差、降低噪声,提高了传感器精度。

2、可靠性高

在提升传感器的可靠性上,智能传感器集成了传感器的系统小型化特征,消除了传统结构的不可靠因素,改善系统的抗干扰件能,智能传感器还有诊断、校淮和数据存储功能,具有更好的稳定性。

3、适应性强

传感器的种类繁多,这是由于很多传感器没有通用性,只能针对某个场景一一定制。但是智能传感器促成了传感器的多功能化,它可以实现很多场景的通用。智能传感器通过编程扩大测量与使用范围,自适应能力强;根据检测对象的改变,相应地改变量程反输出数据的形式,具有数字通信接口功能,具有多种数据输出形式,适配各种应用系统,通过的传感器非智能传感器莫属。

当然,要想做好一个智能传感器,需要很多的技术支持。一个良好的智能传感器是由微处理器驱动的传感器与仪表套装等组成,它们需要具有通信与板载诊断等功能。

  二、在很多新的应用场景下,智能传感器的作用不可替代

传感器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是它存在的价值,但是很多的场景下,唯有智能传感器能实现这些功能。如在智能机器人中的应用,传统传感器无法实现感知并完成信息处理,同时具有可编程性。

在军工领域,运用智能传感器的高精度和稳定性,采用高性能微控制器同时具备数字和模拟两种输出方式,针对用户的组网式测量、自定义通讯协议等需求,需要在产品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这些均是普通传感器无法现实的。

在工业应用中,利用普通传感器无法对产品黏度、硬度、表面光洁度、成分和味道等参数进行测量和控制,利用智能传感器可直接测量产品指标,同时还能进行预测和修改。

在地质测量过程中,传感器需要测量气体和流体的压力、压差、流量和流体的高度等参数,同时对它们的精度要求很高,没有软件的支持是无法实现的,这基本是智能传感器才有的能力。

在医学领域,通常需要测血糖,但传统的做法是必须刺破手指采血,再将血样放到葡萄糖试纸上,最后把试纸放到电子血糖计上进行测量。近日,有科研机构研发了采用智能传感器的葡萄糖手表,戴上它就能实现血糖测试,减少了人们的痛苦。

如今,智能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石油、化工、矿山、地质和工农业生产等领域中。随着中国“信息化”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推进,智能传感器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增长点,智能传感器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智能传感器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利器”

智能传感器作为一种系统的前端感知器件,对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有很大作用,也能推动创新应用,如机器人、无人机、智慧家庭、智慧医疗等。在工业应用中,传统企业面临着人力成本提高、市场需求下降等问题,传统企业开始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智能化,在转型过程中,智能传感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着产业的智能化。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11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115亿元,国内传感器市场高度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传感器方面,我国中高端传感器进口比例高达八成。

我国对传感器的重视、传感器相关文件的发布、集成电路技术进步等这些因素促成了传感器在国内的进步和发展,国内企业在2018年也实现了突破,纷纷加大对传感器的布局和规划。虽然目前它们无法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硬碰硬,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它们也会成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一股新势力,助力产业的升级。

【来源:OFweek】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 智能家居 ",是一个出现很久、也将被持续讨论下去的话题。
新零售
在大幅落后于苹果 watchOS 在健康功能方面的「建设」后,Google 终于开始要在其最新的 Wear OS 上迎头追赶,尝试在这上面构建更多关于健康监测的功能了。
新零售
学英语这件事不知道难住了多少人,每天花很多时间背单词,用的时候却一个都记不住。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地学语言呢?Drops 提出一个想法,就是用图片与意思直接相连,并且每天只需要 5 分钟。
新零售
像比亚迪这样的车企确实挺「奇葩」的,从数码 3C 的电池到汽车动力电池,再到整车制造,无所不通。
新零售
根据外媒 videocardz 的报道,映众近日推出了新的 iCHILL Frostbite 系列 RTX 显卡,包含 GeForce RTX 系列 2080 Ti,2080 和 2070,水冷散热,并采用了透明的设计。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