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信?百亿国企董事长,月薪只有 3388 元

创投圈
2019
01/06
19:25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社会越来越进步了,理想却变得越来越小了。

当国企出了几个 " 娃娃董事 " 的时候,我们不禁要拿起放大镜,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今年的 10 月 31 日,一家位于山东淄博市的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披露了一份《2018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这家在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旗下、总资产达 132 亿元的国企,过了几天又取消了本次发行,这本该是一条再寻常不过的新闻。

但是在发布的说明书中,大家发现该企业的 9 名董监高全部为 "80 后 "、"90 后 "。其中一位 80 后张海港,88 年出生,大专学历,三年前就已经当上了董事长,那年他刚刚 27 岁。

公司一共 61 人,年龄均在 35 岁以下,换句话说这是一家全部由 "80 后 "、"90 后 " 扛起来的企业,不容易。

"90 后 " 的陈名洋,在临淄公资还没来得及起步,就荣升公司董事宝座,那年陈名洋 23 岁。

大家很焦虑,在本该搬砖的年纪,人家却当上了董事,都是年轻人,凭啥你们这么优秀?

1

这么优秀的年轻人,我们好像还在哪见过。

就在过去不久的 9 月份,西安高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完成人员变更,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将由一名 "80 后 " 担任,其中两位新任董事皆为 "90 后 ",一名出生于 1993 年,另一名出生于 1995 年。

两家国资企业,都采用了年轻人当董事,到底是企业有魄力还是年轻人有能力?

我们都很想知道答案。

实际上,临淄公资和西安高新都不是普通的企业,一不生产二不销售,他们有另外一个称号—— " 政府融资平台 "。地方通过这个平台获得贷款,用在修建基础设施等用途上。

这些项目投入大,收益少,但是贷款又利息高,期限短,极易造成隐形债务的蹿升。一旦经济下行,财政收入下降,风险就会暴露出来。

于是,融资平台进行了市场化改革,禁止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在平台兼任职务。而地方又不愿意失去对融资平台的控制,那么找几个年轻的派遣员工担任董事,就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就这样,一列曾经飞速前进的列车,突然踩了急刹,车上站得不稳的年轻人就被甩了出去。

原来,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年轻人,当了个名不副实的董事长。

2

现在的年轻人,要高薪要前途要体面,想要实现,好像都不容易。

当我们看到这些年轻 " 董事 " 们平步青云,想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时候,才有机会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

2014 年 1 月,张海港入职临淄公资公司,历任财务部项目助理、项目经理,试用期月薪 1300 元。2018 年,已经是公司董事长,张海港月薪 3388.44 元。高管团队中,研究生学历的龚群月薪最高,5387.16 元。

2018 年 9 月,已经是 30 岁的财务负责人龚群考上事业单位后离职。10 月,1992 年出生的董事陈名洋辞职,跳槽到证券公司工作。

这个工资水平,2019 届的毕业生们肯定看不上。

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 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平均期望薪资为 8431 元。除了北京上海的期望薪资均过万以外,排在第三的南京也达到了 9771 元。

年轻人们很单纯,要求也并不高。

房租很贵,物价很高,自己又十年寒窗,当然要回报。优秀的毕业生会拉高工资水平,普通的也感觉自己挺优秀的。

他们都没有错。

6 月 15 日,科技公司魅族手机传出裁员 610 人的消息。7 月 20 日,房地产企业泰禾集团传出裁员二三百人。8 月 24 日,华夏幸福天津事业部就地解散。

当今年企业频频传出裁员消息时,他们往往回应说是 " 正常的人员优化 ",企业也没有错。

如果说,企业提供的薪水和年轻人日益增长的要求是一对基本矛盾的话,那么现在,这些企业连足够的岗位也不能提供了。

从对薪水的期望上看,原来我们的年轻人还是很积极向上的。

3

在韩国,有个词叫 " 悟道 " 青年。

2017 年,早已是发达国家的韩国,青年失业率达到了 9.9%。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平均工资差不多达到一万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和我们中国年轻人的期望水平差不多。

一方面工作难找,薪水只够养活自己,难以成家立业,一方面还要面对不公平的竞争。

韩国前 10% 的人群收入占到了总体的 45%,这个比例位于世界前列。同时,中产家庭减少,贫困家庭增多。

与中国一样,韩国同样把上大学视为改变命运的必经之路。当朴槿惠的闺蜜利用关系,把女儿送进了名牌大学时,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愤怒。

我们的父辈们相信,好好学习,上个好大学,毕业后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努力,就应该有收获。

但他们忘了,猪能飞起来,真的全靠风。

当日本告别了经济高速增长,曾经敢想敢干的 " 昭和男儿 " 的下一代,成了及时享乐的 " 平成废物 "。韩国拿过接力棒成就了 " 汉江奇迹 ",一旦减速,便诞生了 " 悟道青年 "。

这些年轻人们放弃了人生幻想,改变命运无望。历史的接力棒往下传,下一个会是谁呢?

4

" 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这是曾经一位青年的理想。慢慢地,这个理想变成了有房有车,再慢慢地,又变成了薪水高点,再后来,变成了能找到份工作。

原来他们并不那么优秀,也并不是靠关系上位。这个时候,我们放心了,年轻人就该在自己该在的地方待着。

当看到大学生对薪水期望的时候,阅历丰富的我们不禁感慨他们的天真幼稚,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到最后,被推向前台的 " 娃娃董事 " 们现了形,天真的大学生们见识到了社会的残酷,下一波年轻人又要整装待发了,等待他们的,是越来越冷的风和各种各样的宿命。

他们也将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搞清楚,这个世界归根结底,到底是谁的?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