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领子期权很安全 持有9.7%戴姆勒股权无爆仓风险

新金融
2019
01/14
19:28
棱镜
分享
评论

1月13日,吉利控股通过中国证券报发布声明,确认收购戴姆勒股份时使用“领子期权”,同时反驳,“所谓吉利高位接盘戴姆勒将要爆仓的报道是无中生有,相关分析文章存在常识性错误。”

1月11日晚间,有自媒体爆料,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股份时使用了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存在爆仓风险。

该文章后被公众号删除。

吉利控股对中国证券报回应,收购戴姆勒股份时使用的金融工具系领子期权,全称利率封顶保底期权,是一种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期权组合策略,能够帮助长期看好并持有股票的战略投资者,有效控制无限下行风险。该策略能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下减小现货持仓的回撤,相比杠杆收购要更为安全。”

“并购期内,戴姆勒股价上下振幅超过20%,如若不使用期权,势必导致并购行为亏损。通过使用并不复杂的期权策略,吉利有效地控制了股价波动风险,保障了长达一年多的股权收购计划平稳落地。”吉利控股进一步解释称。

公开信息显示,在并购交易的操作过程中,“领子期权”适合交易者看好后市而持有股票,但短期内存在下跌风险。交易者要在持有一定规模股票的同时,买入一笔看跌期权(put option),同时再卖出一笔行权价格较高(业内称为:虚值)的看涨期权(call option),暨此控制风险。

一位资深宏源期货人士对《棱镜》透露,领子期权会增加风险敞口,最近热门中石化原油亏损就是案例。

他进一步解释道,联合石化如果卖出看跌期权,一旦价格下跌就要履约行权,那么其风险敞口就无限放大。类似吉利所使用的领子期权,如果在戴姆勒股价下跌时,其风险敞口也会扩大。

而吉利并购戴姆勒交易余波不断,两日前的1月11日,彭博社报道称,“吉利减持戴姆勒一半股份”。

吉利控股随之辟谣,“作为戴姆勒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吉利控股没有减持戴姆勒股份的计划,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不变。”

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披露,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基金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 ,入股戴姆勒的9.69%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以市值计算,该批股权价值90亿美元。

过去一年,戴姆勒股价持续走低。如以吉利宣布入股前一个交易日(2月23日)的70.41欧元/股计,截止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11日),戴姆勒收盘48.91欧元/股,降幅超过30%。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宣布,基于战略投资考虑,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这是吉利控股入股戴姆勒后双方首次资本合作。

2018年,戴姆勒旗舰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全球范围的销量为244万辆,同比增长0.6%。

吉利汽车同年销量为15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0%,但没有完成全年158万辆的销售目标,该公司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设为151万辆。

来源:棱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