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时代:Wi-Fi 要被淘汰了?

新消费
2019
01/28
21:15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如今已跨入 2019 年,眼瞅着 5G 商用在即,国内三大运营商目前均已在京开通自己的 5G 基站。另一方面,Wi-Fi 联盟也于去年后旬推出了 Wi-Fi 6 标准,并将在大力推进 Wi-Fi 6 终端产品的普及。两者的推进步调如此接近,莫非是巧合?

难怪一直以来,外界都有传言称 "5G 要取代 Wi-Fi"。那么,到底两者之间是不是民间所说的 " 竞争 " 关系呢?对此,我们有话要说。作为新一年的第一期节目,本期的《有一说一》视频栏目,我们将围绕 "Wi-Fi 是否会被 5G 取而代之 " 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1、Wi-Fi 市场并未停止增长

从最新的 IDC 数据看,Wi-Fi 市场依然在增长,只是增速相比前几年有些放缓。从整个市场看,其实不光是 Wi-Fi 市场增长放缓,4G 到 5G 的建设也处于观望阶段,对 5G 的相关投资实则也在放缓。

2、5G 与 W-iFi 并非替代而是互补

5G 与 WLAN 的实现技术不同,所支撑的场景和和适用性不同,实现的使用体验也不同;从管理和业务扩展角度看,WiFi 相比 5G 更灵活。

3、相比 5G,Wi-Fi 能为高密场景带来更高带宽和更优体验。

5G 若想满足高密度环境的高峰期需求,必须部署足够多的微基站,成本相比 Wi-Fi 会高很多;经测算,若要达到相同带宽和性能,5G 基站的投入成本是 Wi-Fi 的三倍以上,且 5G 微基站预计 2022 年后开始大规模建设,时间滞后。

4、即便未来 5G 不限流量,也不可能代替校园 WLAN

据全国 2000 多所高教数据显示,师生月均 WiFi 流量是 20G,4G 流量是 5G/ 月,尽管 4G 的覆盖率持续提升,但使用 WiFi 流量的仍远大于 4G。此外,部署无线 AP 成本更低,更适合短距离高密度吞吐网络部署,保障每个人的接入带宽。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完善5G无线体系,助力5G应用“轻装上阵”。RedCap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轻量化5G技术,被誉为5G物联网不可或缺的一块“蛋糕”。
业界
9月7日消息,知名分析师郭明錤爆料称,苹果计划从2025年开始在iPhone上使用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业界
7月19日消息,今天工信部公布了截至目前我国5G成绩,有接近7亿人已经升级了5G。
业界
7月13日消息,近日有3家研究公司称,华为正计划在今年底前重返5G智能手机行业,卷土重来。
业界
6月3日消息,对于华为来说,其已经连续5年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排名第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