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年度十大谣言 第一个无数人中招

新消费
2019
02/03
12:35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后,能让过去一年电动车行业相关谣言止步于此。

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似乎变得简单,但最终呈现的是一个真假莫辨的世界。各种各样的谣言借助互联网传播开来,在一次又一次的传播中变得越来越看不清真相。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过去一年电动车行业的那些谣言。

01 新电池要充电 24 小时

· 谣言:新买的电动车,第一次充电要充 24 小时。

· 辟谣:事实上,新车不仅不需要充 24 小时,长时间充电可能会加速电池的损坏。目前电动车电池有铅酸电池和锂电池;铅酸电池没有记忆效应,如果充电 24 小时,会导致电池过充,过充电会促使极板活性物质硬化脱落,从而减少使用寿命。

新电池充电 24 小时有可能造成危险情况

而一般容量的锂电池在 6-8 小时即可完成充电,过充会有一种情况出现(此处省略 300 字解释),轻则微短路,重则燃烧爆炸。

PS:锂电池最佳充电方法:五到十次的浅充浅放后,再来一次深充深放。

02 4 月 15 日后骑电动车必须考驾照

· 谣言:4 月 15 日电动车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车用户必须要考驾照。

· 辟谣:首先科普一下,电动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范畴,所以不用考驾照。

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考驾照政策还未明确

而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按照道路法律法规需要考取驾照、办理保险等才可上路,但是目前具体实施政策还未公布,大家在买电动车时,需要关注政策的变化。

03 电池又涨价了

· 谣言:铅价持续上涨,增大制造成本,推动电池上涨;环保整顿推进,电池产能下降,推动电池上涨;电池供需紧张,短期难以缓解,推动电池价格上涨。

电动车电池并非持续涨价

· 辟谣:自从环保整顿开始,电池涨价的消息就一直没间断过,不知道是没有什么消息可报道,还是电池厂商发出的烟雾弹,从过去一年的 365 天,有 300 天都在鼓吹电池 " 涨价 ",电池涨价已经成为行业司空见怪的谣言。

04 超标电动车 " 强制报废 "

· 谣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发布,即将实施,超标电动车不准上路,一经发现直接没收、报废。

超标电动车一般有三年的过渡期

· 辟谣: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在 2018 年年中正式发布,2019 年 4 月 15 日正式落地实施,但目前确实不排除个别地区有一刀切的情况,但是绝大部分地区都是出台电动车过渡期管理规则,一般为 3 年过渡期政策。

05 低俗四轮电动车新国标发布

· 谣言:2018 年低速电动车新国标将出台。

低俗电动车新国标仍未出台

· 辟谣:从 2012 年开始,有关于低俗四轮电动车新国标出台的消息就未曾间断过,但是直到现在仍没有推出,这可谓是电动车行业经历的最长时间的谣言。日前,只是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意在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至于新国标政策,还得再等等。

06 电动车 3C 认证资质造价

· 谣言:电动车 3C 认证证书竟然可以 P 一个。

仿造电动车 3C 认证证书

· 辟谣:天津的某电动车品牌,本来并不具备 3C 认证资质,但是通过 PS 自己做了一张 3C 认证证书,不料被工商、质检联合检查给逮住了,从厂商提供的 3C 认证的证书来看,几乎做到了以假乱真,但是证书编号少了一位 ......

07 小包车 3C 认证取消

· 谣言:电动车车企拿小包车去做认证,有关领导下达指令暂停发证,小包车 3C 认证已经取消。(小包车: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但外观是电摩和轻便电摩的设计。)

" 小包车 "

· 辟谣:目前小包车 3C 认证是否被取消,还没有官方消息。据了解,工信部、信监委、TC12 工作组的不分成员正在讨论小包车能否成为电动自行车进行 3C 认证进行讨论,并未直接取消小包车 3C 认证。

08 电动车自行车违章会扣分

· 谣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自行车需要年检,并且对于违章一次,处 200 元罚款,并记 3 分。

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

· 辟谣:首先要注意,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目前来看,不需要考取驾照、也没有行驶证,只有一个 " 车牌 ",罚款扣分从何谈起。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目前很多电动车用户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人员伤亡室友发生。在此提醒各位用户,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管是汽车、电动车,还是自行车,均要如此。

09 能跑 640 里的电动车

· 谣言:中储动力高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高新科技产品—— " 永久续航 " 的电动车,充一次电能跑上 640 里。

· 辟谣:从 2017 年开始,中储动力高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开始在电动车行业里面开始招摇撞骗,宣传自己拥有量子技术,生产出所谓能够 " 永久续航 " 的电动车,充一次电能跑上 640 里。

有着这样神奇的功能自然吸引着许多代理商,在去年年中,被 " 法制现场 " 重点报道。据了解,受骗代理商损失总计近 1.1 亿。在此提醒经销商,拿货需谨慎,看准厂商及产品。

10 飞鸽破产倒闭

· 谣言:天津电动车企业飞鸽破产,并且将于 12 月 16 日进行正式拍卖,起拍价 55.59 万。有着近 70 年历史的老品牌,如今走入破产清算的地步。

飞鸽并没有真的破产

· 辟谣:飞鸽并没有真的破产,而是按照天津市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规定,对飞鸽电动三轮车进行破产重组。公司原班人员组建天津一飞电动车有限公司,继续生产、经营和销售飞鸽牌电动三轮车,飞鸽品牌仍由飞鸽集团持有。

写在最后

在消息大爆炸的时代,一定要理性看待疯狂传播的消息。古人云 " 眼见为实 ",但不能随便被假消息所蒙蔽,多关注相关部门官方网站及可靠媒体网站获取相关资讯,切忌以讹传讹。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