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乡,我发现爸妈用微信付款比我还 6 了

新消费
2019
02/15
11:49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我们总爱吐槽这个社会对当代年轻人「有什么误解」,也讨厌被贴上标签,但对于日渐年迈的父母,你是否也有一些刻板印象?比如在电子产品的使用上,我们总觉得这对爸妈来说难于上青天,但在我们享受科技浪潮的时候,父母们或许也正在努力追赶时代。

比如在移动支付这件事上,多亏了厂商的大力推广,很多老一辈用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能比你还溜。我们采访了数名在北上广深打拼的年轻人,了解到他们父母与移动支付的故事。

我妈主动和我说:家用不要给现金了

对于移动支付这种新生事物,很多父母起初是拒绝的,但最终都逃不过「真香定律」。

「我爸妈是一开始连微信都不肯注册的人,说太复杂了搞不懂。」家在广东韶关的阿鸿说,「去年春节他们那帮老友搞了微信群,开始发红包,于是学习热情就上来了。」

看来几年过去了,微信当年逆袭支付宝的红包招数依然管用,而且留存率惊人。

「后来连买菜都用微信了,说是懒得让人家找零。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现在微信的功能,他们比我熟多了,还教我怎么 P 图。前两天更厉害了,我妈主动跟我说:家用不要给现金了,我微信没钱了,直接转我微信吧 ……」阿鸿向我发来一个王境泽的「真香」表情。

郑州的小刘也有类似的经历:「以前也有跟他们提过(移动支付),但微信发红包那次让他们主动想学,方便,也有优惠,他们学起来很快的。」

▲ 杭州大妈为集支付宝五福 街头围堵带「福」的快递员 

安徽的小何一开始怎么也跟母亲解释不明白移动支付的原理:「她老问我这个钱怎么就从银行卡到手机里了?我也说不清。」但这并没有妨碍母亲在微信群里发红包,这个春节回家,小何发现母亲已经学会了举一反三:「我原以为教会她用微信支付就够了,没想到她连支付宝都会了,我五福没集齐还被她嫌弃了,问我用不用她给我一个敬业福 …… 对了,他们现在已经在玩百度的春节红包了。」

小何还说家里人有「倒戈」支付宝的倾向:「他们说微信提现还要收手续费,马化腾太小气了。」

我妈支付宝赏金拿了 400 多

事实证明,再好的故事也不及真金白银来得吸引人,不少人对支付宝的红包码和推荐口令深恶痛绝,但或许只是因为你不是它的目标用户,对于爸妈们来说,每天互相领到几块钱或几毛钱,不失为一种生活的乐趣。

安徽宿州阿硕的妈妈就是这样成了支付宝的忠实用户:「我妈是因为支付宝付款红包才用的,我推荐的,最初的理由都是去超市买菜能便宜,有红包,可以省钱那种,她喜欢这些。」

但是支付宝红包活动「拉人头」的威力却出乎阿硕的意料:「接着她迷上了邀请其他人拿支付红包,支付宝赏金拿了有 400 多吧。」

「微信?也用的,主要用来问我要钱,给其他人发红包。」

湖北宜昌的小含爸妈最近也沉迷于支付宝的红包不可自拔:「有一天我妈突然给我发了个红包,又发来一个支付宝收款码,让我给扫码给她付款,我差点以为被盗了,打了电话才确认是亲妈。她和他们单位的人最近玩支付宝红包玩得不亦乐乎,我每天要扫她的红包码、付款,跟打卡似的。」

「微信、支付宝,都是当年春节抢红包学会的,我妈、舅妈、我姨都用,最近还用云闪付了。」北京的阿涛表示,「他们的小伙伴之间口耳相传,我们小一辈也教着,用云闪付也是因为抢红包。」流水的手机支付平台,铁打的红包。

我妈会觉得不太安全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爸妈都是为了「薅羊毛」才上了移动支付的车。

读大学的小吴表示教爸妈用支付宝最初是为了方便交学费和给自己打生活费,「后来有了余额宝,我就帮他们把工资定时转进去,现在我爸给我转账都学会从余额宝支出了。」

「线下支付他们用得少,也就是超市刷一下,我妈觉得买菜还是用零钱方便,掏个手机麻烦。」看来每位爸妈对「麻烦」的定义不太一样。

家在海口的豆豆教爸妈用支付宝的动机很简单:「就我教她你出门没带卡也可以,直接打开支付宝刷这里面的钱。在丰巢快递柜取件时,她还会用微信扫码打赏。」

「我说了绑卡是哪张卡啊,说用手机刷的话,银行卡里面余额也会减少。」被问到如何向爸妈解释移动支付的原理时,豆豆如此说道,「但我妈会觉得不太安全,去超市还是刷我的附属卡多一些。」

▲ 图片来自:《2018 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

中国支付清算前不久发布了《2018 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展示了移动支付在我国的发展现状。2018 年,移动支付用户中 30 岁以下群体人数最多,超过了一半,但 40 岁以上用户群体占比有明显增加,由上一年的 4.6% 增加至 18.3%,县域和村镇移动支付用户占比也有所提升,虽然市面上不乏老年人在数字时代被抛弃的担忧,比如有了打车软件导致中老年打不上车、店家只提供手机点单遭老年顾客投诉,但至少在移动支付这件事上,他们未必落后于时代。

随着年纪增长,爸妈们可能越来越不容易接受新事物,可能学起手机操作会慢一点,也不懂「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这些新词汇,但其实只要切实体会到新技术的好处,他们也是乐于接受的。当然,也要感谢阿里、腾讯、银联这些财大气粗的厂商的大力推广,实打实的红包充分激发了爸妈们的主观能动性,替我们完成了不少教育工作。

这个春节回到家,你的爸妈有没有又给了你哪些惊喜?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