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可不敢“吸”电子烟

新消费
2019
02/15
11:4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第一烟草大国,目前中国烟民数量已达到 3.5 亿,每年的卷烟消费量为 5000 万箱左右,占全球总量的 44%。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电子烟市场仅占全球的 6% 左右,是一片巨大的空白。因此,电子烟成了一片看起来大有可为的市场,也被描述为 "2019 年第一波创业狂欢"。

今日,第一财经报道,劲嘉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

公司将新型烟草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切入口,加大投资力度,公司已与小米公司旗下生态链企业北京米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因味科技,因味科技已成立专门团队设计研发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器具等新型烟草制品,预计在 2019 年上半年推出电子烟产品。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因味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8 年 9 月 成立,注册资本 2000 万人民币,所属行业为 "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但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销售,电子烟及电子烟雾化器及关键零部件相关设备的研发和销售,电子烟技术的研发及咨询服务等,可见因味科技已经取得了电子烟生产、销售等相关资质。

大股东包括持股比例为 55% 的劲嘉股份、持股 44% 北京米物科技有限公司 。

小米生态链如今覆盖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从智能硬件到生活耗材一应俱全,因此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小米进军电子烟的信号。

不过,因味科技只是小米生态链公司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跟小米直接的关系已经没那么紧密了。一直以来,小米对于生态链公司都是 " 占股不控股 ",具体到米物科技,小米系投资公司天津金米也只占股 10% ,米物科技仍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主体,有自己选择业务方向的自由。

所以,认为小米要出电子烟,是不太严谨的。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界面报道,小米内部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电子烟)品类的计划;关于该电子烟是否使用小米的品牌,小米也表示:" 我们内部是有明确规范的,任何生态链企业自有产品或者自有商业行为,都不允许使用小米或米家品牌。"

实际上,2017 年,小米有品曾众筹过一款 " 健康电子烟 ",名为 "A&D 健康每日吸 ",有 10844 人参与了众筹,人数在小米众筹中属于中下等水平。不过,这款产品不含尼古丁烟雾等成分,并不能称为传统意义上的 " 电子烟 ",而从 " 胶原蛋白 "" 维他命 " 等宣传卖点来看,这款产品也更偏向于 " 保健品 ",基本上只能过 " 嘴瘾 ",不能解 " 烟瘾 "。

实际上,无论言论再怎么美化,电子烟仍然是烟,而非电子产品,在 " 拉不吸烟的人入坑 " 这方面甚至更胜于传统卷烟,也没有多少烟民因为改吸电子烟就成功戒烟。

小米一直维系的品牌形象,都是健康、年轻、积极,面向的群体也以年轻人为主,电子烟毫无疑问是和这种方向背道而驰的,其对于年轻人的危害性是原罪,即使卖得再 " 价格厚道 ",也没法 " 感动人心 ",小米要出自主品牌的电子烟,米粉们第一个不答应。价值观方面,MIUI 的 P2P 广告对于小米来说就是前车之鉴。

即便最新的 IDC 数据显示小米 2018 Q4 国内份额同比跌了有 34.9% 之多,但靠电子烟盈利,无异于饮鸩止渴。

亿欧网曾报道,在中国有 600 多家的电子烟生产厂商,进三年也有数家相关初创企业获得了融资。

图片来自亿欧网

监管方面,2017 年 5 月 20 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关于加强烟草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指出 " 加热不燃烧卷烟,本身就是烟草制品,没有改变烟草的本质属性 ";2018 年 7 月 17 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 2018 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表示,将推进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法规研究。简单来说,目前国内对于电子烟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出台,监管尚未完善。

市场的广阔前景,加上监管尚未完全成型,让电子烟创业似乎成为了风口。但希望这波创业公司能明白,电子烟毕竟不同于 " 智能硬件 "," 电子 " 只是定语," 烟 " 才是本质,而烟草生意,从来都不是谁想动就能动的。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