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成争议频出 怎么当好平台方是一门学问

新消费
2019
02/15
10:14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随着 2 月份过半,苹果春季发布会的传闻也开始慢慢出现。令人意外的是,受到国外媒体强烈关注的并非苹果的硬件产品,而是即将推出的新闻产品 Apple News。不仅仅是因为苹果扩展了他们的服务范围,更因为高达 50% 的收入抽成。

抽成争议频出 怎么当好平台方是一门学问(图片来自于 www.tech.qq.com)

根据传言,苹果这次推出新闻订阅服务将整合外部媒体新闻,并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上线。然而,当苹果向一些新闻机构宣传时提到,他们将保留新闻订阅服务约一半的订阅收入作为佣金。苹果目前已经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进行了接触,但显然 50% 的抽成是这些知名媒体所不能接受的。

抽成问题并非第一次困扰苹果了。2017 年 4 月份的时候,苹果与微信就因为打赏抽成 30% 的问题发生了激烈争端,这也是第一次把苹果与中国厂商之间的矛盾摆在了桌面上。尽管最后苹果与微信之间妥善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此刻苹果与开发者之间的间隙在此刻就已经显现出来。

不仅仅是苹果,Valve 也在抽成问题上栽了大跟头。Steam 之前的抽成政策为游戏销售额的 30%,大多数厂商对于这样的数字一直怨声载道。随着 EA 育碧这样的大厂商开始搭建自己的平台,Steam 开始感受到了压力。

抽成争议频出 怎么当好平台方是一门学问(图片来自于 www.engadget.com)

直到去年 Epic Games 推出了自家平台之后,许多厂商看到了逃离的希望。育碧公司旗下网联射击游戏《全境封锁 2》在上个月的时候就宣布了逃离 steam 平台,而去年的 TGA 颁奖典礼上,也出现了一票新游戏率先登陆 Epic Games Store 平台。

Epic Games Store 的抽成政策远比 Steam 宽松,平台方仅抽取销售额的 12% 作为收入。同时,由于 Epic Games 旗下的虚幻引擎一直是中小游戏厂商主力使用的游戏制作工具,因此 Epic Games Store 非常容易吸引厂商加入。

事实上,如果 Steam 迅速跟进这些宽松政策,很有可能借着竞争的机会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遗憾的是,Valve 去年 12 月推出的全新抽成方式,平台的抽成与游戏的销量挂钩。一款游戏在 Steam 的收益超过 1000 万美元的时候,V 社将会只抽取 25%。如果收入突破 5000 万美元,抽成比例将会进一步下调到 20%。这种抽成计划,显然是进一步的压缩了小厂商和独立开发者的生存空间。

从上面的种种事件不难看出,无论是苹果还是 Valve,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方在抽成政策上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如果想要获得高收益,那么平台方势必要内容提供者看到切实的利益。过分压榨内容提供者的收益,无异于杀鸡取卵。

抽成争议频出 怎么当好平台方是一门学问(图片来自于 www.google.com)

苹果的新闻聚合平台还没有正式官宣,但运营上的策略问题无疑是他们需要考虑的。自家的 App Store 和 Valve 无疑是苹果的前车之鉴。对于盼望转型为服务厂商的苹果来说,这条路真的并不好走。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