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国产手机都做过子品牌 苹果是锤子子品牌?

新消费
2019
02/15
10:14
手机之家
分享
评论

新年过完,热闹渐渐减淡,相反手机圈逐渐热闹起来。新年过完刚刚上班,手机圈就有很多重磅消息发布。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各个厂商都结束了单打独斗的情形,纷纷祭出 " 组合拳 " 拼杀市场。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的,企业的发展也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实时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或抢占细分市场,或增强市场风险抵御力又或者提高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等等,众多子品牌纷纷成立,但是很多子品牌现在已经不复存在,有的则发展壮大,有的则表现平平。

联想— ZUK

去年,联想手机在常程带领下,大拼性价比,获得了出色的销量,同时也挽回了一定的市场。而很多人还是会时不时在常程微博下提到一个名字:ZUK,询问还会不会回来。

ZUK 是联想在 2015 年 5 月推出的一个品牌,6 月推出操作系统 ZUI,同年 8 月 1 日推出第一款产品 ZUK Z1,随后在 Z1 的基础上打造了黄渤定制版和金秀贤定制版。2016 年是 ZUK 发展的重要一年,相继推出了 ZUK Z2 Pro、Z2 等性价比产品,自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2016 年 12 月 20 日,ZUK Edge 发布,是 ZUK 发布的第一款号称全面屏的手机,但是没让人想到的是也是 ZUK 的最后一款手机,2017 年 7 月 ZUK 官网关闭,前后仅 2 年多时间。

ZUK 可以看做联想仿照小米模式推出的一款主打线上市场的品牌,但是 ZUK 出现在了一个错误的时间,错失天时地利人和,失败也在所难免。另一个原因是联想战略的摇摆不定,不仅浪费了人力财力,更重要的是延误了战机,一步错步步错,好在现在逐渐满满的回到了正轨。

金立— IUNI

谁也不会想到,曾经的老牌厂商金立,经历了手机圈十几年的大风大浪,却在 2018 年翻了跟头。

而前几年,金立还曾仿照小米的互联网模式推出过一个品牌:IUNI,定位 " 有品青年 ",于 2014 年推出。IUNI 意为 "I am unique",表达产品和用户充满个性,与众不同。值得一提的是 IUNI 的操作系统 IUNI OS,走简约路线,零预装,没有多余的第三方应用,保证了手机的纯净,颇受用户好评。

但是,在相继推出 U2、U3 等产品后,市场反响平平,随后 IUNI 便开始了走马灯般的定位和领导人更换,从最初的 " 有品青年 " 到 " 纯简白 始终如一 " 再到女性手机,换来的并不是销量的提升而是品牌的逐渐没落。

魅族—魅蓝

魅族和魅蓝这个大家应该都熟悉了,魅蓝是魅族 2014 年推出的一个子品牌,隶属于魅族旗下,定位 " 青年良品 "。

魅蓝有着良好的开端和发展,在 " 连呼吸都在营销 " 的胖子李楠掌舵下,尤其是近两年,可以说魅蓝撑起了整个魅族的销量,出色的做工和颜值,不错的性能,还有优惠的价格,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但是,销量高并不代表挣钱多,利润高,产品和战略失误打乱了发展节奏,魅族 Pro 7 失误、一年十几场发布会,为求销量而祭出机海战术,有种饮鸩止渴的意味。

随后黄章出山,几次大的人事和战略调整,曾经撑起整个魅族销量的魅蓝也没能逃脱被砍命运,从此只有魅族,世间再无魅蓝。

酷派—大神

作为曾经中华酷联的一份子,酷派曾经风光无量,依靠运营商获得空前的市场。面对迎面而来的互联网大潮,后知后觉下于 2014 年年初推出旗下互联网品牌:大神。

依托酷派,大神获得了出色的发展,大神从一开始坚持大屏高配和性价比的路线,F1、F2 等多款爆款也成功引爆市场,迅速打开知名度。

但是,随后众所周知的酷派、大神、360 和乐视之间的恩怨纠葛令大神元气大伤,现在大神品牌依旧存在,也在不断的推出着新品,但是知名度大不如前,产品更是在市场上激不起水花,已经成为手机圈的边缘品牌。

外传:锤子?苹果

作为乔布斯众多的追随者之一,罗永浩显然是属于实干派一类,在老罗眼中,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创新不再,正在走向没落,而自己创办 Smartisan 锤子的使命就是壮大国货,并收购无可避免走向没落的苹果。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还没等到苹果没落,锤子却已经举步维艰,面临被收购命运。现在的罗老师正在忙着聊天宝无暇分身,久不露面,微博也很少更新,低调了不少,不知是否还情怀依旧,梦想不息。

当然上面的都是一些现在没有的或者边缘的子品牌,经营或策略不顺导致了品牌的失败,肯定也不全然是这样,也有一些非常成功的如华为和荣耀、小米和红米、OPPO 和一加等,至于未来的发展如何,看市场也看品牌决策者同时也看机遇。

【来源:手机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