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已使用台积电 5nm 开发新品,不会完全转向三星

新消费
2019
02/28
21:26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AMD 今年推出了 Radeon VII 显卡,尽管 Vega 架构及不支持光追让这款显卡备受争议,但这款显卡在制程工艺上创造了记录——因为它首发了消费级 7nm GPU,AMD 今年年中还会有更多的 7nm 显卡芯片,也就是 Navi 系列 GPU。在制程工艺上,NVIDIA 这一次似乎不打算跟 AMD 硬拼了,图灵 GPU 使用的还是台积电 12nm FFN 工艺,今年 7nm 芯片能不能发还是个谜。NVIDIA 在 GPU 工艺上为何放慢脚步?有一种说法是 NVIDIA 准备将 7nm 及以下节点的 GPU 转向三星,不过爆料称 NVIDIA 已经在基于台积电 5nm 工艺开发新品,所以说是不可能完全转向三星的。

NVDIIA 现在的 GPU 还是 12nm 工艺,7nm 工艺尚无信息

对于 NVIDIA 新一代 GPU 核心,之前的传闻说是 Amper 安培,基于 7nm 工艺,但是这个说法目前尚无权威信息证实,NVIDIA 的 7nm GPU 保密性可比之前的 GPU 高多了。去年日本 Mynavi 网站爆料称 NVIDIA 下一代芯片将转向三星 7nm EUV 工艺,消息据说来源于三星代工业务高管,NVIDIA 的 7nm GPU 预计在 2020 年问世。

7nm 之后三星、台积电还会转向 5nm 工艺,NVIDIA 作何选择呢?有消息称 5nm GPU 订单也会转向三星,不过 Mootly Fool 专栏作家、知名半导体行业分析师 Ashraf Eassa 日前表示据他所知,NVIDIA 已经基于台积电 5nm 工艺开发产品了,所以宣称 NVIDIA 完全转向三星代工的传闻是无稽之谈。

他的爆料意味着 NVIDIA 在 5nm 节点依然会跟台积电合作,但这也不能证明 NVIDIA 的 5nm 订单就没有三星的份儿了,从 14nm 节点开始选择三星参与代工中低端 GPU 芯片之后,NVIDIA 与三星的合作也不会轻易放弃。

在 10nm 节点之后,半导体工艺制造越来越复杂,而且能够代工 7nm 及 5nm 工艺的也就三星、台积电两家了,完全依赖某家厂商代工是有风险的,同时也不利于跟代工厂谈价,这件事上 NVIDIA 以及 AMD 都会考虑,三星的 7nm EUV 工艺最大的问题是进度比台积电晚,不过 2020 年的时候三星 7nm EUV 工艺也能大规模量产了,时间上跟 NVIDAI 推新品的节奏倒是相符。

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制程工艺从 10nm 进入 7nm 甚至 5nm 之后,新工艺带来的性能提升已经大不如前了,台积电数据显示 7nm 相比 10nm 工艺具备 1.6x 晶体管密度、20%(晶体管)性能提升或者 40% 功耗降低,而 5nm EUV 相比 7nm EUV 工艺的话,基于 ARM 的 Cortex-A72 核心,5nm EUV 工艺能够带来 14.7%-17.1% 的速度提升,1.8 到 1.86 倍密度提升。

【来源:超能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