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希约架被鸽 下一个被强行人设崩塌的偶像会是谁

水煮娱
2019
03/13
09:27
蒲凡
分享
评论

陈冠希被鸽了。起因是一个月前一群顶着相同头像的人在他的推特下进行“挑衅”,陈冠希忍无可忍选择回击,并在某天和其中一个“挑衅者”约定在洛杉矶约架解决问题——结果对方没来,自己的直播约架还上了热搜。

但其实简单梳理下时间线,你会发现陈冠希可能始终都没有想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最开始,陈冠希觉得有一个“又胖又丑”的路人在无端指责他的人品,于是在推特上痛快地用F开头的单词骂了回去。

后来,他意识到这个“又胖又丑”的路人其实是大陆一个名叫“孙笑川”的名人,这些用他照片当头像的人似乎是他的粉丝,于是陈冠希又开始了一波与孙笑川的隔空battle,整个事件的节奏似乎也正向“饭圈撕逼大战”来发展。

不过这仍然不是事件的全貌。挑战陈冠希想象力极限的是,这些所谓的孙笑川粉丝和孙笑川并没有太大的关系,甚至两者之间的关系能不能用“粉丝”来定义,都还是中文互联网世界的一桩经典悬案:

比如饭圈的基本原则是不给偶像抹黑,但孙笑川的那些对其他明星的不友好言论基本都是粉丝编的;还有饭圈常常会深挖偶像成长经历的行为,到了孙笑川这儿就变成了粉丝们的集体创作,蔡徐坤、陈冠希、孙笑川直接成了光屁股长大的亲兄弟。

而据虎扑JRs们的回忆,孙笑川粉丝最经典的战役其实发生在当初直男与吴亦凡粉丝大战的时候。当时孙笑川粉丝们骂吴亦凡、梅格妮(吴亦凡的粉丝)选择骂孙笑川回击,这让前者喜出望外,跟着梅格妮一起开骂孙笑川。

所以你可以说,孙笑川的粉丝(或者称为“狗粉丝”)和孙笑川基本没有关系,陈冠希基本是在和一个不存在的对手生气。仔细想想,这件事挺严重的

过去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随着社交网络对生活方式的重新解构,正在让我们的舆论环境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撕裂,即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之间会出现越来越明显的“文化隔离”,彼此之间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刚需行为(工作、饮食、起居等等)几乎不会发生更多的交集。

但事实证明,这或许已经是社交网络对我们的解构过程里,最容易让人们接受的一个变化了。即将到来并且更加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我们的信息有了更丰富的传播通道,更容易触及到这些信息原本很难到达的传播盲区,也就让这些信息有了更丰富、更跳跃信息基础的落地方式

当然从长远来说这肯定是好事。基础经济规律告诉我们,当某行为的收益增大时,人们就会趋于增加这种行为,这种趋势在未来显然会让人与人之间价值信息的传播,或者内容创业之类的产业受益匪浅——社交网络带来的解构也显然有这个能力。

问题是相对于环境的变化,大部分人的反应往往是滞后的。

也就是说,当信息开始沿着社交网络时代新的传播通常开始发散,开始获得跳脱信息基础的传播结果时,人们往往还是按照传统的传播逻辑去理解,即“信息基础决定传播方式——传播获得与基础相关的结果”。

这可就麻烦了。

陈冠希觉得自己被冒犯、陈冠希的粉丝觉得偶像被贬低,路人粉们看到了一大堆无法理解的词组,只有狗粉丝们知道自己在玩梗。往好了说这叫亚文化群体的自我满足,往坏了说就是制造一堆网络垃圾,浪费公共资源。

还有六小龄童六老师。在2016年猴年春晚前的那波舆论潮里,人们捧出来的“传统艺术传承人”、“德艺双馨老艺术家”这些标签,时间线告诉我们借之以针砭时弊是真,真被六老师圈粉是假——强行截流本来就不属于自己的流量,自己挤进一个完全不相关的语境里,最后可不就只能一地鸡毛么。

说到底孙笑川和陈冠希打架这件事并没那么重要,但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超越我们想象的舆论语境撕裂程度和撕裂方式,已经足以破坏那些被认为构成产业基础的现有规则、现有结构、现有方式。

我记得区块链的核心概念之一是“分布式记账”,让结算不仅仅是一个单线程的行为大大提高效率,也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获得了更多创造性的空间,真希望当人们通过这场“意义不明的骂战”注意到这个新趋势的时候,也早点发掘出类似的积极意义吧。

最后在说句题外话。前几天褚时健褚老去世的时候,中文互联网世界里充满了无限的悼念和追思,一瞬间“褚老=人若在心就在、大不了就重头再来”的励志形象快速进入人们的定式思维当中。

但仔细想想,这其实不太经得住推敲。被坐实的上百万美元的贪污,上亿人民币的利益侵占,几年后就获得了保外就医的机会,然后很快有了包下哀牢山、种满橙子树的启动资金、然后在国内橙子滞销的背景下快速打通销路、然后重新成为柳传志和王石眼中的企业家代表,这一切似乎不是努力就能做到的吧?

大概人们怀念褚老的时候也陷入了这种撕裂:刻意回避了现实中完成的褚老,提炼出符合内心要求的褚老,然后用这个被包装的褚老来向读者们传递一些既定信息。

至于这些既定信息是什么,我也不清楚,有可能是“你看我也寒冬了我也是能挺过寒冬的潜力股”或者“你看我能理解褚老我是个有积累的好后生”之类的。但有一点我还是可以肯定的:

幸亏褚时健老了。不然年轻个10岁,年轻到能用得了社交网络,下一个被强行人设崩塌的偶像会是谁呢?

【来源:互联网圈内事             作者:蒲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陈冠希 偶像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