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水煮娱
2019
03/19
10:50
张翰飞
分享
评论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剧照

以前网络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你惹我,下辈子让尔晴当你女朋友、樊胜美她妈当你妈、袁春望当你男朋友。而随着《都挺好》播出过半,现在这份名单还得加上苏明成当你二哥,苏大强当你爹。

《都挺好》每天都花式上着热搜,#苏家三个男人都是自私自利#、#苏明成出来挨打#……“重男轻女”、“原生家庭影响”、“陪伴式啃老”等社会问题更是不断引发观众热烈讨论。

随着苏明成暴打明玉的播出,该剧热度又上新高,网友对苏明成那是恨的咬牙切齿,微博上“骂”声就没断过。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在这片“骂声”中,《都挺好》口碑收视双双持续走高。截止3月17日,《都挺好》豆瓣评分为8.4,评价人数超过4万人,将近90%的网友给出四星及以上的评价。远高于同期热播的《芝麻胡同》、《老中医》、《新倚天屠龙记》等剧。同时,得益于口碑和热度的驱动,《都挺好》收视也从不理想的0.606%飙升至连续多日收视率破1%。不出意外,《都挺好》将成为2019第一部口碑与收视大获全胜的现象级作品。

《都挺好》的持续走热,也使得其背后的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午阳光)再次被推向巅峰。“正午出品,必属精品。”从《伪装者》到《琅琊榜》,从《欢乐颂》到《外科风云》,从《大江大河》再到正在热播的《都挺好》,正午阳光出品的多部作品都具备“三高体质”——高质量,高口碑,高收视。

据麻辣娱投(ID:malayutou001)记者统计,正午阳光自2014年至今,出品的剧集中有85.7%的作品豆瓣评分达到7分以上,只有《他来了,请闭眼》和《欢乐颂2》两部作品豆瓣评分低于7分,整体来说表现 “都挺好”。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可这些年来整体表现还“都挺好”的正午阳光背后却总有着一丝焦虑,如何平衡好内容质量和资本市场,是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当下影视行业还处于去泡沫期。而这份焦虑随着《都挺好》的热播也正在显露开来。

过分贩卖社会痛点的《都挺好》

3月1日登陆卫视播出的《都挺好》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因母亲的突然去世而不得不面对复杂的原生家庭的故事。

随着播出过半,该剧热度口碑都在持续发酵上升,刷屏全网。讲述家长里短的《都挺好》缘何快速出圈并越播越火?麻辣娱投get到了一个精华的公式,在新题材+老班底+好演员的基础之上,还加了一味强效催化剂:多维叙事,强化剧情冲突,从而直击社会痛点,引发观众情感共鸣,成功出圈。

新题材+老班底+好演员

这些年来家庭伦理题材屡见不鲜,最为常见的便是婆媳矛盾、小三插足婚姻等家长里短,总体来说都围绕着“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都挺好》虽仍是在讲家长里短,却“新”在敢于切换视角和打破传统价值观。规避婆媳矛盾、小三插足等老生常谈的话题,而选择“原生家庭”这一新入口,围绕一个中国典型家庭中的展开。并敢于打破家庭伦理剧的根本印象,把畸形的原生家庭所带来的痛苦毫不留情的撕裂给你看,揭开并放大重男轻女、人性的自私、养老问题等社会常见问题,直击现实痛点,令不少网友直呼“看到了现实中的真实故事”。

说到这个题材还不得不提到其背后的作者阿耐。阿耐也算得上是和正午阳光合作的“老人”了,此前正午阳光进行影视化改编的《欢乐颂》《大江大河》小说原著作者都是阿耐。与阿耐的多次合作并非例外,正午阳光一直有采用老班底合作的习惯,无论是作家、演员还是核心团队(制片人、导演、编剧)。《都挺好》就是导演简川訸继《闯关东》《欢乐颂》《欢乐颂2》后再次与孔笙合作;是演员高鑫继《战长沙》《琅琊榜》《外科风云》后与侯鸿亮的第五次合作。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都挺好》的致胜法宝除了能构思和拍摄出好的剧集内容,还少不了其“毒辣”的选人眼光——延续以往演技大于流量的标准,姚晨、郭京飞、高鑫、倪大红等都是硬核演员派。剧集一播出,剧中的各位演员便频频登上热搜。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以郭京飞为例,他凭实力成功诠释出了苏家三Boys里最气人的苏明成,把妈宝男、渣男演出灵魂,不仅让网友恨的咬牙切齿,还害得郭京飞差点连家人都要“失去”了。郭京飞不得不频频在微博与苏明成划清界限,网友直呼“没见过求生欲这么强的演员”。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强效催化剂:多维叙事,强化剧情冲突

“草蛇灰线,伏延千里”。《都挺好》以母亲连打十个小时麻将后意外猝死引出整个故事,而后围绕赡养“戏精”老爸这一主线展开,通过正叙、倒叙穿插的方式,不但准确呼应之前的铺垫形成贯穿始终的目的,还把情节梳理得颇有轻重缓急,随着剧情进入高能,令读者产生恍然大悟的感觉。

在现实与过去两种时态的来回穿插,逐渐揭露开表面看来十分脉脉温情的家庭的真实面目——重男轻女又强势的妈妈、懦弱自私还喜欢“挑事”的爸爸、远程操控却不实际解决问题的典型“中国式长子”大哥、缺乏上进心的妈宝男二哥……(他们的气人排行榜竞争可激烈了,每天都在更新。)

剧组除了对剧情火候的把握极好外,还加了一味强化催化剂,在多维叙事下,强化剧情冲突,放大人性的“恶”,直击生活痛点,挑拨观众情绪。无论是在弹幕底下还是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随处可见网友真情实感的流露,为明玉站台,被苏家三Boys气到吐血。

也有不少原著党也看出了这是剧组刻意为之的套路,比如剧中刻画出的母亲形象是毫不讲理的偏心二儿子,甚至似乎把女儿当仇人来看,明玉本来能冲刺清华却硬塞她去读师范,不关心其死活,甚至在饭桌上就连个鸡腿都吃不到等。

原著里刻画的母亲虽也是“偏心”的,但却远没有这么夸张,是与明玉班主任商量后将其保送入本省本城的国家重点大学,有肉也是会分给明玉吃的,只是没有大哥和二哥那么多。

苏明成也不是靠父母关系上二本的窝囊废,而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还有暴打明玉这场戏,剧中是明成下了狠手,把明玉打成骨裂,这个名场面也让《都挺好》热度再上一层,可实际原著中明成是留了三分力,明玉也只是轻微皮肉伤,并且在看守所中狠狠“报复”了明成。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剧版的《都挺好》不惜弱化情节合理性,也要将人性的“恶”不断放大,从而成功挑拨观众情绪。许多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算是套路也要直直入坑。

正是这剂强效催化剂,让《都挺好》在“吵骂”中从普通的热剧被推向全民讨论的爆款。

可值得一提的是,纵观正午阳光以前出品的剧,都没有采用过这种强效的催化剂,就连同是阿耐作品改编而来的《欢乐颂》《大江大河》与《都挺好》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可以说,在业界内美誉不断的正午阳光从未采用过靠贩卖人性痛点来赢得市场的方法论。正午阳光缘何沦落到采用此种“创新”方式来赢得市场?这背后其实是正午在内容质量和资本市场的平衡博弈中衍生出的焦虑产物。

而这一切故事的开始还得退回2011年,从正午阳光刚刚成立说起……

内容驱动初吸资本,收视流量口碑齐飞

2011年8月,正午阳光出世了,彼时彼时没有侯鸿亮的坐镇,还只是一家后期制作公司,可以算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下文简称山影)的一个工作室,创立者为孔笙、李雪、孙墨龙三位从山影“出走”的导演。

2014年算是正午阳光发展路途中的第一个重大拐点。侯鸿亮也“出走”山影,带着策划、宣发、制作、经纪、商务等部门加入正午阳光,并带领公司转型为独立制片公司,覆盖影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自立门户后,正午阳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最显而易见的便是题材的转变。

2015年播出的《伪装者》算的上是正午阳光独立运作的“出道”之作。侯鸿亮对此曾解释道,“一个新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所以还是要做一个受众面较广、风险较小的项目,所以选择了《伪装者》。”

如果说大获成功的《伪装者》还延续着山影聚焦于国仇家恨风格,可接下来乘胜追击的《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温州两家人》等剧则意味着正午已经完全转变赛道,面向年轻受众。

而后正午阳光驶入了高速公路,连续三年每年都有至少3部剧播出,触角越生越广。多部热剧让正午阳光的估值飙升,也让这个年轻的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1月,正午阳光获得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华人文化基金旗下的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正午阳光的第一大股东,持有35%的股份。而后不断注入资金,至今华人文化一共持有正午阳光51%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在2016年刚获得融资没多久,正午阳光还迅速成立得空、得舍、锦鳞三家公司,与靳东、王凯和刘涛三位明星建立合作关系。合资公司双方之间没有对赌关系,演员或导演获得的自由度相对更大,他们也可以与正午阳光共同投资影视项目,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

这场资本的联姻为正午阳光铺好了不少而后要走的路,如刘涛连续担任了《琅琊榜》《欢乐颂》两部剧集的女主角,由靳东则继《伪装者》《琅琊榜》后再次主演《外科风云》,王凯也再度合作《大江大河》。

资本是把双面刃,在资本的推动加持下,正午阳光走上收视流量口碑齐飞之路。可与此同时,正午阳光也感受到了资本的裹挟……

内容资本难平衡,正午“水逆”何时能结束?

在资本潮流中,正午阳光的步伐逐渐开始走偏,陷入“水逆期”。

《琅琊榜2》虽延续了高口碑但收视率惨淡,《欢乐颂2》则是口碑收视双双扑街,行业剧《外科风云》的开播便一波三折,被指划水。还被疑诽谤《人民的名义》,被编剧于正“告上”热搜……

舆论一次又一次将正午阳光推向了风口,外界的质疑声不断,传闻估值90亿的正午阳光,为何不快乐?外科收视扑街,正午王牌《欢乐颂2》救场又失败?正午走下神坛?

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舆论,正午不得不快刀斩乱麻,宣布放弃“摇钱树”,将自己推向艺人粉丝的对立面,极似壮士断腕,远离资本。2017年9月5日,正午阳光通过微博发布《正午阳光业务板块调整公告》:通过对于市场的分析并与艺人沟通,即日起,公司将取消艺人经纪,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用更好的作品来回馈观众与社会。

《都挺好》一路挺好,正午阳光重造“摇钱术”

在2018年,正午阳光把作品的内容质量放在了资本市场面前,出品了《大江大河》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两部佳作。

看似已为正午扳回一城,可正午背后的焦虑并没能减少,尤其在影视行业深陷去泡沫寒冬的当下,如何平衡好作品内容和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成了正午阳光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毕竟这直接关乎着未来IPO之路。

在影视行业经历大浪淘沙,风口退去、热钱散尽的过程中,正午阳光不被“劣币驱良币”潮流所同化击溃,在2019赢来了属于自己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来源:麻辣娱投           作者:张翰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都挺好》 正午阳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