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强入围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VR/AR
2019
03/20
15:55
新浪VR
分享
评论

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将于3月27日-3月29日在山东烟台举行全国总决赛,来自南昌、无锡、北京、深圳赛区的64强选手将角逐一二三等奖。

以创新破局VR瓶颈

自2018年8月20日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455家企业和团队注册报名,其中217家企业入围区域赛,争夺总决赛晋级名额。针对我国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内容与服务较为匮乏、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应用生态不完善等产业痛点,VR创业企业/团队积极寻求破局之道,涌现出一批“有想法、有技术、能盈利”的技术产品方案。

从底层技术来看,参赛企业研究领域覆盖光波导、建模成像、追踪定向、触觉/力学反馈、智能算法、晕动控制等多个节点,部分参赛企业持有数十项甚至上百项专利,在细分领域的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着眼VR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跨界融合,参赛企业形成了警务AR眼镜、VR边缘云直播等落地产品,在脑波交互、视障辅助等前沿领域也实现抢先布局,推动VR/AR从部分沉浸向深度沉浸转变。

从软硬件创新来看,参赛企业展示了VR/AR眼镜、3D终端、全景相机、追踪交互设备等硬件产品的创新成果,并针对大视角与小型化难以取得工艺平衡的问题,对光学模组、参考设计、扩展接口进行优化,产品逻辑更加清晰,商业化进程加快;软件领域也涌现出VR课件编辑器、AR在线制作平台、Avatar交互系统等软件作品,多家企业持有软件著作专利。

从应用生态来看,参赛项目涉及医疗服务、工业制造、石油化工、地产建筑、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广告零售、警务安防、城市管理、游戏应用、影视传媒等多个领域的虚拟现实方案,部分企业已实现千万元级别营收。同时,参赛企业深度挖掘VR应用场景,推出了线下商场AR导航、景区VR自助设备等细分市场,推动VR的大众化普及。

大小企业对接平台释放创新动能

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了创业企业与大企业对接平台,参赛企业将通过项目对接沙龙等活动和大型企业接触,探讨合作机会,甚至直接形成订单。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赛区发布了项目需求。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拟结合虚拟现实相关技术,完善医学虚拟教学系统和经皮肾穿刺引导系统,对手术模拟逼真度、产品影像清晰度等关键参数进行提升;北京易华录发布了企业论坛与知识分享平台、基于三维GIS视频场景融合展现和应用两项需求,旨在利用虚拟现实相关技术完善企业内部论坛建设及活动视频与GIS的融合表现,并最终与两家参赛企业签约。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战略总监李京昆在无锡赛区项目对接沙龙上指出,阿里巴巴将对创业企业进行科技赋能、人才赋能、流量赋能和生态赋能,与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各行各业展开合作。例如,阿里巴巴可以开设VR/AR赛道明星训练营,促进创业企业的融资和成长,为优秀的VR/AR企业开放端口,甚至可以积聚VR/AR企业建立产业基地,推动虚拟现实平台发展。

华为开发者联盟业务总监王希海表示,华为已经为AR开发者开放了芯片、AR引擎等能力,接下来将开放更多资源,并对优秀应用提供流量倾斜,鼓励创业企业/团队将VR/AR做起来。

截至目前,直接或者间接受益于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企业、团队共获得近1.2亿元的投资。本届大赛涌现的优秀企业和团队也将有机会被推荐给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大赛合作单位会为优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融资租赁服务。获奖企业和团队还将优先入驻当地VR产业基地,享受地方行业部门、创业服务机构给予的配套优惠政策。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原则,旨在搭建虚拟现实产业共享平台,建立健全虚拟现实标准体系,凝聚社会力量支持虚拟现实领域中小企业和团队创新创业,支持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新浪V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Tech Soft 3D今天正式发布了HOOPS Visualize2019。这家专注于工程软件开发工具包的供应商指出,HOOPS Visualize2019是一款黄金标准的图形引擎,可以为全球数百个成功的工程应用提供支持。通过支持基于物理...
VR
开源标准制定组织Khronos Group今天正式批准并发布了OpenXR 0.90暂定规范。OpenXR是统一的免费授权开源标准,可提供对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高性能访问。相关规范目前以暂定形式发布于Khronos官网,而开发...
VR
为支持通过虚幻引擎制作内容的开发者,Epic Games于2015年设立了“虚幻开发者资助计划”。现在这一项目迎来了尾声,十多个涉及游戏、影视、VR/AR或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分享了最后的50万美元。
VR
英伟达在日前举行的GPU技术大会宣布了全新的RTX服务器,旨在将优化来自从云端数据中心的高性能PC游戏体验流式传输,而这就包括GeForce NOW。
VR
在今天举行的GDC 2019大会,HTC宣布将为Vive Pro带来唇部追踪模块。这家公司表示目前未有计划将设备推向消费者,暂时只向研发和实验用途开放。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