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水煮娱
2019
04/03
17:30
李婉雪
分享
评论

于谦主演的《老师·好》票房已破2亿,不仅如此,无论是在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上,还是剧集一众“文青”、“深度电影受众”的豆瓣上,对于这部讲述上世纪80年代人的青春成长题材的影片几乎是一致好评,意外成了一匹黑马。

身为主演之一的于谦,在影片中饰演的苗老师,表演自然,感情真挚,在感动观众的同时,更让不少人感叹:这个人真的是个专业说相声的?更有媒体用“被相声耽误的演员”来评价于谦在《老师·好》中出色的表现。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实则于谦在这些年除了相声,也的确跨界了不少行业,如影视,如摇滚。这样的多方跨界,也可以说是现在德云社众成员发展现象的一个缩影。

德云社从最早的一个小剧场,发展到如今中国知名的大型专业相声团体,弟子众多。我们发现,在于谦之外的头部一批人气较高的弟子,也开始由相声辐射到其他行业,进行着各自的跨界,甚至由此在相声界掀起了一股“饭圈文化”风。

老一辈如郭德纲、于谦,新一辈如张云雷、岳云鹏。由前辈带领,小辈凭特质负责这个团体中的不同“角色”担当,乍看之下,与现在流行的团体组合的配置颇有些相似。下面,壹娱观察就来分析分析,德云社“男团”的“经纪”模式。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德云社的今天,可以说是以郭德纲为代表的一众前辈打下的。

2003年,原名“北京相声大会”的社团,正式更名为“德云社”。尽管演出地点由最初的京味茶楼或戏楼改为更大的天桥乐茶园,但当时整个相声市场依旧处在低迷状态,德云社也未激起更多水花。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2004年,这一年德云社迎来了一次转机。有报道称,2004年10月,北京文艺广播电台《开心茶馆》节目看中“濒临失传相声专场”演出,并随后将它放在电台节目中进行专场联播。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节目播出一周后,德云社的上座率从场均30人直接翻了一倍到60人,德云社开始有了人气。

如果电台节目让德云社小露头角,那么随后自2005年开始刮起的网络媒体风,则是彻底“捧红”了郭德纲和他身后的德云社。而之所以媒体会开始关注郭德纲和德云社,有消息称,其中袁鸿“功不可没”。

坊间相传,2005年9月,袁鸿将编剧史航、剧评人水晶及10余家媒体记者带到天桥乐剧场,从这次演出之后,郭德纲开始吸引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同年11月,郭德纲带着德云社全体人马去天津举行相声专场演出,袁鸿、史航以及北京10余家媒体同样赶到天津,由此揭开此后媒体高密曝光的序幕。

2005年12月《三联生活周刊》刊发文章《相声界的草根英雄——郭德纲访谈》,绝对算得上是早期对郭德纲的一则大型报道。

到了2006年,仅1月份这一个月,从凤凰卫视的《文化大观园》栏目采访郭德纲,再到央视的《艺术人生》,郭德纲采访不断的同时,也登上多个电视台的舞台,推出自己的节目。

在2005年11月份之前,郭德纲和德云社还只是在相声圈小范围被人知晓,但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仅短短3个月的时间,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便突然成为全国各大小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南方人物周刊》就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天上掉下个郭德纲》的报道。2006初,郭德纲的媒体报道数量与网络搜索量,直逼当年风头正盛的“超女”们。

值得注意的是,郭德纲这些年在被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也的确是用自己的各种表现,为这些报道“提供了各种素材”。从最初“相声的坚守者”、“草根英雄”,到进一步上升为“相声的拯救者”、“相声新偶像”,他的人设在媒体笔下不断被“拔高”。

从2007年开始,郭德纲开始从表演相声、主持人,跨界参演影视剧。2007年和2009年,他分别参演了两部电影《落叶归根》和《火星没事》,然而真正被大量观众所知的,还是他在2010年所出演的《越光宝盒》。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直到现在,郭德纲还是会时不时出现在银幕上,可是就近两年的数据来看,无论是2017年票房并未过亿,豆瓣评分也都未超3分的《欢乐喜剧人》和《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还是2018年自导自演,豆瓣评分4.2的《祖宗十九代》,都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郭德纲在电影上的表现,似乎并没有他在相声界那样风生水起。

我们再回到2010年。这一年刚刚在电影圈有了点名气的郭德纲,由于门下徒弟殴打记者,他“护短”不予道歉一事,在当时引起广泛讨论,当然,这件事也给他带来了大波的关注度。郭德纲的人设似乎又有了新变化,加之这时郭德纲频繁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各类节目中,人们看他不再是单纯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在这段时间用自己相声语言中的“幽默”风格,及生活中的“耿直”,赚了一波粉,也抹了一层“黑”。

再到后来,郭德纲在网上开办“相声公社”等,以日渐发达的网络平台作为媒介,上传自己的作品,免费提供给网民收听或观看。这又使得一大批观众通过网络了解了郭德纲和他的相声,直到现在,也有不少人,在上班上学的路上,习惯性通过音频平台收听郭德纲的相声,郭德纲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了观众群体对他和整个德云社的粘性。

综上来看,无论大众对郭德纲这个人如何看待,不可否认的是,郭德纲从相声界“打”到了娱乐圈,借助媒体的报道和社交网络的传播,彻底火了起来,同时带火了他身后的德云社。郭德纲的相声不仅局限于相声舞台,他更是把相声带进了娱乐圈,在保留其原有的传统艺术精粹的同时,又吸收了时下流行元素,改编而成的新段子,让不少年轻人眼前一亮。

相声不再是爷爷奶奶辈的最爱,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随着德云社年轻粉丝的增多,郭德纲和德云社也顺应时代趋势,也将一批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带到众人眼前。而这一股新鲜血液,带着自己的少年意气,强势冲出德云社,跃进观众们的视野里。

“郭氏新人”多样出道法则:相声圈成基础,娱乐圈造流量

说起这批德云社的年轻一辈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组数据。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从艺恩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郭德纲、于谦等老一辈,包括中坚一代的岳云鹏,其粉丝年龄及性别构成中,男性占比明显大于女性,且在18-34岁三个年龄跨层中的分布较平均。而郭麒麟和张云雷这一批年轻一辈,则女性占比明显大过男性占比,且年龄构成大多集中在18-24岁的受众群体。

数据来源:艺恩数据

数据来源:艺恩数据

以岳云鹏、张云雷、郭麒麟为代表的这一批徒弟们各有特色,说相声之余走出德云社,在娱乐圈的舞台大放异彩的同时,也给德云社吸了不少的女性粉丝。

就比如最近大火的“小辫哥哥”张云雷。清秀的长相,加上堪比歌手的唱功,为他本人加分不少。再到后来,他以一首用流行唱法唱出的“探清水河”,开始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随后的“南京南站坠楼”事件,则是进一步为他打开了知名度。

而坠楼事件里,不难看出,将酒醉后的坠楼,以“在德云社压力过大,而意欲自杀”为话题,在微博平台迅速传开,引发舆论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道、关注张云雷。

但真正让他获得高人气的,还是在2017年德云社的“德云三宝”全国巡演。张云雷幽默老成的相声风格和委婉动人的小曲儿唱腔,被不少观众关注。在巡演期间的西安站,与青曲社苗阜王声对抗,最后得胜而归,更是让他“一战封神”。

张云雷在相声圈积累了足够的人气,在相声之外,也开始尝试跨界娱乐圈,如以选手身份参赛的《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或是担任《国风美少年》的召集人。

包括现在同样具有超高人气的岳云鹏和郭麒麟,也是同样的发展模式。在相声界发展粉丝的同时,也跨界到了不同领域。比如岳云鹏,这些年再说相声的同时,不仅参与不少综艺节目,连电影银幕上也没少出现他的身影。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就拿近两年的作品来说。2017年,岳云鹏就参演了4部电影,到了2018年,他又参与了师傅郭德纲导演的《祖宗十九代》,在2018年的跨年档,也和著名的喜剧演员葛优共演了《断片之险途夺宝》,虽然从艺恩数据来看,两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2与2.9,票房成绩也不甚理想,但无论如何,岳云鹏达到了在银幕上维持曝光度的目的,在电影领域始终占有一席。

郭德纲的大儿子郭麒麟,在2017年也涉足电影领域,出演了《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随后的2018年,他参加了《我就是演员》的综艺,演技获得了导师们的夸赞,也大有继续磨练,进军演艺圈的趋势。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郭麒麟参加《我就是演员》

在跨界之余,德云社这一批年轻成员,也将娱乐圈里的“饭圈文化”,带进了德云社。就比如饭圈最常见的,炒CP。

相声表演中有捧哏有逗哏,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目前比较火的杨九郎和张云雷组成的“九辫”CP,郭麒麟和阎鹤祥组成的“少班主和壮壮”组合,还有让“盘它”在网络上大范围传播开来的孟鹤堂和周九良的“堂良”组合,甚至粉丝们还把郭德纲和于谦这对老搭档拉了一个“郭于”组合,将这一系列的组合剪成各种“德云社CP群像”的视频,放在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上,大多获得了不错的播放量。

这些逗哏和捧哏们,在一次次的表演中被紧密联系在一起,言语动作间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搭档情,也恰符合现在饭圈中多数受众的喜好。这大概也是德云社年轻一代拥有多数年轻粉丝,尤其是女性粉丝的原因之一。

粉圈文化入侵,成就“中国第一长寿男团”

从德云社来看,这个已经被注册为文化演艺公司的文化团体,其中既有学员,也有内部签约的演员。这些成员在完成德云社内的本职工作——相声演出的过程中,凭借每个人不同的特色,累计粉丝群体,在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便开始跨界其他领域。

目前来看,德云社以“云”、“鹤”字辈作为主力支撑,在娱乐圈继续拓展版图的同时,也采用老人带新人的模式,为后辈争取着发展空间。除了演员,为了迎合时代潮流下日新月异的趋势,德云社还创建了自己的创作班底,负责整理素材,进行段子创作。从经营上来看,自负盈亏的德云社,俨然如一个成熟的娱乐经纪公司。

从宣传方式上看,不同于传统的舞台表演,德云社允许观众使用手机等录制工具录制相声表演现场,这些在录制后被放上视频平台的表演,无疑是帮助“德云社”这块招牌宣传的最佳载体。

这样顺应新媒体时代的网络传播方式,加之从德云社近些年推出一众新人的发展来看,明显实行的偏“偶像化”运作模式,德云社将自己的品牌成功打入了娱乐圈内年轻的受众群体中,把德云社打造成了娱乐圈中独一无二的IP。

如果把德云社拥有高人气的头部成员们看作一个“男团”,我们来看看这个“男团”的构成:郭德纲理所当然的C位,于谦则可以全能担当,二人带领团中一众小将,为他们开拓道路,提供资源;岳云鹏因其不错的歌喉,可以说是团中的vocal担当;张云雷,出色的才艺和帅气的皮囊,无疑是团中的门面担当;而最后一个郭麒麟,阳光可爱的性格,可以说是团内的团宠担当。

郭德纲的破圈,德云社的“出道”

德云社演出

这样的运作之下,由剧场相声为核心,辐射商演、综艺、影视表演诸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收入来源的模式逐渐成熟。从网上公开资料来看,郭德纲自2016年后,便不再频繁参与综艺及影视剧的拍摄,但德云社的人气,却始终居高不下。

如今的德云社,以不再是郭德纲+于谦独大的时代,郭德纲在为德云社打下一片天地的同时,也教出了一批优秀的徒弟,如今,或也在逐渐将重点放在了幕后,如何带领一众年轻血液出道,将更多的年轻受众吸引到德云社下。

北京的前门三庆园、工体东路4号,这些挂着鲜红“德云社”三字的店址,早已成为年轻人的打卡胜地之一,而每一场相声演出,台下坐着的观众里,也多了拿着应援牌、应援扇的粉丝们,为自己喜爱的相声演员不遗余力地应援。

将饭圈文化完美融入相声界的德云社,“男团出道”之路,还在继续......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李婉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德云社 流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