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选秀刷屏后 原创音乐网综《我是唱作人》会火吗

水煮娱
2019
04/11
08:4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偶像选秀刷屏后 原创音乐网综《我是唱作人》会火吗

在上周六晚《青春有你》收官后,爱奇艺另一2019年S+级网络自制综艺项目《我是唱作人》接档播出。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我是唱作人》总监制陈伟表示,爱奇艺一直致力于自制综艺的精耕细分。在以“音乐+潮流文化”的赛道下,《我是唱作人》探索音乐综艺现实主义新方向,在满足用户多元化娱乐需求的同时,将原创音乐重新带回大众视野,希望能够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良性发展。

在音乐类综艺面临严峻挑战的当下,为何还要做《我是唱作人》?节目总导演车澈说:“我们固执地相信,原创音乐是有魅力的。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新歌种草平台"。

除此原因,车澈还认为,长视频综艺已经成为了现今原创音乐唯一几个有效的触达方式之一。“除了OST和短视频,我们觉得综艺节目已经成为了现在音乐传播最重要的一个形态。”

节目利用算法,也反算法

首期节目里,八位唱作人先进行demo试唱,接受排名投票;再两两一组登台比拼,接受有各行各业人士组成的101位大众评审的投票。不同于其他节目的匿名投票方式,唱作人互投和大众评审投票都是实名制。

陈伟因此把该节目称为乌托邦。

不过在他看来,这个乌托邦既是利用算法也反算法的。在算法时代,大众在算法的帮助下获得更多个性化需求的东西,但是也在算法的帮助下把自己的兴趣固化了。

“反算法是从我们作为艺术家的角度出发的,利用算法是作为互联网人的角度出发的。”陈伟表示,通过算法,通过数据能得到“更多的人喜欢的是什么,得到更多的品类”,而通过反算法的创作方式,让更多的人得到平常在算法的包裹下无法得到的内容。

注重创新,不要去跟随

“2019年爱奇艺的节目制作理念依旧是专注聚焦青年文化的题材,专注打造潮流的品类,同时继续关注于现实的尝试。”但陈伟表示,最重要的是,在创作上,不跟随的做节目的创新和策划。“我们还是继续做创新的东西,让别人去跟随吧。 ”

近两三年,视频平台的网络综艺节目同质化情况日趋加重,以偶像选秀节目为例,三大视频平台于2019年上半年同时推出《以团之名》、《青春有你》以及《创造营2019》。

对于此现象,陈伟表示,看到别人做,然后跟着去做,那就是迎合。做内容创作者,至少有个底线,去做一些引领的事情,去做一些创新的事情,不要去做跟随的事情。

“我们觉得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节目,思考方向应该从现实中人们面临到的问题出发。”这也是陈伟团队在做选题策划、内容策划时的出发点,即找准真实的需求,而不是臆想的需求。而这也是引领和迎合的区别。

2019年网综趋势:数量变少,精品变多

偶像选秀刷屏后 原创音乐网综《我是唱作人》会火吗

在历经五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网络综艺市场进入了激烈的竞逐时代。根据艺恩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显示,在网综数量方面,在2018年新播国产网综数量为162部,下滑约2%,与此同时,网综投资规模达68亿,同比增长超58%,在政策趋严调控、大量资金注入及制作团队专业化的加持下,网综内容实现了质的飞跃。节目招商、营销创意、平台造星能力等也都再上新台阶。

对于2019年的网综市场发展大趋势,陈伟也给出了他的预测——数量变少,精品变多。

网综市场已趋于饱和,不仅客户不够用,用户可能都不够用,是他认为数量变少的原因之一。同时他也表示,爱奇艺希望网综市场越来越品质化,而当市场趋于理性之后,整个产品也会更加往品质方向去发展。

同时,因为综艺行业的圈子很大,当数量减少之后,制作投入、人才投入等资源会更集中,这也意味着作品的品质会更高。在剧的行业已经看到这个趋势,而在综艺方面,陈伟说,爱奇艺正在集中力量去一步步的推出精品,希望把行业的一些标准再往上提。

大平台、好团队受行业寒冬影响比较少

对于同行都在高呼的行业寒冬,招商困难一现状,陈伟认为,大平台好团队的可能受影响比较少。“我们一直相信一点,越是客户的钱变少,客户投向谨慎的时候,越会投到他认为风险低的项目上。”

而客户对节目的评估标准是由平台维度、团队维度,内容维度等各种各样的维度组成的。因此,头部平台的头部团队会更加有利。

“我们弄砸的可能性比较低,并且又是在熟悉的音乐品类上。“在这一角度上,陈伟对《我是唱作人》抱有很大的信心。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我是唱作人》 爱奇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