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战落幕:高通苹果和解,5G版iPhone今年能实现吗?

有态度
2019
04/18
09:13
彩虹Shaw
分享
评论

美东时间4月16日下午2点55分,高通和苹果官宣:双方同意达成和解,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

高通称,与苹果的和解协议将终结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包括与苹果设备合约制造商的诉讼。双方已达成了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已在2019年4月1日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

世纪大战落幕:高通苹果和解,5G版iPhone今年能实现吗?

同时,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但上述具体金额均未知。

此次和解金额备受关注,按照之前诉讼消息,高通与苹果诉讼涉及金额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在美国首次裁决中,苹果就被要求向高通赔付3160万美元专利索赔费用。

而更早之前,估算分析苹果每年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高达20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就在当地时间周一,这一长达两年的专利诉讼案才刚刚正式进入美国司法的庭审环节,主要目的是确定苹果是否需要向高通支付所欠的专利授权费,或者说明确苹果是否是高通天价专利授权费的受害者。据报道整个庭审时间预计长达4周,并且双方CEO都将参加庭审环节。

如今,庭审刚开始一天半就落下帷幕也是戏剧性的一幕。

苹果高通全面和解,英特尔:不玩了!

和解消息一出,高通股价从58.08美元暴涨逾23%至每股70.45美元。财经媒体CNBC观察称,高通市值在股价飙升期间增加了145亿美元,至超过840亿美元。为高通自1999年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

根据高通公司的预计,与苹果达成协议并恢复向苹果供应芯片后,将令公司财报每股盈利增加2美元。高通最新一季财报将于5月1日公布。

截至发稿,高通股价达70.45美元/股

截至发稿,高通股价达70.45美元/股

苹果公司的股价股价波动,几次转跌,收盘时微幅上涨,报价199.25美元。接近2018年11月初以来最高。

截至发稿,苹果股价情况

截至发稿,苹果股价情况

更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苹果与高通宣布达成和解的当天,英特尔在官网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英特尔将完成对PC、物联网设备和其他以数据为中心设备中4G和5G调制解调器机会的评估,并公布其5G战略:对于5G,英特尔目前不会亲自下水研发,将继续专注投资发展5G网络基础设施。

截至发稿,英特尔股价短线转跌,此前曾涨超2%,收涨0.76%但盘后下跌。

英特尔股价

英特尔股价

高通苹果官司官宣和解,苹果花钱了事;英特尔神同步退出手机5G基带市场,这其中原因是否有一定关系呢?

美国科行业分析人士Avi Greengart推测,鉴于该公告的时间安排,明显是英特尔管理层失去了对移动5G的兴趣或者无法交付移动5G,迫使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而不是苹果的和解迫使英特尔退出5G调制解调器。

自研芯片恐难赶上5G的步伐,留给苹果的时间不多了

与高通关系的恶化,实际上对苹果的产品也带来了影响。此前,苹果曾尝试在iPhone 7中引入英尔特的基带,并且在iPhone XS 的基带供应商名单中将高通彻底除名,只留下英特尔。

但是双方的合作似乎并不愉快,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新品被很多消费者抱怨 iPhone XS 系列“信号差、通话音质不好”等。或因如此,英特尔于去年中宣布未来不会再向苹果的iPhone产品提供基带芯片,原因是苹果决定不在未来的iPhone上使用来自于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

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苹果5G产品的推出进度。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称,4月初,苹果在5G方面仍未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自研5G基带没有突破,虽然苹果已研发了移动处理器、安全芯片、蓝牙芯片,但想要攻克基带芯片难关也是非常艰难的,即便是现在进行研发,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应用到相关的设备上。

而苹果的合作伙伴英特尔此前表态称,自家的芯片商用得等到2020年。

对苹果而言,当前智能手机市场正处于5G竞赛的关键时期。

放眼业内,目前能提供5G基带芯片的企业又寥寥无几,仅有华为、三星、高通三家。

自研基带芯片的三星、华为已经推出了5G手机,安卓阵营的其他厂商小米、OPPO、vivo等与高通合作稳定,各家的5G手机要么已经面世,要么即将面世。

此前,台媒还曾报道,苹果也曾向另一大芯片厂商三星求购过5G芯片,但得到的回复则是产能不足。

4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华为将考虑向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销售5G芯片,任正非说“在这方面,我们对苹果持开放态度。

除了任正非的表态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发声说,欢迎苹果使用华为芯片。

华尔街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认为,苹果之所以选择调停是考虑到目前最大的矛盾在于5G技术的授权。

路透社指出,鉴于高通已经开发出5G芯片,和解交易如今给予苹果的在5G手机方面追赶三星和其他已经在开发的5G手机的制造商的机会。

现在专利授权问题解决后,苹果有望后来居上。

长达两年的专利战

早在2007年,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就和高通CEO保罗·雅各布合作。当时协议是,苹果每部iPhone将向高通支付7.5美元的专利费。

2011年,库克接手乔布斯后,他发现以之前的协议价格来计算,如果iPhone出货量达到了亿级别,就意味着这笔专利费每年将高达10亿美元。苹果认为这一授权费超过了高通技术本身的价值,认为“非常过分”。

而后,苹果开始另寻出路。

2016年,苹果开始采用英特尔的芯片,2017年直接与英特尔达成合作,放弃高通,同时对高通提起诉讼,要求退还之前的专利费。

高通方面对苹果不给专利费还是用其专利的行为非常不满,于是要求苹果支付之前的专利费,并向苹果禁售高通芯片。

于是,这场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案正式开始。

2017年11月15日正式立案。苹果指控高通收取了过高的专利使用费,要求其支付270亿美元的赔偿金。而高通方面则认为其不存在不当行为,要求苹果赔偿十亿美元的赔偿金,还寻求苹果及其供应商至少换其70亿美元的逾期支付。

随后,高通可谓是在全球范围状告苹果,在全球总共发起了超过100多次对于苹果公司的起诉。在美国、德国等国家,高通都在起诉苹果公司。其中在美国有10起诉讼,在德国有8起以上的诉讼。

在中国的北京、广州、南京、青岛、福州总共发起了23起针对苹果公司的诉讼。

2018年7月10日,高通向福州中院申请裁定,并获得胜利,判定结果为禁止苹果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包括iPhone X在内的部分型号手机。此外,高通还曾向北京、青岛、广州提起了附加诉讼,要求另外禁售苹果最新款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手机。

2019年4月15日,据CNBC报道,苹果及其盟友在美国圣迭戈对高通公司进行了陪审团审判,指控高通从事非法专利许可,并寻求高达270亿美元的赔偿金。高通方面则认为,苹果强迫其长期合作伙伴共同拒绝支付版权税,因此也正寻求高达150亿美元的赔偿。

今日,苹果与高通既然达成了和解是否意味着未来高通芯片将继续出现在 iPhone 中?那么问题来了:大家吐槽的信号方面是否会得到改善?2020 年 的iPhone 是否会支持 5G 了?

【来源:创业邦              作者:彩虹Shaw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高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