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 Pony.ai」进军无人货运,还在广州南沙做Robo-taxi任意点对点路测

创投圈
2019
04/19
19:41
36氪
分享
评论

小马智行已累计融资约2.8亿美元。

坊间猜测,当自动驾驶乘用车公司的技术成熟时,会把技术经验轻易移植到卡车研发上,这对主攻货运的公司来说,意味着新的竞争。

本周,Pony.ai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和CTO楼天城在上海车展上对36氪等媒体首次透露,除了研发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以外,他们内部有一支十几人规模的团队在做长距离卡车运输,花了16周的时间,完成了传感器配置、改装、集成、调试和系统验证,实现了在城市主干道和工业园区的完全无人驾驶,包括通过一些复杂的十字路口、上下主路和辅路等驾驶行为。

无独有偶,Waymo也曾在2017年宣布自己正在研发自动驾驶卡车。2018年3月,Waymo表示,其自动驾驶卡车开始在谷歌的亚特兰大数据中心运货,与其乘用车(minivan)使用了同一套定制的传感器。

谈及为何要在这个时间点布局长途货运,楼天城表示,他们想验证一下“技术的可拓展性”。同时,各种出行场景中,城区出行和长途货运是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两类,商业价值最高。

但彭军也提到,相比自动驾驶乘用车,商用车的研发也有新的难点,比如,商用车需要解决拖挂问题,而且,空厢和满载区别很大,运载钢铁、石头或煤的状态也不一样。

与商用车的初出茅庐不同,小马智行在乘用车方面的经验更接近“老司机”。

根据小马智行官方资料,2017年6月,该公司获得了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无人车测试计划生产许可证》,在加州Fremont的公开道路测试超过两年,覆盖范围超过50平方公里;2018年6月获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T3级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年12月续牌成功,已在北京路测超过一年,覆盖范围也超过50平方公里。

同时,2018年2月,小马智行在广州南沙落地了中国首支常态化试运营的无人驾驶车队,同年12月发布了PonyPilot项目的同名内测版小程序。通过小程序,试乘者在覆盖区域内可以自由选择想去的目的地。但目前,除了内部员工外,该小程序的权限为邀请制,未来会给公众开放下载权限。

「小马智行 Pony.ai」进军无人货运,还在广州南沙做Robo-taxi任意点对点路测

PonyPilot的打车流程(图源:小马智行)

小马智行告诉36氪,PonyPilot路测范围基本覆盖了广州南沙最核心区域,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包括商业广场、地标酒店、住宅小区、办公大楼、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

“在三个交通状况很不一样的地方做测试,能让我们收集到很多交通场景,”彭军说,中国城区测试路况极其复杂,需要解决人车混流、边界案例(corner case)、特殊天气状况等诸多因素带来的挑战,而在运行区域内做“任意点对点”路测,可以避免固定路线测试导致的技术上的过度拟合。

而为了实现常态化的任意点对点路测,他们在PonyPilot中加入动态寻路(dynamic routing)算法机制,测试车能够依据行驶时每条车道内的路况进行动态预测和决策优化。

彭军表示,他去年住在广州珠江入海口附近的一个酒店,距离南沙城中心很远,很多司机不愿意过去,导致他经常打不到车去公司。“但今年由于我们在南沙已经覆盖了几十辆车规模之后,我已经能用自己的内测打车APP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接我上班,整个行程差不多40几分钟。”

对此,楼天城补充道:“这也是自动驾驶相对于出租车的一个优势。这在数学上叫做‘纳什均衡的POR低于global optimization的POA’。也就是说,自动驾驶的车队能够全区整体优化所有乘客的出行需求,而单个司机考虑的只是自身个体的优化,那么很可能发生的是,很多司机宁可在市中心等10分钟、20分钟也不愿意去远的地方。所以,全局的优化可以更好覆盖和满足更多的出行需求。”

当然,一家初创公司之所以能在中美三个城市做大范围路测,其背后的资本支持是关键。

4月10日晚,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昆仑集团)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投资Pony.ai(小马智行),取得Pony融资后3%的股权。36氪从小马智行官方获悉,这笔融资属于他们的Pre-B轮。

2018年7月11日,小马智行宣布完成1.02亿美元的A1轮融资,加上2018年1月宣布的1.12亿美元融资,A轮整体融资达2.14亿美元。从2016年11月成立至今,该公司已累计完成约2.8亿美元的融资。

昆仑万维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马智行的总资产约为1.75亿美元,净资产约为1.52亿美元,负债总额约为2284万美元。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小马智行展示了广汽传祺GE3和林肯MKZ两款路测车型。该公司曾在2018年2月与广汽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