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和 Facebook、Twitter 同时起家的公司,终于上市了

创投圈
2019
04/20
19:10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美国图片社交公司 Pinterest 今天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了——

首日开盘走势不错:开盘价 23.29 美元,较发行价 19 元美元上涨了 25%,盘中最高涨破 25 美元,涨幅超过 32%,最终收涨 28.42%。当前,公司市值约为 128 亿美元。

此前,Pinterest 的发行区间为 15~17 美元。按照 17 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该公司的估值仅约为 91.9 亿美元。

这家公司的知名度显然不如 Facebook、Instagram 高。对于公司的营收和用户数据,国内读者应该不太熟悉。所以先来看看 Pinterest 的各方面情况。3 月 23 日,Pinterest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的 IPO 招股书:

营收

Pinterest2018 年的营收为 7.559 亿美元,与 2017 年的 4.729 亿美元相比增长 60%。其中,Pinterest 在 2018 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为 2.73 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 1.9 亿元增长 44%,较上年同期的 1.73 亿元增长了 58%。

招股书还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Pinterest 的营收在 1.989 亿 ~2.019 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 1.314 亿美元,不过比 2018 年第四季度低。

净亏损

2018 年的净亏损缩小到 6300 万美元,2017 年的净亏损为 1.300 亿美元。

尽管 2018 年未能实现盈利,但是按季度来看,2018 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亏损分别为 5270 万美元、3840 万美元、1887 万美元,亏损逐渐收窄。到了第四季度,Pinterest 实现了 4702 万美元的盈利。2017 年同期盈利为 340 万美元。

收入来源

目前,Pinterest 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服务 " 推广图钉 "(Promoted Pins)。2018 年广告收入为 7.56 亿美元,同比增长 60%,净利润为 -6300 万美元,相比于 2017 年的 -1.38 亿美元亏损收窄。

2018 年全球每用户平均收入为 3.14 美元,与 2017 年相比增长了 25%(相比之下,Facebook 去年的全球每用户平均收入为 24.96 美元)。

运营数据

2018 年第四季度,Pinterest 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 2.65 亿。2017 年第四季度为 2.16 亿,同比增长 22.7%(Twitter 和 Facebook 分别为 3.21 亿和 23.2 亿)。

Pinterest 是今年首批上市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按照社交网站的访问量作为对比指标,Pinterest 仅次于 Facebook、Youtube、VK 以及 Twitter。

融资历史

从 2011 年,公司获得 A 轮融资到今天上市(市值超过 120 亿美元),Pinterest 的估值翻了 300 倍。

2011 年,Pinterest 获得 10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估值为 4000 万美元。

2015 年,Pinterest 筹资 3.67 亿美元,当时私人投资者为 Pinterest 估值 111 亿美元。此次估值让 Pinterest 成为当时美国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之一。

2017 年,Pinterest 再次获 1.5 亿美元融资,估值上升到 123 亿美元。

有人说,Pinterest 的上市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它是上一代社交媒体创业公司中的最后一家上市的公司。

Pinterest 诞生于一个社交平台 " 组团起家 " 的时代,它和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napchat 等如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的平台同时起家。尽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他们各自的方向和定位决定了今天巨大的市值差异。

Pinterest 成立于 2010 年。作为一款图片社交软件,Pinterest 采用的展示方式是 " 瀑布流 ",无需用户翻页。Pinterest 被称为 " 图片版 Twitter",用户的社交方式是可以保存喜欢的照片、关注、转发。与之类似的软件有 Instagram、Snapchat 等。

Pinterest 成立之初的走势不错,甚至一度超过其他社交平台。据公开资料,2012 年 1 月,Pinterest 的流量超过了 Linkedin,Youtube 和 Google+。上线三年(截至 2013 年 9 月),Pinterest 进入全球最热门社交网站前十名。

不过,相对比其他同时起步的社交平台,Pinterest 显得默默无闻。TECH2IPO / 创见曾在 2016 年的文章《涅槃重生的图片版 "Twitter" Pinterest,如何通过改版证明自己的百亿估值?》中指出:2012 年,它突然迅猛增长,成为了一款主流大众产品,动它走到这个地位的是美国的中产阶层,其中大部分还都是女性的喜爱,比如 Mitt Romney(曾经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的老婆就把家庭聚会的照片放到上面。

就在 2012 年的 3 月这一个月,Pinterest 的用户数量暴涨了 52%。

从创始至今,Pinterest 一直被女性拥护,但是高比例的女性用户限制了 Pinterest 的全球化发展。根据 2016 年的数据:只有 45% 的用户在国外使用这款产品,这和 Facebook 和 Twitter 当时的猛涨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2016 年,Pinterest 还经历了一次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工程技术及设计改动。但是经过两年的发展,这款图片社交软件的忠实拥趸仍然是女性群体。市场调研公司 Comscore 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Pinterest 美国用户中有 80% 是 18~64 岁的有子女的妈妈们。

真正制约 Pinterest 不能快速实现国际化的原因或许是:Pinterest 所提供的服务有着不一样的地方,它的主打的亮点就是给人们展示一些能够产生共鸣,好感的图片,而不是把他们跟朋友相连。

尽管不能将 Pinterest 和 Facebook、Twitter 这些社交巨头相提并论,但是我还想说一句,Facebook 现在的市值是 5090 亿美元,Twitter 是 263.39 亿美元,Bloomberg Intelligence 给 Instagram 的估值已经超过 1000 亿美元。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