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创投圈
2019
04/20
19:41
36氪
分享
评论

低价的智能手机和流量打击了竞争对手,却是创业公司的福音。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Mukesh Ambani 名下的Reliance Jio 信息通讯公司三年内拥有近2.8亿用户,向大众推出廉价智能机和数据服务。(图片由 Ken Kobayashi 提供)

在班加罗尔,Byju Raveendran 于2011年刚成立 Byju 教育公司时,需要用一种非常传统的方式推广自己的业务。他穿梭在印度人山人海的板球场宣传,还走出国门向境外的印度同胞宣讲独特的学习方法。

有抱负的中-产-阶-级蜂拥而至,听取让人耳目一新的演讲。他告诉听众,他的英语全是靠听板球解说学来的。“你不需要样样精通。好好利用自己的强项,每个人都各有所长。”

尽管他的演讲很受欢迎,但是想要把公司拓展到预期的规模,还是不大可能。

八年后,Raveendran 的困境迎刃而解。投资者透露,Raveendran 的公司 Byju's 现在是线上教育的佼佼者,估值约40亿美元,是最有价值的教育类 App。下载量超过3000万次,拥有230万付费用户,多数人都是贫困或乡村人口。

Raveendran 在班加罗尔总部接受采访时说:“科技媒体促进了教育的发展。”

如果没有 Reliance Jio ——印度的廉价电信平台,Raveendran 的商业转型无从谈起。属于印度 Reliance Group (信实集团)的 Jio,至今已斥资近370亿美元用来降低智能手机和手机流量的价格,尽可能让所有印度人都用上智能手机和流量。

Raveendran 补充说:“Jio 让我们找到了新的教育方式。没有 Jio,我们就无法达到今天的规模。现在每家(互联网)公司都离不开 Jio。”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Jio 廉价的数据方案让创业公司实现了扩张。教育类 App 创始人Byju Raveendran 说:“没有 Jio,我们就无法达到今天的规模。现在每家公司都离不开 Jio。”(图片由 Ken Kobayashi 提供)

班加罗尔有数十家依靠 Jio 才得以成型的科技公司,Byju's 只是其中之一。无论是教育、电商、金融科技、媒体,还是新一代非营利组织,数百家初创公司都是依靠 Jio 才得以起步。

Reliance 的董事总经理 Mukesh Ambani 以前作为印度首富为大家熟知,现在,人们更多谈论他如何重新塑造了家族企业信实。他推动 Reliance Industries (信实工业)从重工业,比如能源、石化,转入信息行业,如电信、媒体内容及零售。

Ambani 此举也在重新塑造印度。自其2015年面市、2016年获得首笔销售,Jio 一直在缩小着印度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以及靠关系和凭能力之间的差距。

孟买一位风险资本家说:“过去五年的努力,改变了以前的许多看法。他就是印度的埃隆·马斯克,全印度只有他愿意第一个吃螃蟹。”

UBS 数据显示,Ambani 进入电信业之后,印度移动通信市场收入两年内缩水35%,这几乎完全可以归因于 Jio 提供的低价、半年免费的服务。古尔冈 MDI 经济学教授 Rohit Prasad 透露,主要是因为 Reliance 资金雄厚,能用石化及能源领域的现金流补贴 Jio,这点没有对手能做到。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孟买市郊 Reliance Jio 信息通信公司总部,2016年落成,大楼内有5000名员工。©路透社

尽管这一举措代价不菲,但是无论 Ambani 及 Reliance 的股东是否会成为最终受益人,他投入 Jio 的资金将对整个印度的繁荣带来深远影响。这远比 Reliance 及其股东能赚多少钱意义重大。即便 Tata 集团等竞争对手会心有不满,但其实这些印度商业巨头从未想过要做到像 Mukesh Ambani 一样的规模。

UBS 分析师 Gautam Chhaochharia 指出:“我们觉得 Reliance 有能力整合连接、运输、内容及商务,成为全球未曾有过的四元企业,从客户身上赚取更多利润。Reliance 能够领跑电信和媒体行业,在零售、电商领域取得重大份额。”

Ambani 也许就是印度的卡耐基或者洛克菲勒,不过这位61岁商人的传奇远未结束。他最终会作为一个不择手段的商人还是伟大的慈善家被人记住?

Jio 表明事情会像后者那样发展。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教育方面,在经常没有老师上课的贫困乡村的孩子们现在可以使用 Jio 的智能手机线上学习,从而得以与花得起大价钱上补习班的精英阶层的子女竞争。多亏了 Jio 和 Byju's,这一切才得以实现。

一位孟买的投行主管说:“今天,拼车公司 Ola 和 Uber 的司机可能使用 Jio 智能手机看A片;明天,他们的孩子就会使用 Jio 智能手机学习。”

Reliance 的“私利“

Ambani 从其父亲——具有传奇色彩但又极富争议的 Dhirubhai Ambani——手中接过了 Reliance 工业。他们父子建设 Reliance 这些年来,与其说是受人尊崇,不如说是令人生畏。

Reliance 官网标榜“只要对国家有益,就对 Reliance 有益。”但是”对 Reliance 有益”的事情总会让其竞争对手付出代价。像批评家们说的,这有损良好的竞争环境。

Ambani 商业帝国处于垄断地位的标志就是,Reliance 占据了近9%的国家出口收入。该公司市值约1250亿美元,在印度股市基准指数 Nifty 50 囊括的公司中首屈一指,占 Nifty 50 总资金的10%。Reliance 产业提供的直接就业机会2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100万个。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Reliance 的规模使董事长 Mukesh Ambani 跻身印度商界精英。图为2018年12月份,Mukesh 在孟买出席女儿 Isha 的婚礼。 @路透社

Reliance 商业帝国的核心是世界级石化工厂,这些工厂是印度为数不多名副其实的规模产业之一。但是几年前,Ambani 就判断数据会是“新型石油” ——在当年,这种想法是很有前瞻性的。

Raveendran 说:“Mukesh 总有一些很宏大的想法,没人像他那样有魄力。”

Jio 初期最大的优势就是资金成本低。Reliance 利用传统业务的现金流,向潜在用户提供低价服务,从而挤垮依赖高成本银行贷款、竞争力不足的同行。

政策的转向似乎也在为 Jio 开路。在印度,如果一家电信公司的用户使用了另一家公司的业务,后者就要向前者收费,而 Jio 面市后不久,政府管理部门就削减了此类费用。本来 Jio 是新入市的公司,客户比竞争对手少,所以它们要比竞争对手支付更多的费用。而当政府削减了三分之二的费用后,它则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最初 Jio 挤垮其他竞争者时,其主要对手 Bharti Airtel 和 Vodafone Idea 还乐见其成。MDI 的 Prasad 指出:“他们 (Bharti Airtel 和 Vadafone)太轻敌了,对 Jio 的一系列合并毫不在意。不久 Jio 就开始蚕食他们的用户群。”

虽然 Jio 重创了电信行业的竞争,它们却帮助到了许多小公司。向印度想要做点事情的中-产-阶-级放款的金融科技公司就在受益者之列。

金融科技公司 Capital Float 共同创始人Sashank Rishyasringa 透露,公司已经向用户借出10亿多美元。Rishyasringa 依赖 Jio 向线上商户及其客户提供信贷。

Rishyasringa 说:“线上的中-产-阶-级群体很小。印度的信贷供需差距大到1万亿。这一差距主要体现在提供贷款者可承受的利率,目前我们正缩小这一差距。现在,我们可以为亚马逊及其他网站的顾客及商户提供资金。由于科技与创新,中介费用的成本迅速下降。”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欢迎体验数字生活”。Jio 三年内获得2.8亿用户,在印度电信行业挑起了激烈的竞争。(图片由 Ken Kobayashi 提供)

结果则是良性循环。Rishyasringa 举了个例子,拉贾斯坦邦有一个在亚马逊上销售手机的经销商,浏览亚马逊网站时,发现了 Capital Float 打的广告,然后就从这家公司贷款1.45万美元。现在他是该地区最大的手机经销商,业务规模达145万美元。

还有拉贾斯坦邦的小店主,帮外来务工人员把钱汇给远在内地的亲戚。有了 Rishyasringa 提供的运作资金,这个店主现在已经可以帮顾客垫付回家的火车票了。Capital Float 已经涉足卫生保健领域,为生育治疗、白内障手术等服务提供资金。

“我们不会与你合伙”

但 Ambani 仍是一个商人,不是慈善家。Reliance 帮助其他公司,包括创业公司,只是帮到一定程度而已。当出现前景一片光明的新方案时,合作是 Reliance 最不愿考虑的事情。

比如,班加罗尔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曾与 Reliance Money 接洽,提议在自家建立的放款平台上合作。这名企业家说:“当时 Reliance Money 告诉我,如果放款金额很大,那他们会自己单干。他们不会和我合作,而会挤垮我。”

还有一个例子,坊间有许多传闻说 Reliance 在和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进行谈话,阿里巴巴很可能要入股 Reliance Retail。

在中国市场,阿里巴巴兼顾线上、线下零售(线下零售主要通过其盒马连锁店),Reliance Retail 正在印度打造同一模式。阿里巴巴在印度 Paytm Mall 也有少数股权,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这一电商并不是太成功。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孟买的银行家说二者合作的机会很渺茫。Ambani 既不需要阿里巴巴的资金,也不需要它的销售渠道——或其他任何公司的资金和渠道。

Ambani 最近预测,接下来几年,Reliance 零售业务的收入将和其旗下石化、能源收入相差无几。而其上一财政年度660亿的美元收益,绝大部分来自石化和能源业务。

在一篇题为《RIL (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 能成为印度的亚马逊、阿里巴巴或沃尔玛么?》的报道中,一位 UBS 分析师指出:“除了直接或间接的政策支持以外,Reliance 的成功建立在其生态系统——或者说是其捆绑销售的策略,以及其主场优势。这和阿里巴巴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途径很相似。”

目前印度的两大电商巨头由亚马逊及沃尔玛两大外国企业主要控股。

所以,当印度政府近期出台保护主义的经济措施,让本土小供货商掌控供应链,“本土英雄” Ambani 成了新制度的最大受益人。而人们认为,这些措施本来就是在他对政府政策的影响下出台的。

印度互联网产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亚洲首富的激进扩张

UBS 分析师指出,Reliance 具有‘主场优势’,能够抓住新市场的巨大商机,有潜力成为印度的阿里巴巴或亚马逊。(图片由 Ken Kobayashi 提供)

Ambani 同样涉足媒体内容领域,这对 Jio 的电商体系越来越重要。他已经控股 了 Network 18。该公司在印度运作各种新闻、娱乐频道 ,包括 CNBC、MTV、尼克少儿频道,并在去年秋天买下了两家有线电视网络的大多数股权。

孟买现在热议的是 Zee 娱乐公司出售大部分股权,Zee 的业务涉及电视、电影工作室及音乐,但目前负债累累,公司总裁 Subhash Chandra 正用自己的股权作贷款抵押。

投资意向书前期调查表明,考虑出价的几乎全是外企。然而银行家透露,Reliance 的名字半路杀出,因为 Reliance 在寻找更多可以放在 Jio 上的内容。

可以肯定的是,Reliance 面临着挑战。Bharti Airtel 和 Vodafone Idea 不再对 Jio 的威胁掉以轻心,正在做出反击。监管问题同样变得至关重要,比如隐私权和网络中立。

MDI 的Prasad 补充说:“Reliance 擅长和监管机构打交道,有能力迎接这些挑战。”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