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大IP矩阵再出击 耗资超千万舞台剧水土不服?

水煮娱
2019
04/24
14:24
葛怡婷
分享
评论

舞台剧《三体:黑暗森林》全球首演的高潮出现在彩蛋部分,刘慈欣在演员谢幕之后走到台前与粉丝见面,引发观众席一阵疯狂尖叫。

电影《流浪地球》上映之后,刘慈欣的号召力进一步扩大,如今的每次曝光,几乎都能得到堪比流量明星的声势和待遇。一句关于《三体》电影的判断,迅速被推上了热搜:“《三体》电影不能交给好莱坞怕,好莱坞科幻篇故事可以复杂曲折,但主题必须黑白分明,《三体》违反了这条根本原则。”

作为《三体》IP矩阵中最先落地的舞台剧,刘慈欣对第一部和第二部改编都表示比较满意,他认为《三体2》比《三体1》更忠实于原著,通过新媒体技术展现出人类面临末日和灾变时的意境。但他同时也指出:“第二部要超越第一部会很难,这是一个客观规律,我们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真正能够保持同一水准的电影史上也只有一部,就是《教父》。”

观众层面,舞台剧《三体2》的口碑两极分化。虽然在《三体1》的基础上有了约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成本增幅,并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梦幻团队,但人力与资本的升级并未收获一致好评,质疑的声音来自多个方面:3D眼镜信号不稳定、转场过于频繁、剧情分散等等。

舞台剧出品人李童告诉第一财经,《三体2》演出过程中一直在收集观众的回馈和意见,她看到很多观众希望文本能够更加通俗,故事讲得更透彻一些:“舞台剧与电影不同的是,每演一场都是新的演出,还可以进一步地打磨和修改,在这一轮演出结束后,会花一段时间再去调整结构,让它变成更标准的巡演作品。”

《三体》视觉化的诱惑

LotusLee未来戏剧创始人李童早在2014年就开始沟通《三体》舞台剧版权。彼时刘慈欣还未获得雨果奖,关于舞台剧改编权的争抢尚不激烈,这位90后创业者嗅到先机,率先拿下项目,成为《三体》舞台剧的制作人和出品人,这也是她创业后操作的第一个项目。李童透露,目前她与《三体》版权方合作比较愉快,拥有优先续约权。

在《三体》电影被无限搁置的情况下,舞台剧成为《三体》IP矩阵中率先登场的文化产品。虽然演出行业已经到了非IP不演出的阶段,但粉丝引流和IP基础并不是李童将《三体》搬上舞台的首要原因,在英国攻读传媒硕士时,她发现用数字技术结合文本进行内容创意,是国际演艺市场中最流行的趋势,它能够创作出更适合新生代受众需求的产品:“接触《三体》,纯粹只是觉得科幻题材适合拓展舞台的限制和边界,它能够承载很多固定布景无法达到的极限效果。”

李童认为,过去依靠语言等单一形式去呈现一个故事已无法吸引现在的消费群体,观众希望能够看到更丰富的比如魔术、杂技等多元表现形式的融合:“时代在变化,技术在迭代,不可能不借鉴其他领域的元素,固守原始的面貌止步不前。”

2016年,《三体:地球往事》舞台剧首演,被认识是国内市演艺场对科幻题材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初探,余光投影、3D绘图等先进技术被运用到舞台表现中,炫目的特效实现了三体世界中的宏阔气象。

全国多轮巡演之后,《三体1》总票房突破亿元。尽管第一部剧情改编上,不少粉丝认为情节不够流畅,但多数三体迷还是给出了不错的评价。毕竟,看到《三体》以视觉艺术的形式展现在眼前,尚属首次。

形式探索引发争议

在进入《三体2》的项目筹备后,李童认为邀请国际团队“非常必要”。她告诉第一财经,相比于《三体1》,《三体2》要创造一个未来世界,并且时间跨度长达200年,这方面国外艺术家有着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法国编剧家及舞台剧导演菲利普·德库弗列在高科技与舞台剧结合方面,已经有过音乐剧《情人》的成功案例,服装设计方面则邀请了《黑客帝国》、《海王》服装设计师凯姆·巴雷特以展现未来世界的人物造型,特效方面则邀请了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波兰视效团队,多位国际主创共同组成了《三体2》的梦幻班底。主创希望能够通过高质量团队的搭建,将项目做到最佳效果。“我们希望重塑行业规则,让大家觉得一家人花超过1000元人民币来看剧是值得的。”

《三体:黑暗森林》是《三体》系列中,最受读者喜爱,也是公认内涵最深刻、水准最高的一部。改编《三体2》无疑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它意味着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承载一部30万字的巨著,并且要符合原著党和路人观众的观剧期待。一个不熟悉《三体》的普通观众走进剧场,面对“面壁计划”、“黑暗森林法则”等小说专有名词的时候会有一定理解困难,对于书粉而言,仅仅停留在名词解释而无法深入作品内涵的改编也是不合格的。

导演菲利普坦言,中国科幻作品中,他只看过《三体》三部曲,《三体2》有着宏大的故事和复杂的人物线索,改编成电影或许比改编成舞台剧更加容易,舞台剧意味着需要通过舞台技术将人在宇宙中的状态展现出来。比如,电影中通过实拍和特效即可实现的失重感和飘浮感,舞台上需要将演员通过威亚吊至空中,再通过与布景互动的方式现场完成,这样就对舞美技术和影像技术以及演员体力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在三体游戏的片段中,菲利普做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尝试,在编舞和造型方面加入京剧元素,这种实验性质的探索却让一些观众感到难以接受。一位看过两部舞台剧的观众认为,舞台剧虽然使用了大量影像艺术和大型装置,但并没有能够展现出《黑暗森林》的恢弘气势,故事层面不及第一部带来的震撼观感。

演出下半场要求观众需佩戴3D眼镜观看。主创原意是让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他们在表演区域前方放置全息纱幕,将两个影像投放到全息纱幕中使其重合产生3D效果,让观众在立体画面和人物表演共同组成的场景中获得互动体验。遗憾的是,由于技术原因,3D眼镜的系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观众需要不断调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剧体验。

《三体2》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演结束后,将于5月29日至6月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继续巡演。《三体3:死神永生》的舞台剧项目也正在筹备之中。相较于回收成本,如何完善剧情以延续观众对《三体》舞台剧的热情,保持《三体1》在全国的巡演规模和上座率,可能是主创更需要关心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葛怡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体》 舞台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