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榜、营收榜、净利润榜前 100 榜单 工行利润夺冠

创投圈
2019
05/03
10:01
范璐媛
分享
评论

年报收官之际,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推出 A 股系列排行榜,涵盖上市公司盈利、成长、分红、研发、商誉、资本结构、资产质量等各个方面,多角度评价上市公司 2018 年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参考。排行榜从今日起持续推出。今日首推 A 股上市公司营收榜。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 2018 年 A 股 " 上市公司营收百强榜 "、" 上市公司净利润百强榜 " 和 " 上市公司亏损榜 "。排行榜基于 2018 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分别选取了 A 股上市公司中营业总收入规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规模和全年净利润亏损规模最大的 100 家公司上榜。

上市公司营收百强榜:增速稳健

2018 年 A 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整体保持稳健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45.37 万亿元,同比增长超 12%。593 家上市公司去年营收超过百亿元,66 家公司营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数量均为历史最高。

分行业来看,化工、建筑装饰和银行业分别以 4.9 万亿、4.86 万亿和 4.25 万亿元的营业总收入额蝉联行业三甲,化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 21%,时隔五年后重回行业营收规模榜首。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 2018 年 A 股 " 上市公司营收百强榜 " 显示,A 股上榜企业取得营业总收入 26.95 万亿元,占 A 股所有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 58.12%。排行榜前两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 " 巨无霸 " 公司营收合计首破五万亿元,创造了 A 股营业总收入的近 12%,逼近浙江省 GDP。营收百强榜中,来自银行、交通运输和建筑装饰行业的上市公司分别有 13 家、11 家和 9 家,位列行业上榜公司数量前三位。

2018 年 A 股营收百强榜共有六席易主,华夏幸福、中国化学、大秦铁路、永辉超市、中泰化学、包钢股份新晋上榜;中泰化学、海螺水泥、大秦铁路、华夏幸福和大唐发电的排名上升了 20 个位次及以上。

上市公司净利润百强榜:强者恒强

2018 年 A 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3.38 万亿元,同比减少 1.38%,近十年来首次下降。创业板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降幅高达 65.61%。分行业来看,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净利润下降的行业多达 18 个,传媒行业整体陷入亏损,全年累计亏损金额 269.53 亿元,净利润创历史新低。

在 A 股净利润整体下滑,风险增大的背景下,A 股上市公司的财务质量出现显著分化,头部效应增强,强者恒强的现象更为突出。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 2018 年 A 股 " 上市公司净利润百强榜 " 显示,2018 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百强企业净利润合计 2.56 万亿元,同比增长超 8%。53 家公司净利润超过百亿元,比 2017 年多出 8 家。

2018 年 A 股净利润百强榜新上榜企业共有 13 家,其中,三一重工、华新水泥、华能水电的净利润排名较上年前进了 100 名以上。

上市公司亏损榜:

超六成上榜公司近五年首亏

2018 年 A 股亏损企业数量达 452 家,占比 12.52%,较上年水平几近翻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企业数量更是高达 742 家,占比超两成,创历史之最。

除去 5 家尚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中兴通讯、*ST 华业、庞大集团(维权)和*ST 富控(维权)的位列 A 股亏损榜前五位,亏损金额均超过 50 亿元。

登上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 2018 年 A 股 " 亏损榜 " 的 100 家上市公司中,包括天神娱乐在内的 64 家公司均为近五年来年报首亏,40 家企业 2019 年一季报已实现盈利,海航控股、中兴通讯和同方股份一季度盈利超 5 亿元。

"

来源:数据宝 范璐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