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取代建筑工人时机成熟?2025建筑机器人产业价值将增长10倍超15亿元

人工智能
2019
05/12
23:59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最近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在未来几年,机器人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将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安全性和更大的利润迅速扩张。

人工智能咨询公司Tractica称,在长期依赖体力劳动之后,该行业“面临颠覆的时机已经成熟”。

报告指出,许多公司最近采用了机器人技术,这是增长曲线的起点。

预计到2025年,建筑机器人产业的价值将达到2.26亿美元(约15.35亿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10倍。

尽管对机器人的大部分需求可能来自拆迁等建筑工地,但3D打印等一些更为专业的功能也面临大规模自动化。

这些机器人包括基础设施机器人、结构机器人和精加工机器人。

据Tractica称,尽管全球许多其他行业的生产率都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直到最近几年,建筑领域缺乏技术进步,这意味着生产率已经停滞不前。

报告的摘要写道:“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开始使用机器人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并从提高速度、效率、安全和利润中获益。”

“机器人正开始应用于各种建筑任务中,有望改变该行业住宅、大厦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造方式。”

Tractica高级分析师Glenn Sanders说,在建筑机器人行业的早期阶段,已有若干家公司正在出售或租赁机器人产品。

“目前可用的主要机器人种类包括拆楼机器人、砌砖机器人、钻孔机器人、3D打印机器人和钢筋捆扎机器人,还有一些用于搬运重物的外骨骼机器人和辅助机器人。”

Sanders还表示,中型和大型建筑公司正开始采用这些机器人来解决与劳动力短缺有关的问题,并提高安全性、速度、精确度,以及与建筑自动化和建筑信息模型(BIM)相集成。

这家咨询公司表示,最新的趋势和见解是基于对众多首席执行官的采访,以及对建筑业28家关键企业、以及60家重要和新兴行业企业的研究而得出的。

在此之前,能够焊接、搬运和螺栓的机器人已经被开发出来,并被证明有助于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

去年,日本建筑公司Shimizu Corp.在其位于东京的机器人实验室展示了几款机器人,其中有一款已经在建筑工地使用。

这名“机器人焊工”能够拾起一大摞木板,然后把它们放进电梯。

然而, 该公司当时表示,处于安全和监管方面的考虑,这些机器人仅限于在附近无人类员工的晚班时使用。

英国还在建筑自动化方面进行投资,包括在建筑工地部署创新的无人机。

今年3月,英国研究与创新署宣布拨款1800万英镑,支持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

帝国理工学院航空机器人实验室主任Mirko Kovac博士正在领导一项探索机器人建筑群体的机器人平台解决方案的研究项目。

研究人员表示,使用机器人可以降低人类的风险,加快完成任务的速度,并实现更好的监控,比如让机器人收集自己正在执行任务的数据。

Kovac博士说:“未来的城市可以由陆基和飞行机器人组成的团队来共同建造和维护,它们可以共同建造、评估和修复城市的建筑和基础设施。”

然而,对机器人推动自动化进而引发的失业担忧,是手工劳动行业以及更广泛的全球就业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

上个月,由世界36个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警告称,在未来20年内,由于自动化,近一半的工作岗位可能会消失,或者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根据该组织的数据,未来20年,14%的工作将完全自动化,同时,32%的工作将与现在的工作大不相同。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