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骤减竞争加剧 百亿注资能否撑起“蔚来”?

有态度
2019
05/29
12:34
老虎证券
分享
评论

相比于今年三月的10.6的高点,蔚来的股价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了,近日蔚来发布了2019年Q1的财报,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这份财报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先说好的方面,一个是大超预期的财报,一个是蔚来获得了100亿元的投资,还有就是限量6000台的首发纪念版ES6将于下月开始批量交付。

100亿元的投资

蔚来财报各项数据均好于分析师预期,另外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蔚来在2018年亏损了96亿元人民币,过去四年合计亏损达50亿美元,而2019年蔚来有1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债务,再加上蔚来一直无法达到盈亏平衡,每年至少亏10亿美元,按照账面上的现金支撑不了多久,而本次亦庄国投的注资可谓是场及时雨,挽救了蔚来即将揭不开锅的局面,给予了蔚来一个缓冲。

ES6量产

去年6月,NIO推出了ES8,截止2019年4月,共售出了16461辆。下个月,将开始交付较小的ES6。由于ES6的售价为35万元,而ES8售价为45万元,因此新款车型的吸引力将超过其前身。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基于对ES6量产的预期,对于蔚来是一个利好。

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这份“喜忧参半”财报中的“忧”

先来说说交付量2019Q1共交付3989辆,超过之前蔚来给出的3500-3800辆预期,此前的2018Q3为3268辆,2018Q4为7980辆。首先说说交付量超预期这个事儿,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这可以理解为蔚来的财报预期管理,在上个季度蔚来就给予了财报预警。

蔚来汽车 CFO 谢东萤(Louis Hsieh)表示“我们对2018年生产和交付的稳固增长感到高兴,这证明了我们的执行能力,12月份交付的3,318辆ES8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部分原因是由于预期电动汽车补贴减少,因此在年底加速交付。尽管汽车市场整体充满挑战,第一季度需求季节性低,但我们仍致力于扩大销售网络,加强品牌,以支持未来的增长。

简单来说2018Q4卖的好主要是因为市场预计到政策的变化,而提前反映到销量,2019Q1赶上新年本身就是淡季。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

那是不是代表说经历了低迷的2019Q1,2019Q2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呢?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那倒也不见得,首先蔚来不得不面对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

1.补贴退坡方面,纯电动乘用车退坡约50%,补贴变成两档;纯电动客车退坡约50%。

2.最低续航里程门槛提高,纯电动乘用车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

3.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25Wh/kg。

4.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5.地补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

特斯拉的竞争

补贴退坡,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毕竟蔚来的价格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中已经算是高价位,走豪华品牌路线。

此前特斯拉的销量收到贸易影响不小,而随着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的落地,这一方面的影响因素在改变

特斯拉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每周3000辆Model 3的产能,据消息人士透露国产Model 3定价区间在30-35万元。可以说特斯拉与蔚来的价格差距在逐步缩小,二者之间的激烈程度竞争也在加强。

管理层再次调低2019Q2预期

继2019Q1调低预期后,蔚来再次调低了2019Q2预期,预计2019Q2交付2800到3200台,同2019Q1相比减少约19.8%到29.8%。营收在11.34亿元-12.94亿元,同2019Q1相比减少约20.7%到30.5%,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9.08亿元。

通读这份喜忧参半的财报,不禁为蔚来捏了把汗,对于蔚来这次的财报您怎么看?

【来源:老虎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蔚来汽车 股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